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媒看“中国式过马路”:被迫闯红灯者居多

2013年05月03日1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港媒看“中国式过马路”:“被迫”闯红灯者居多]
  中新网5月3日电 香港《大公报》3日刊文关注“中国式过马路”现象。文章列举了路人闯红灯的四大原因,在这些因素中,部分是行人因从众心理作祟而无视交规,更多行人却是因“中国式马路”存在的诸多不规范因素导致“被迫”闯红灯的行为。

  闯红灯原因一:从众心理导致人闯我闯

  在车流稀少的广州大学城,记者发现,“上下课时段,学生都是"宁争三秒,不让一分"”,大学城中环十字路口,一名抱着书匆匆赶去上课的中山大学学生说, 踏着红灯结伴而行“横过中环”是附近学生每日的必修课。“也有人其实不愿意闯红灯,但结伴的人已经过去了,自己也不好意思独自一人等待绿灯的到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三学生陈晓辉抱怨,虽然大学城的不少路口都设有红绿灯手动控制装置,但因宣传和维护不到位,少有人用,加上缺乏维修,现已损坏过半。

  记者在实地走访中发现,在一些道路较窄、车行缓慢或是没有信号灯的路口,行人一旦“聚众”成为主流和强势,从众心理成了行人闯红灯的主要原因。华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王海林对记者表示,有实验发现,红灯亮时,第一个人(或车)和第二个人(或车)的行为关联度极大。第一个停止,后面都会停止,反之亦然,交通违法往往属于“跟风运动”,领头人的示范作用明显,人为因素影响极大。

  闯红灯原因二:红绿灯时长设置不合理

  除个人守法意识外,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副院长靳文舟对记者表示,一些交通违法行为是城市规划设计不足所致的“被迫不文明”,通常表现为交通设施不完善,这就需要监管部门思考如何完善设施,堵住漏洞。

  在北京交通流量最大的路口之一崇文门路口,穿越东西向6车道的人行道,绿灯通行时间为40秒,但穿越南北向8车道宽的斑马线,绿灯时间仅30秒。由北向南过马路的行人必须提前“闯过”左转车道长达60秒的红灯,才可能一次性穿越马路。同济大学李克平教授曾在调查中得出数据:行人忍耐的等红灯时长上限为60秒,超过60秒,闯红灯几率就会大大增加。每天途经这一路口的严晓旋表示,“步子稍慢一点,就有可能停在路中,再等90秒才能过去。”

  闯红灯原因三:信号灯与路口搭配不当

  在全长达7公里的平安大街上共有27个红绿灯,每两个十字路口之间都会设置一至两个手动信号灯供人通行。由于十字路口分隔了车流,因此经常会出现路人面对空马路等红灯的情况。除了信号灯自身设计时长,与路口搭配不当也成为行人为“抢效率”闯红灯的诱因之一。“现在没有车,为什么浪费时间不过呢?”这成为记者探访中最常听到的解释。

  闯红灯原因四:配套不科学人车难分离

  由于在崇文门路口中央并未设置安全道和二次信号灯,严晓旋偶尔会选择更为安全的办法,即到路口西侧的地铁通道穿行,但这样要多走五分钟路程。她说,“能否赶早一班公交车决定了上班是否能早到十分钟”。在这个每天清晨分秒必争的十字路口,严晓旋通常经常没有耐心等待一个完整的红灯转绿。

  凡横穿环路、交通联络线的人行横道,都存在距离长、车道转向放行复杂的特点,行人过街尤为不易。每日横穿国贸桥下的白领陈先生,常常经历和严晓旋类似的“险象环生”,“直行行人与右转车辆如果互不避让,经常会造成交通堵塞。”陈先生说。北京市今年即将重新梳理“国贸桥区”地上、地下的车行、人行、路口四角的交通规划,其目的就是要通过商场与人行交通对接,把行人引导致地下通行,彻底实现人车分流。(步潇潇、陈若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