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探访得州韦斯特化肥厂爆炸现场

2013年05月03日12:2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通讯:探访得州韦斯特化肥厂爆炸现场]
  新华网休斯敦5月2日专电

  通讯:探访得州韦斯特化肥厂爆炸现场

  新华社记者 张永兴 赵晓晴

  美国得克萨斯州中部小镇韦斯特一家化肥厂4月17日晚突然发生大爆炸,造成重大人员及财产损失,这一被形容为“核爆炸”的事件震惊全美,也震惊世界。为了进一步探究爆炸现场及其事态发展,新华社记者日前重返韦斯特,首次进入化肥厂爆炸现场附近及受波及严重的居民区探访。

  经过4个多小时的驱车疾行,记者终于在接近中午时抵达韦斯特镇。自从发生了这场威力相当于2.1级地震的大爆炸后,韦斯特这个仅有约2800居民的小镇好像一切都变了样。虽然当天晴空万里,但依然看不出一点往日的祥和与欢乐气氛,空气中弥漫的尽是哀愁与可怕的寂静。

  当晚大爆炸发生后,当地警方便在距离爆炸现场约5公里远的地方实行了封锁,新闻中心也设在距爆炸现场8公里远的一个牲畜拍卖站,那里成了记者们获取爆炸新闻素材的唯一来源。数天前记者离开韦斯特镇时,恰好该镇宣布实行宵禁,巨大的水泥块瞬间便将所有通往爆炸现场的道路堵死。虽然据理力争,但当地警方毫不妥协,无论是美国记者还是国际媒体记者,只能在封锁线外打转,不少媒体最后都失望而去。

  这次重返韦斯特,记者发现原来设立的封锁线和值班警察不见了,而一些美国同行在此进行现场跟踪报道。窃喜之余,记者直奔爆炸现场,来到距化肥厂只有150米至200米远的地方,却见警察设岗于此。原来封锁并未解除,只是将其推移到距爆炸现场更近的地方。在不到半小时的时间里,一些过往的车辆都接受了检查并被勒令改道行驶。另外,各种执法车辆和执法人员来来往往,甚是忙碌。天空中还有一架警用直升机不时在爆炸现场上空盘旋,令人感到一切还远没有结束。

  记者所在的缅因北街是当晚爆炸发生时距离现场最近的街区。记者看到,街道两旁的许多房子都被标有一个很大的”X”形标志,房子不是车库门被震塌,就是几乎所有的门窗玻璃都被震碎。虽然爆炸已经过去了一段时间,但这里街道两旁的草坪上仍散落着不少窗框、玻璃,或者堆积着被损坏的各式家具杂物。为了安全起见,许多被震坏的窗户都被用模压木板封了起来。不少房屋大爆炸后就空置了,屋主要么因伤住院,要么住在旅馆或亲朋好友家里,只有很少的几户人家在继续收拾残局。

  在记者试图采访的过程中,不是家里没人,就是屋主不愿接受采访,从他们的神态和话语中,记者不难感受到他们所遭受的打击与不快。在记者的努力下,一位名叫利昂娜·汉兹利切克的老太太终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今年78岁高龄的汉兹利切克1959年就开始居住在此,她家的房子离爆炸现场约有250米。数年前,丈夫、儿子相继去世,两个女儿在其他城市居住,如今陪伴她的只有一只猫。走进屋内,客厅桌子上,沙发上,地板上,以及厨房里,到处都散落着玻璃碎片。窗户上的白色百叶窗已经被爆炸震坏,斜吊在墙上。汉兹利切克头发凌乱,不时环顾屋内,两眼泛泪地哭诉着不堪回首的悲剧。当晚7时30分许,她像往常一样在卧室看电视,突然听到了火警在小镇响起。但她并未在意,大约20分钟后,突然响起了巨大的爆炸声,感觉整个大地都在颤动。

  “我吓得要死。跑出屋子时,我看到了滚滚浓烟。我说,我的上帝,情况越来越糟。”她说,许多街坊邻居也像她一样,看着化肥厂方向冒出的大火与浓烟,一脸恐慌与茫然,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她返回屋里,赶紧给其中一个女儿打电话语无伦次地说:“我想我们的房子已经没有了。”她在回忆起这段往事时,不断地重复。

  在爆炸现场附近,记者还遇到了前来探访亲友的中年女士菲丽丝·蒂斯代尔。她在韦斯特出生长大,后来嫁人离开。身穿印有“上帝保佑韦斯特”字样白色T恤衫的她告诉记者,当听到大爆炸的消息时,她很吃惊,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她今天到这里来就是看望亲朋好友,拥抱他们,告诉他们很高兴看到他们安全无恙。她也祝愿韦斯特早日重建成功。

  随后,记者来到了镇政府办公楼,但见紧锁的大门上挂着一个黑色花圈,上面用英文写着“同情”二字。附近的美国国旗和得州州旗均降半旗志哀,旗杆下方放着一个木制十字架。

  韦斯特大爆炸迄今为止造成14人死亡、60人失踪、约200人受伤。在遇难的14人中,12人是消防员和医护工作者。得州保险委员会日前表示,此次事故估计造成的经济损失可能高达1亿美元(约合6.16亿元人民币)。自大爆炸发生至今,得州多个部门已经联手展开调查,但事故原因至今不明。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将允许向韦斯特受影响的家庭和个人提供直接资助。

  到过爆炸地区的人都说,这里就像是经历了一场战争的浩劫。无疑,爆炸是严重的,影响是深远的,希望事故原因尽快明了,韦斯特这个淳朴的小镇能够尽早从废墟中站起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