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教育部涉台负责人:继续力推两岸教育交流合作

2013年05月03日14: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教育部涉台负责人:继续力推两岸教育交流合作]
  中新社北京5月3日电 题:教育部涉台负责人:将继续大力推动两岸教育交流与合作

  作者 石龙洪

  教育部港澳台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赵灵山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2013年大陆方面将继续大力推动两岸教育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两岸教育界人士及广大青少年学生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赵灵山指出,今年将继续委托高校规划和举办对台交流项目,邀请更多台湾高校师生来大陆参加活动;将以两岸大学校长的高层互动为基础,鼓励两岸高校在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创新合作模式,拓宽两岸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增进两岸教育领域的了解和互信,深化教育各领域的合作内涵。

  回顾2012年,赵灵山表示,在两岸和平发展的大背景下,两岸教育领域保持良性互动,两岸高校交流合作领域不断扩大,教育人士和青少年间交流互动更为活跃,两岸教育领域继续保持“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良好发展态势。

  赵灵山指出,去年大陆高校人员赴台参加学术交流活动日益活跃,两岸高校关系更加密切;大陆方面与台湾中华青年交流协会、台湾发展研究院、木铎学社等十多家台湾教育机构建立稳定联系;两岸教育人员往来的层次与规模不断提升,两岸高校高层互访、互聘教师、交换学生学习交流、各类学术交流活动日益频繁。

  两岸教育交流机制建设也获进展。赵灵山表示,“海峡两岸名校两岸事务部门负责人研讨会”、“中小学校长论坛”等已成为两岸教育交流机制化建设的重要平台。

  青少年、青年是两岸的未来,他们之间的交流尤为重要。赵灵山表示,大陆高校以对台交流项目为依托,多领域、全方位开展两岸青少年、青年学生交流活动,增进了两岸师生的情感和友谊,营造了两岸和平发展的良好氛围,展示了大陆政治、经济、社会、教育和科技等方面的成就,增强了台湾青少年、青年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

  近年来,“登陆”求学的台湾学生愈来愈多。赵灵山表示,截至2012年11月,在大陆高校就读的台湾学生总数为8316人。台生的权益保障一直备受两岸舆论关注。

  赵灵山说,近年来大陆方面高度重视台生到大陆就学,尽可能为台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条件。大陆方面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对台生的优惠政策,以便让台湾学生共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丰硕成果。

  赵灵山指出,目前对台生的优惠政策包括:在大陆高校就读的台湾学生按照大陆学生标准,实行“同等收费”;中央财政根据高校招收台湾学生的实际人数,给予“专项补贴”;设立台湾学生奖学金,覆盖率超过30%;放宽免试入学标准,教育部自2011年起将大陆高校依据台湾“学测”成绩招收台生的标准由“顶标级”放宽至“前标级”(在大陆台商子弟学校就读的台生标准放宽至“均标级”),为更多有意到大陆求学的台湾学子创造机会。

  此外,2012年6月,教育部还宣布允许台湾在大陆高校工作的台胞申请大陆高校教师资格证。

  今年,两岸扩大教育领域的开放再获突破。3月,台湾当局宣布承认大陆高校由41所扩大到111所。大陆方面新增辽宁、湖北为大陆学生赴台就读学位试点省份,至此大陆已有8个省市开放陆生赴台。

  赵灵山表示,2013年将加大招收台生来大陆就读力度,继续推进对台生免试招生工作,扩大招收台生规模;开展在大陆就学的台生招生、培养管理、医疗保障等调研,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为台生在大陆就学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