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波士顿连续发生爆炸事件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波士顿爆炸案追踪:3名新嫌犯涉销毁证物遭起诉

2013年05月03日07:52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 [3名爆炸案新嫌犯遭起诉]
3名爆炸案新嫌犯遭起诉
阿扎马特·塔扎亚科夫(左)与焦哈尔(右)的合影。(资料图片)
3名爆炸案新嫌犯遭起诉
罗贝尔·菲利波斯。(资料图片)
波士顿爆炸后续
3名爆炸案新嫌犯遭起诉
    波士顿爆炸后续

  据新华社电 美国检察官5月1日起诉3名嫌疑人,指控他们妨碍波士顿马拉松赛爆炸案调查,包庇“二号”嫌疑人焦哈尔·察尔纳耶夫。

  三人年龄皆为19岁,是焦哈尔大学同学,在联邦调查局公布察尔纳耶夫为爆炸案嫌疑人后,涉嫌销毁证物,一人对调查人员撒谎。

  被控破坏、藏匿和掩盖证据

  波士顿联邦检察官办公室说,3人分别是迪亚斯·卡迪尔巴耶夫、阿扎马特·塔扎亚科夫和罗贝尔·菲利波斯,前两人是哈萨克斯坦公民,持美国学生签证,菲利波斯是美国公民。

  两名外籍嫌疑人被控破坏、藏匿和掩盖证据,妨碍司法公正,可能面临最高5年监禁和25万美元罚款;美国籍嫌疑人被控调查期间向联邦调查人员撒谎,可能面临最高8年监禁和25万美元罚款。

  3人都是焦哈尔在达特茅斯马萨诸塞大学的同学。校方1日说,塔扎亚科夫仍是注册在校生,不过已经被停学,另外两人当前已不是注册在校生。在提起妨碍司法公正指控前,执法机构4月20日以违反签证规定为由扣留两名外籍嫌疑人。

  一名匿名美国执法机构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塔扎亚科夫去年12月离开美国,今年1月20日返回。不过,由于达特茅斯马萨诸塞大学先前取消他的学籍,他的学生签证1月初也被取消。

  塔扎亚科夫返回美国时,他的签证信息已经录入美国国土安全部的学生和交换访问者信息系统,不过海关和边境保护局没有接到通知。国土信息部发言人先前说,他们近期改革信息系统,以便海关系统能够调阅相关信息,不过后来又改口,说这一改革仍未完成。

  嫌疑人出庭“心不在焉”

  3名嫌疑人1日首次出庭,均没有达成认罪协议。法庭聆讯结束后,卡迪尔巴耶夫的律师否认他的代理人有过错。

  “迪亚斯·卡迪尔巴耶夫完全否认指控,”律师罗伯特·斯塔尔说,“他不知道这个人(焦哈尔)涉及爆炸案,很晚的时候才模糊了解实情。”

  在法庭上,除了回答法官提问,3人没有向法庭作出任何供述。3人的律师说,他们的代理人为袭击感到震惊。

  “听说他在达特茅斯马萨诸塞大学认识的人涉及波士顿马拉松赛爆炸案,我的代理人阿扎马特·塔扎亚科夫感到恐慌和震惊。”律师哈伦·普罗塔斯说。

  菲利波斯的律师德雷格·德米西说,他的代理人没有协助焦哈尔。关于撒谎指控,他们将在法庭上打掉这一指控。

  法官玛丽安娜·鲍勒不满美国籍嫌疑人菲利波斯看似“心不在焉”的表现,申斥道:“我建议你把注意力放在我这里,而不是一味低着头。”

  检察官告诉法庭,3人“极有可能潜逃”,法官下令将3人交由法警看押。

  新闻背景

  3人均为焦哈尔同学

  法庭文件显示,根据塔扎亚科夫提供给联邦调查局的证词,爆炸案发生前一个月,焦哈尔告诉两名外籍被告,他知道如何制造炸弹。

  4月18日,即爆炸案发生3天后,执法机构公布两名嫌疑人,即察尔纳耶夫兄弟照片,求助公众提供关于两人的信息。当时,执法人员还不掌握两名嫌疑人的具体资料,包括姓名。

  看到电视报道后,3名被告很快发现,他们的朋友焦哈尔是其中一名嫌疑人。卡迪尔巴耶夫给焦哈尔发短信:“你看上去像是嫌疑人”,焦哈尔回复:“哈哈”、“你最好不要发短信给我”以及“到我房间,看看有什么想要的就自便吧”。

  3人当晚前往焦哈尔宿舍,一名舍友说,焦哈尔已经离开。3人在那里看了些影片,发现一个空壳爆竹,意识到他们的朋友的确涉及爆炸案,随后拿走焦哈尔的书包、爆竹和他的笔记本电脑,帮助焦哈尔“躲避麻烦”。

  第二天,即4月19日,卡迪尔巴耶夫得知警方正在搜捕焦哈尔,他的哥哥塔梅尔兰已经身亡,随后决定处理焦哈尔的个人物品,把装着爆竹的书包扔进公寓附近一个垃圾箱内。

  之后,调查人员4月26日从他住所附近的一个垃圾填埋场找到那个书包。

  美国籍嫌疑人菲利波斯前三次接受警方调查时否认18日去过焦哈尔的宿舍,第四次讯问时向警方坦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