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易中天宣布重写3700年中华史 从女娲写到邓小平

2013年05月03日11:55
来源:人民网 作者:欧阳春艳
原标题 [易中天重写中华史引热议 支持者期待质疑者称疯狂]

  昨日上午,“明星学者”易中天在微博上发布名为“我为什么要从女娲写到邓小平三十六卷本《易中天中华史》致读者”的长篇文章,宣布将用6年时间,重写跨度达3700年的中华史。易中天要做当代司马迁?此事立即在网络上引发热议。

  近几年,易中天很少在公众场合露面,很多人都在说65岁的易中天过上了退休生活。今年2月,CCTV1一档名为《一起聊聊》的全新民生类访谈节目亮相,大家发现主持人竟然是易中天,这引得不少读者大跌眼镜,惊叹“学术明星”转行做节目主持人,有点难以接受。

  易中天此时宣布即将推出《易中天中华史》,似乎是在回应那些指责他“不务正业”的读者。易中天昨日在微博上写道:“2012年3月,《易中天中华史》方案启动,策划和预备期长达一年。在此期间,我对外宣布‘休假式治疗’,实际专一写作本书。它的出版,则是一个‘五年计划’”,“我们的设想,是从2013年5月起,每季两卷与读者见面,至2018年出齐三十六卷。”

  昨晚记者致电易中天,其电话始终处于占线状态。记者转而向《易中天中华史》的出版商果麦文化传媒求证,该公司有关负责人称,5月16日,该系列丛书将在北京召开全球首发式新闻发布会,届时会有更多详情公布。

  支持者表示期待

  质疑者称“疯狂”

  对于易中天要一个人重写“中华史”的计划,各界的反应虽然热闹,但观点不一。

  微博红人薛蛮子第一时间转发了易中天的微博,表示“期待”。知名主持人李蕾说:“三千七百年以来,究竟发生了什么?没几个人能说清楚。易老师的发现和探索将很难,但如果没那么难,也就没那么有价值。支持易老师,我们相信历史的力量,也喜欢让有价值的更有意思。”

  安徽人民出版社总编辑丁怀超则公开表示质疑:“直觉告诉我,易中天教授精神发生了问题,或者是我自己的精神发生了问题。这样的‘大历史’书,也许能够博得一时叫好,却无法自立于史书丛林之中。易老师著作已经等身,引人收藏、细读者有几种?与其如此疯狂地写那么多书,莫如五年写出一本书来。”网友“向阳”指出:“五年写三十六卷从女娲写到邓小平的中华史,是否能称得上伟大的历史学家?依我看,易老师不是在研究而是在消费中华历史。”

  易中天为什么要从

  女娲写到邓小平?

  关于中华历史,众所周知的有“二十四史”,以及数以万计的教科书和通俗读物,易中天为什么要重写中华史?在“我为什么要从女娲写到邓小平三十六卷本《易中天中华史》致读者”这篇文章中,易中天用洋洋3000多字袒露了自己重写“中华史”的初衷。

  易中天透露,2012年2月8日,自己65岁生日那天,他在北京萌生了创作《中华史》的想法。他突然想弄清楚这些问题什么是中华?什么是中华文明?为什么只有Chinese的文明,能够直接从原始社会诞生,还3700年不中断?能否在今天为人类文明作出新的卓越贡献?

  易中天认为,面对自己的历史,“我们不但不是亲历者,也不是参与者,甚至算不上旁观和远眺。于是我们不知道自己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我们也很难明确无误地回答,什么是‘中华根’,什么是‘中华梦’,什么是‘中华魂’。因此,必须重写中华史,还必须从根本上改变思维方式和表述方式”。

  易中天直言道:“二十四史,基本上是‘帝王家谱’;以史为鉴,是为了让统治者和帮忙的‘知兴替,明得失’;资治通鉴,则是‘可供统治借鉴的历史经验和教训’。于是,与统治无关的史料,自然是视而不见;与王道无关的思想,也自然只字不提。”

  “《三字经》之类的‘通俗读物’,《三国演义》之类的‘伪历史书’,都只有说教,没有说理,只有灌输,没有探寻。”

  “汗牛充栋的各类中国史,大多没有全球视野和现代史观,也难得与其他文明相比较。”易中天称,他将在直觉、逻辑和证据的基础上,从中华文明的神话人物写起,以全球视角,从女娲写到邓小平,为读者详细讲述“不知道和想知道”的3700年中华正史。

  《易中天中华史》致读者(节选)

  文/易中天

  2012年3月,《易中天中华史》方案启动,策划和预备期长达一年。在此期间,我对外宣布“休假式治疗”,实际专一写作本书。它的出版,则是一个“五年计划”。我们的设想,是从2013年5月起,每季两卷与读者见面,至2018年出齐三十六卷。那时,二十一世纪的世界,正是“十八岁的哥哥”。

  三十六卷本《易中天中华史》分为六部,每部六卷。第一部《中华根》,先秦;第六部《大变局》,近现代。也就是说,从女娲一直写到邓小平。

  为什么要这样写呢?

  建立文化系统,找到人生坐标,实现身份认同。我希望通过五年的努力,能够弄清楚这些问题:什么是中华?什么是中华文明?为什么只有Chinese的文明,能够直接从原始社会诞生,还3700年不中断?3700年不断发展壮大的伟大民族,能否在今天为人类文明作出新的卓越贡献?

  这就不能只写知道的,更要写“不知道”和“想知道”的。它的结构,应该像维吾尔族的坎儿井,地底下渠水相通,地面上若干井口。井口的选择有三个原则:断裂带、关注点、价值观。断裂带,就是历史的转折关头,比如启废禅让、西周封建、秦灭六国、辛亥革命。关注点,就是读者熟悉或关心的部分,比如春秋争霸、商鞅变法、楚汉战争、独尊儒术。但无论哪种,都要能够体现价值观。不面面俱到,更不求全责备。

  写作的方法,是“走格子”。这是从迪弗的《石猴子》那里学来的,原本是一种收集证据的刑侦手段,却正好用来破译中华文明的“达芬奇密码”。使用的证据,是文献、文物、文字。文献尽可能采用正史和学术界公认的可靠典籍,更以文物和文字为据。因为文物不会撒谎,甲骨文和金文更是“铜”证如山。

  至于全书的主题,则可以概括为一句话3700年以来,我们的命运和选择。

  这样的主题,我相信诸位是有兴趣的。因为诸位跟我一样,并不想稀里糊涂做车上的行李。我们更愿意自己骑着马甚至步行去探险,哪怕山高路远,哪怕雨打风吹,哪怕前途莫测,哪怕险象环生。

  那就出发!然后,在历史的深处相见。(记者 欧阳春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