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畜牧局工作人员联合村干部借羊充数骗拆迁赔偿

2013年05月04日02:34
来源:东方今报
原标题 [村子搬迁要赔偿 畜牧局工作人员联合村干部借家畜造假]

  近日,有读者投诉称,焦作沁阳市西向镇行口村土窑自然村,66户村民需整体搬迁,在对居民家底进行登记补偿时,沁阳市畜牧局联合村干部想出奇招:让村民向邻村“借羊充数”,骗取有关搬迁款项,同时,为“感谢”畜牧局的“配合”,村民还要从借来的每只羊身上拿出5元(其他牲畜更多)给畜牧部门。

  如此咄咄怪事虽然发生在2011年10月份,但至今仍没达成拆迁协议的村民,于近日向有关部门实名进行了举报。

  东方今报记者 李国营 田建波 见习记者 李雪妮

  【情景再现】 让村民借牛羊登记充数

  5月2日,东方今报记者驱车赶往位于太行山南麓的沁阳市西向镇行口村土窑自然村,这个自然村有66户人家364名村民。进入村子后,记者看到少数住户的房子已经被整体夷为平地,但大部分村民的房屋仍保存完好,里面还有不少村民在自家房子里过着安静平淡的生活。

  在村民毋小广家,几名同村的村民向记者述说了2011年10月份的经历。

  毋小广说,当时是一个下午,他正在睡觉,几名村民说让他快起来,尽快去把外甥家的羊赶回来。他于是给外甥打了电话,外甥说,他家的羊被土窑村村主任正用着,用作统计数字。随后,毋小广的外甥又给他赶过来了80多只羊,集中在毋小广自家新盖的房子里。

  过了一段时间,沁阳西向镇畜牧站一个名叫陈高君的工作人员,招呼着给毋小广和羊群在新家照相,在统计数字时,工作人员连羊的数量都没数,直接就说按180只算吧,随后走人了事。

  毋小广说,既然人家把羊“给”咱了,按照事先的约定,要给畜牧部门“回扣”每只羊5元的好处费,由于在村子里帮助收钱的是自己的一个本家哥哥,180只羊省去200元,只给人家送了700元。毋小广说,这些羊在他的新家里停留了不足半天,就被转移走了。直到现在他家屋子的地上仍留着大量羊粪。

  据毋小广和其他村民说,除了借羊,还借的有牛、驴、猪等家畜,这些家畜,都是从附近的捏掌村等地方借来的。

  【刨根问底】 让村民借家畜只为套取搬迁补偿金

  畜牧部门本身就是个行业指导和服务部门,缘何处心积虑地联合村干部让村民借家畜充数呢?

  原来,东方今报记者了解到,根据沁阳市相关政策,对于整体拆迁搬迁的村民,除了不动产,政府部门都要对家中的家畜等进行登记、拍照、存档后,再按数量多少给予赔偿。由于家畜是活物,这就给少数人胡作非为提供了钻空子的机会。

  在村民家中,东方今报记者看到了一份《沁阳市西向镇土窑村搬迁安置工作实施方案》材料,在该材料的附件2中,明确指出了“搬迁评估依据及标准”,在养殖评估依据及标准一栏中,白纸黑字写着:

  种畜禽按当年出售的平均价值的八分之一、商品畜禽按当年商品畜禽出售的平均利润进行赔偿。猪:其中母猪(含种猪)每头650元、保育猪每头350元、育肥猪每头35元、仔猪每头350元;牛(含肉牛、母牛)每头500元;羊每只80元;鸡每只10元;兔每只20元;驴每头400元。

  按照这个标准,村民毋小广家“赶来的180只羊”,的确赔偿了不少钱,但由于至今没有达成拆迁协议,赔偿的1万多元仍是镜中花水中月。

  而在村民往上级有关部门举报的一份揭发材料中,更明确指出,之所以出现这类现象,原因就是村干部和所谓的群众代表弄虚作假、虚报财产、欺骗政府、骗取国家钱财。全村没有一只羊,报了十几群竟达2000多只;全村没有一头驴,虚报几群,达几十头;全村只有四户喂牛,数量不超过50头,但村干部一户就报了很多头;其中一个养猪专业户一共养了3头母猪,结果母猪肉猪报了700多头。

  据村民反映,这些虚报的数字和存栏量,当时配合畜牧部门做了照相登记造册,材料2份,一份交沁阳市有关部门,一份保留在沁阳市畜牧局,分管这事的是沁阳市畜牧局副局长杨林。

  【正面回应】

  纪委部门已介入调查

  5月2日下午,东方今报记者来到沁阳市畜牧局,在该局副局长杨林办公室,记者正好见到了杨林副局长。针对记者提出的一系列问题,杨林副局长说,2011年,由农业、畜牧、城建等部门组成的拆迁指挥部对土窑村的状况进行了摸底登记。但对关于畜牧上的所有问题,杨林副局长都没有做正面回应。同时他承认了收取村民家畜“提成”的陈高君,确系沁阳市畜牧局西向镇畜牧站工作人员。

  杨林副局长说,土窑村的问题,村民2012年10月份反映出来后,沁阳市纪检部门已经成立了调查组,开始调查此事。具体情况,现在不便公开,等调查有了结果会在第一时间给记者答复。

  随后,东方今报记者又来到了沁阳市纪委监察局,与具体负责此案件调查的宋龙太局长取得了联系,宋局长说,他正在开会,不便和新闻媒体见面。并称调查组自今年4月12日成立后,正在积极开展工作,现在还没有一个结果。随后,他会让有关人员与记者联系,然后便匆匆挂断了电话!截至昨天20时,东方今报记者也未接到回复电话。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