>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全国首推的哥聘任制 有人认为承包制更自由

2013年05月03日05:15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广州全国首推的哥聘任制]

  新快报记者许力夫

  聘任制的哥拿工资、休息有保障;但有人认为承包制司机更自由,收入会更多

  广州出租车司机每月要承受承包费压力,燃料费和维修费还要自己埋单,不过这种情况将得到改善。广州有出租车企业正在推行的哥聘任制,跟的哥签订劳动合同,的哥拿固定工资和奖金,企业还给购买社保和公积金,休息时间还有保障。据了解,广州是全国首个实行出租车司机聘任制的城市,将来还会在全行业推广。

  的哥可自选合同方式

  广州出租车行业经历过供车制、承包制等模式。供车制是出租车司机买断车辆,由于容易管理松散造成服务质量良莠不齐和不稳定因素,因此转为承包模式,但承包费(即份子钱)压力颇大,休假等福利也很难保障。目前市内有广州交通集团和白云集团两家大出租车企业在推行的哥聘任制,司机可以自行选择承包制还是聘任制,聘任制是让广大的哥多了一项选择。

  有关负责人介绍,如果司机选择了聘任制,公司将给予每月1600元底薪加200元奖金,还另外买社保和公积金。公司负责每班27升的气耗费用。而出租车司机将分两班经营,分别是5:30-15:30、15:30-至次日2:30,每班向公司缴交370元定额费用。每个司机每月只需缴纳26天班产,多出部分由个人赚取。

  经过计算,在扣除各项费用后,的哥实际上交的费用比承包制的承包费每月少交了300-400元,的哥在规定的4个休息日中,可以自主选择休息或营运。白云集团昨天开始跟愿意选择聘任制的司机签订劳动合同,一百多位司机已经签了合同。

  “聘任制的试点已经完成,我们已经大约有一半司机签了聘任制劳动合同”,广州交通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共有6000多名出租车司机,计划今年年底前完成聘任目标。出租车企业相信将来会有更多司机选择聘任制。

  的哥觉得聘任、承包各有优劣

  在聘任制模式下,出租车司机和公交车司机一样,成为企业的员工,这也将使出租车司机队伍更加稳定。记者昨天随机采访了几位出租车司机,他们都这样认为承包制和聘任制各有优劣。的哥李师傅说,聘任制收入稳定且压力小,而且休息时间有保障,对追求稳定的本地司机和年纪较大的司机很有吸引力。而承包制中司机更自由,收入会更多,更适合年轻司机和外地司机。另一位的哥黄师傅则表示,聘任制最大的好处是司机不用担心开车的成本风险了,“气价怎么上涨也不用自己埋单了。”

  对于有市民担心聘任制下司机的积极性会减低,司机张师傅表示,无论承包制还是聘任制,司机一样是多劳多得,交够班产给公司后,剩下的一样是自己的,司机们一样会积极开车来增加收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