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首批公办国际班:学生被名校录取 获高额奖学金

2013年05月03日08:57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原标题 [首批公办国际班去向出炉]
首批公办国际班去向出炉
广州市一中高三年级国际班只有12名学生,上课时,学生将座位摆成一个半圆圈。
广大附中国际班的教师办公室里,贴着学生送给老师的贺卡。
  广大附中国际班的教师办公室里,贴着学生送给老师的贺卡。

  别人的课室挂上高考倒数牌,他们的课室挂着飞镖靶;别人还在为高考埋头苦读,他们已手握录取通知书。记者获悉,4月英美名校纷纷批量发放录取通知书,广州首批公办高中国际课程班学生全部被英美名校录取,最高奖学金达5万美元。

  近年来,为适应学生出国需求,广州省、市属示范性高中几乎全部开设了公办国际班。如今,中考填报志愿临近,该不该斥巨资让孩子报国际班上国外名校呢?信息时报记者走近广州公办“国际班”,试图为读者寻求答案。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梁健敏 实习生 张晓玲 通讯员 赖润华 杜良云 陈文学

  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录取:一中广外牛班全数考上英美名校

  “我拿到加拿大三个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了!”4月是英美名校发放录取通知书的季节,在广州一中高三PGA班,每个学生都兴奋地说,他们被多所英美名校录取了。 作为广州首批公办学校开设的国际班广州一中PGA班、广州外国语学校AP班三年前成立,今年他们都有了首批毕业生。

  打开录取名单,12名学生身后都跟着大串大学名字:维多利亚大学、普渡大学、利兹大学……PGA班学生都收到了至少2所最多7所英美大学的录取书,这些大学绝大多数是英美百强名校。

  无独有偶,广州外校AP班迎来首届毕业生,该班18名学生平均每人收到6所高校录取通知书,均是美国排名前80以及加拿大排名前2的一流学校。并且不少学生获得了奖学金,最高奖学金超5万美元,相当美国大学一年半学费。

  英美百强大学处在什么水平?记者获悉,美国有4000多所大学,其中前100名的大学在世界排名约在前250。而清华北大的世界排名约在40~50位,中大华工的世界排名在300~400名。

  考上牛校但中考成绩并不拔尖

  有意思的是,考上百强名校的并非人们意义上的尖子,他们的中考成绩并不算拔尖。

  这批学生的中考成绩最低不超过650分,平均在670分左右,这样的成绩可算是中上水平,但未达到中考优先的投档线。“如果是成绩拔尖的学生,一般都会参加高考,他们是不会选取国际班的。”广州外校国际部主任张四海说。

  “如果这些学生参加高考,考上中大华工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他们现在考到的学校排名比中大华工还要前。” 广州一中党委书记程可说,有个学生中考没达到一中录取线,但却考取了英国利兹大学。“这是英国顶尖学校,曾培育过6名诺贝尔奖得主。”

  为何国内高考一般却可去到国外较好的学校?张四海说:“中国教育比较传统,毕竟有中高考指挥棒,因此是以知识的掌握为准,能汲取大量的信息就能考出好的成绩。但国外教育看重的不是孩子信息接受能力,而是加工和处理信息的能力,也就是创造和批判性的思维。”他说,考取国外学校,首先学生要过基础语言关,另外学校要按照国外要求的个人能力进行定制,比如让学生带着课题到工厂和社区研究,让学生参加志愿者、义工等社会实践活动,以符合国外选拔的要求。

  探营:外教开讲课堂唇枪舌剑好激烈

  由于能力和方向要求迥异,他们的培训和应考方式也有质的区别。

  走进一中高三PAG班,你会发现这个地方有点“不一样”。偌大的教室只有12张课桌摆成一个开放的“凹”字型,课桌上散乱地堆放着牛津字典、雅思词汇。教室后边摆着一套沙发,累了学生可躺在上面眯一会儿眼。后黑板上没有写着“距高考XX天”,取而代之的是一个飞镖靶,学生们一下课就可以在空旷的教室里射飞镖、摇呼啦圈和踢毽子。

  上午10点是一连3节的社会与文化,外教Andrew一进教室还没翻开课本,就在黑板上抛出了一个问题“Are We Live In a man’s world?”(我们生活在一个男性社会吗?),原来这节课讨论的话题是“Women’s Right”(女性权利),Andrew把男生和女生分成两组,让学生自由讨论“社会对女性的刻板印象”和“现实中的女性是什么样的”。当一个学生正打算翻开课本找答案时,Andrew一把盖上他的课本,“Answer is not in your book. I want your own opinion!”

