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媒:中国有能力挑战美国在东亚的霸权

2013年05月03日07:1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美媒:中国有能力挑战美国在东亚的霸权]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5月1日报道】 题:报告预测,中国很可能挑战美国在东亚的霸权地位(记者 马丁·法克勒)

  由一组美国研究人员撰写的新报告说,中国日益增强的工业实力很可能使它得以对美国在中国周边水域的军事霸权构成越来越强大的挑战,但中国可能会试图避免公开的武装冲突。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公布的9名研究人员的报告说,今后20年最可能出现的结果是,中国缩小与美国在军事实力方面的差距,包括在建造航空母舰和隐形战斗机方面。与此同时,这份将于5月3日公布的报告说,中国与美国和亚洲其他国家的经济互相依存关系可能会阻止中国全面成为冷战式的敌人,或者试图利用军事力量把美国赶出该地区。

  其中一位作者、研究中国防务政策的专家迈克尔·斯温称,该报告是首批试图预测中国的崛起对该地区的长期影响的报告之一。该地区经济的日益繁荣在很大程度上是美国军事霸权带来的和平与稳定的结果。他说,报告的一个结论是,一个新对手的出现意味着目前美国主导的现状可能无法持续太久了。

  卡内基基金会分析师斯温说:“我们想问的是,美国应该如何应对这种可能性。美国在西太平洋还能泰然处之吗?或者美国必须开始想别的办法来消除该地区对安全的疑虑?”

  本报记者提前得到的这份报告说,对于该地区战略平衡变化所产生的影响,感受最深的可能是日本,这个亚洲经济强国长期以来一直依靠与美国的联盟关系来保证其安全。报告指大多数的预测认为,日本可能会更加紧密地依附于美国,以此作为对中国实力日渐强大的回应,就像该国最近在与中国关于东中国海岛屿的争端中所做的那样。报告说,与此同时,尽管新首相安倍晋三持强硬立场,但日本的财政困境和政治瘫痪可能会阻止它像华盛顿的一些人希望的那样大幅增加军事开支以帮助抵消中国增强的军力。

  报告预测,最极端的情况是,日本对美国保持在该地区占支配地位的军事力量的能力和决心持怀疑态度,当疑虑达到一定程度时,日本可能采取更极端的措施,例如拥抱中国或发展自己的独立威慑力量,包括核武器。

  报告指出,对于整个地区来说,最可能的结果是它所谓的“逐渐削弱的平衡”从根本上说就是当前的形势持续下去,美国的霸权地位慢慢被中国日益增强的军力和维护其利益的意愿所削弱。报告说,在这种情况下,最大的风险就是有限争端例如当前中国与日本关于争议岛屿的冲突意外升级。

  报告说,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不会像前苏联那样成为美国在全球范围内的对手。报告说,相反,中国仍会是一个地区强国,在战略上主要关注与近邻的领土争端。报告警告说,即便如此,这对美国仍会构成严重挑战。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马丁·法克勒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