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聚焦朝鲜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敦促朝鲜特赦裴俊浩 卡特发言人否认访朝计划

2013年05月04日02:02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美国不想靠交易捞人]
被朝鲜逮捕的美国公民裴俊浩(右)。
被朝鲜逮捕的美国公民裴俊浩(右)。

  敦促朝鲜特赦裴俊浩 卡特发言人否认访朝计划

  美国国务院2日发表声明,敦促朝鲜立即释放被朝鲜最高裁判所处以15年劳动教养的美国公民肯尼斯-裴,即裴俊浩。针对外界有关美方可能通过“特使”外交斡旋解决这一事件的猜测,美国官员称,现阶段不打算效仿以往做法寻求美国公民获释,而曾经扮演“特使”角色的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否认打算再次访朝“捞人”。

  美国呼吁特赦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帕特里克-文特雷尔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敦促朝鲜释放裴俊浩。

  “我们的首要任务是保证美国在海外公民的福祉和安全。”文特雷尔说,“鉴于裴先生已经完成法律程序,我们敦促朝鲜当局立即特赦并释放肯尼斯-裴。”

  朝鲜中央通讯社2日报道,裴俊浩去年以旅游名义进入朝鲜后被逮捕,4月30日被朝鲜中央裁判所,即最高法院以“从事反朝敌对行为”罪名判处15年劳动教养。

  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文特雷尔发表美方声明时多次使用“特赦”一词,却没有说明美方是否接受朝方判决。

  “15年劳动教养让我们非常担忧。”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说,美国政府正继续通过瑞典方面了解裴俊浩最新进展。

  美国和朝鲜没有外交关系,美国公民在朝领事事务由瑞典驻朝鲜使馆代理。

  被判15年劳教

  根据朝方说法,裴俊浩所获罪名为“从事反朝敌对行为”,但朝中社报道中没有就此作具体阐述。

  文特雷尔说,美方仍不清楚“所有事实真相”,正寻求获得有关指控的细节。

  韩国媒体报道,韩裔美国人裴俊浩从事旅游业,2012年11月带领游客从朝鲜咸镜北道罗津港进入朝鲜后被扣留。

  美国前常驻联合国代表、前新墨西哥州长比尔-理查森和谷歌公司执行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今年1月访问朝鲜,并没有如外界预期,成功斡旋朝方释放裴俊浩。

  路透社援引朝鲜问题分析师的话报道,“从事反朝敌对行为”通常面临5至10年劳动教养,15年或许反映出裴俊浩的行为性质更严重。

  法新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裴俊浩可能因涉嫌在朝鲜境内非法从事照片拍摄被捕。

  位于美国华盛顿州的安蒂奥克全球牧师协会传教士培训中心主管戴维-罗斯几年前结识裴俊浩。他告诉路透社记者,裴俊浩是“虔诚基督徒”,“有一颗传教的心”。

  不按惯例解决

  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和卡特2009年和2010年先后访朝斡旋,说服朝方分别释放被判处劳动教养的两名美国女记者和美国人艾贾龙-马里-戈梅斯。

  一些分析师猜测,裴俊浩被判劳动教养,可能引发美方人士以私人身份访朝领人并与朝方接触,为眼下紧张的美朝关系带来变化。韩国《朝鲜日报》甚至猜测卡特有意访朝“捞人”。

  不过,卡特发言人2日证实,卡特没有受到邀请,也没有计划访问朝鲜。

  美国政府似乎有意为“捞人”前景“泼冷水”。文特雷尔说,他现阶段还没有了解到任何有意通过“特使”斡旋放人的想法;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说,美方先前已经明确立场,“与朝鲜谈判的道路依然敞开”,前提是朝方必须显示出“遵守国际义务的意愿”。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美国政府现阶段不打算按照以往做法寻求美国公民获释,希望打破这种通过“交易”解决危机的惯例。

  美国中央情报局前朝鲜问题分析师布鲁斯-克林纳认为,依据以往类似案例,从朝鲜逮捕并判处美国公民劳动教养,到美方人士访朝斡旋,事件解决并没有带来朝鲜外交政策的变化以及美朝双边关系的突破。因此,即使朝方释放裴俊浩,陷入停滞的美朝官方对话也不大可能重启。

  综合新华社报道

  相关新闻

  五角大楼发朝鲜军力报告

  据新华社电 美国国防部2日向国会递交朝鲜军力评估报告,认为朝鲜发展核武器目的是“以小搏大”,与大国实现战略平衡、讨价还价。报告说,如果朝鲜继续大力发展导弹技术和核武器,将有能力攻击美国本土。

  朝鲜官方媒体发表评论,称朝鲜只有保持核威慑,才能为发展国民经济创造稳定的环境。

  评论说,美国要求朝鲜半岛实现“无核化”,真正目的是使美国能够更加轻易地入侵朝鲜;只有美国首先实现“无核化”,朝鲜半岛才能实现“无核化”。评论强调,朝鲜半岛会爆发核战争还是紧张局势会趋于缓和,一切都取决于敌人采取什么行动。但是,对美国无论如何不能抱有任何幻想,因为美国的目标就是摧毁朝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