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四川一中学收取200元素质测试费 否则无法报考

2013年05月03日06: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 [四川遂宁一中学收取200元“素质测试费”]

  近日,有网民发帖称,四川省遂宁市蓬溪中学向每个报考该校的小学生收取了200元的“素质测试费”,否则无法参加考试,也就无法报考蓬溪中学。

  网帖还附有两张图片,一张是“四川省蓬溪中学初2016级新生招生素质测试单”,另一张是“四川省蓬溪中学初2016级新生招生收款凭证”。

  4月27日,蓬溪中学便通过遂宁市人民政府的官方微博对于此项收费予以澄清,称200元的费用是为了“准确掌握就读我校的人数,以便缺位补录”。

  根据蓬溪中学的解释,200元实际是暂收费用,“我校在收费时已告知学生及家长,素质测试不收取任何费用,如未被录取,200元立即全额退还;如录取,将于开学报名时全额退还。”

  这样的解释在网民看来显得过于牵强。网民“china姚”反驳称:“暂收200元,是为了掌握人数?那暂送200元不一样也能算出来吗?”网民“Fansh旺旺说”则质疑道:“未录取退还,录取也退,你是骗银行利息呢,还是浪费银行资源?”

  蓬溪县教育局的宋主任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4月27日,遂宁市县教育局就成立了调查小组前往蓬溪中学调查,学校当天就已经公告展开“素质测试费”的退还工作,并向学生和家长进行道歉。同时,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告诫处理,诫勉谈话。

  “素质测试其实就是入学考试,我们这里优质生源流失较多,很多家长把孩子送到外地上学,学校希望通过素质测试来了解学生的水平,留住优质生源。”宋主任称,素质测试不应该收费,更不存在“不交钱就不让上学”的情况。而此前,当地并未发生过类似事情。

  蓬溪中学总务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素质测试费目前已经全数退还给了学生和家长。至于收费的原因,对方并未回应,随即挂断了电话。

  “我们要求学校举一反三,及时加强学校管理。”宋主任称,此次事件相关责任人包括蓬溪中学初中部教务副主任冯铧,以及负责报名的工作人员,他们在进行收费过程中,没有和学生家长解释清楚,使得家长产生了误解。”

  据蓬溪县教育局方面称,初中阶段,学校可以收代管费,但代管费的项目非常明确。“一个是保险费,一个学年收一次;另外就是作业本费,以及教辅资料费,由学生家长自愿征订。”宋主任说,除了以上收费项目,其他项目的收费都属于不合理。

  “高中作为非义务教育阶段,其收费则由市财政局、物价局,市发改委三个部门确定收费标准,学校必须严格按照收费标准进行定价和收费。”宋主任说。

  据悉,每个学年开学时,物价、财政、教育部门都要对学校收费情况进行检查,要求学校对收费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目前为止,我们没有发现蓬溪中学存在相关收费的问题。如果发现存在不合理收费,我们会展开调查。”宋主任称,这一次调查仅仅这对素质测试费,对于学生反映的其他不合理收费,尚未展开调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