  “女人就是要做家务”,“女子无才便是德”……提到女性的固定形象,学生的答案五花八门。 “但现实中的女性远比我们想象的坚强。”一个男同学以自己的母亲在外公去世时一直强忍着不哭,假装没事为例来说明。”

  就这样,课堂上每个同学都有“说”的机会。学生何雅婷说,“以前上课我们只能‘斋听’老师讲,但外教课上很自由,老师就像个主持人,而我们才是整场Show的主角。”

  Andrew说他上课更看重教学生去“想”,而不是去“记”,课程主要是为了让学生提前了解和适应国外的文化和生活,学会怎么在国外生存。而为了让学生尽快适应国外大学的学术环境,Andrew还会教他们国外论文的写作规范。

  入读:价格昂贵,读得起也要考得进

  当然,国际班“看起来很美”,但并非人人都能进。

  “读得起还要考得进!”一位校长说。记者发现,目前高中国际班具备几个基本的条件:一是引进国外课程并让外教上课,二是收费每年学费昂贵,三是招生时经过选拔考核竞争激烈,四是学生不打算高考,直接剑指国外名校。

  从课程来看,一般都是“中西合璧”,一类是国外引进的课程,如AP、PGA等以冲刺国外名校;另一类是国家规定的高中课程,以获取国内高中毕业证;毕业之后,学生可以获得国内高中以及国外高中的双料毕业证。

  此外,虽然是公办学校,但是每年学费达7万元~10万元。以广州一中为例,PGA国际课程班是每年7.5万元;而在华附AP美式高中,学费一年是9.8万元,能够读得起的都是富裕家庭,而学校也更倾向选择家境好的学生。

  再有就是,国际班竞争十分激烈:其中第一道门槛是中考,几乎所有公办国际班都是从本校高一学生中选拔的,也就是说学生必须达到学校的最低录取分数线。第二道坎是自主考核,在广州一中首批PGA就有30多人报考,但最终只录取了13人。程可介绍,考核需要全程拍摄录像,并上交到PGA的中国和美国管理部门,让他们来鉴定学生是否具备资格,第一批就淘汰了2/3。

  现状:10所省、市示范性高中开了国际班

  事实上,有冲击国外名校潜质的国际班近年已遍地开花了。

  广州有国际班的高中有20多所,占普通高中的两成;这四年来数量翻了一倍,从多年前的民办高中为主,到如今的公办高中稳坐半壁江山。

  “3年前,在我手上签字要出国的学生就有30多名。” 谈到初衷,一中党委书记程可说,“这么多孩子要出国,而且普通的学生都能到国外名校,我就想着能不能开拓多条途径,让学生可以多条腿走路。”

  随后,广附、省实国际班纷纷组建。广大附中国际部主任邓德冠称:以往有出国意愿的大都是考不上大学的学生,只是家长比较有钱就把孩子送出去镀金。如今,许多高中生的家长都是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六七十后知识分子,出于对国外教育认可主动送孩子出国。

  时至今日,华附、省实、执信每届都有百余学生出国,“与其让学生请假到课外机构补课,同时给学校管理带来不便,还不如引入国际课程,培养学生出国。”邓德冠说。

  从去年起,广州市教育局对于高中毕业班评价标准有新突破,学生出国留学,学校可以加分,这意味着官方对国际教育的力挺。这样,执信PCP班、广雅“博雅”班……一流中学的国际班就如雨后春笋般崛起,全市12所省、市属示范性高中,10所都开设了国际班。

  对于中学来说,国际班既是学校品牌和生源的需要,也是教育工作者对被高考打压下的素质教育的重新寄托,“我们感觉在追求升学率之下教育已经越来越背离初衷,希望在国际班中实现素质教育的回归。”一所开设国际班的中学校长称。与此同时,庞大的经济诱因也不可或缺,因为国际班的学费是由国外机构与国内高中互相分成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