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印边界争端 > 13中印边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印反对党炒作“边界对峙” 执政党主张低调处理

2013年05月04日04: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陈小茹
原标题 [印度反对党炒作“边界对峙” 执政党主张低调处理]

  尽管印度总理辛格4月27日严词批评印媒体恶意炒作所谓中印“边界对峙”,称这一问题可和平解决,但印度反对党连日来仍在不断炒作此事,意图令事态升级。印度反对党、人民党主席拉杰纳特-辛格甚至公开要求外长萨尔曼-胡尔希德取消5月9日的访华计划,以显示强硬态度。

  多家媒体恶炒“边界对峙”

  自4月中下旬以来,多家印度主流媒体围绕所谓的中印“边界对峙”事件展开恶意炒作,意图推波助澜。

  4月23日,印度主流大报《印度时报》率先援引军方的消息报道了所谓的“帐篷对峙”事件。该报称,约50名中国士兵4月15日晚间越过“印度边界”10公里,“入侵”了克什米尔地区印度控制下的拉达克以东的比尔特地区,并在此安营扎寨,印度边境警察部队随后赶到与中国士兵营地相距300米处扎营,双方进行了所谓的“帐篷对峙”。该报网站两天后再次炒作说,两架中国军用直升机4月21日“被发现飞向拉达克久马尔地区”。

  《印度教徒报》网站也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中方的行动可能是报复印度近来提升边界驻军的举动,是中国向印度施压的手段。该报还说,“对峙”事件发生后,印度陆军步兵团、精于山地作战的拉达克侦察部队已移往“对峙”地区。

  《印度时报》4月27日报道称,印度国防部长4月26日向印度议会提交关于中印在边界“对峙”的报告,首次承认中国士兵“进入印度领土20公里内”。

  《印度斯坦时报》4月28日则在题为“天鹅绒手套里的铁拳”的报道中,提醒印度政府在处理所谓中国“入侵”问题时要“软中带硬”。文章宣称,由于印度在边境地区加固工事、建设基础设施激怒了中国,中国采取此前的老办法,寻求制造边境冲突来“羞辱”印度,逼迫印度同意给予中国政治让步,并且暂停印度军方边境线的工事建设。

  执政党表态谨慎低调

  对于媒体的恶意炒作,印度政府和执政党表态谨慎低调,普遍希望“冷处理”,无意令事端升级。

  印度总理辛格4月27日在首都新德里首次就此事表态称,目前印中两国边界所发生的问题,是可以被解决的局部问题,两国正在进行对话,可以和平解决。他称,印度政府无意将此问题放在一个更加“突出”的位置。辛格说:“我们有一个计划,我们不想让局势恶化”。他同时提出警告称,恶意炒作和挑衅行为将破坏中印两个亚洲大国的关系,尤其是友好贸易关系。

  此前,辛格已命印度国家安全顾问梅农牵头组建一个专门工作小组,收集研究各方意见,寻求尽快解决“边界对峙”问题。

  印度政府有意为此事降温的另一个表现是,印度外长萨尔曼-胡尔希德已宣布将按计划于5月9日访问中国。

  胡尔希德外长日前受命牵头处理此次“对峙”事件。他日前表示,印中双方已启动边境事务磋商机制,相信该机制能够像过去一样,为此次事件找到解决办法。胡尔希德说:“我期待在访问中国之前,双方能够通过外交渠道结束僵局……我们不能因为某个地方发生的小问题而毁掉双方多年来为双边关系付出的心血,正如不能因为脸上有一个小的痤疮就说这张脸不美,需做的只是敷一点药膏而已。”

  胡尔希德还表示,印中双方都在维护自己的国家利益,同时双方也有共同利益。幸运的是,双方各自的利益也是共同利益的组成部分。他称,那种预测目前的僵局会导致中印关系走向末日的言论是荒谬的。

  有国际问题专家指出,眼下印度的选择有限,所谓“对峙”局面也无法通过军事手段解决,因而,外交解决仍是最优先的选择方案。牵头处理此事的印度外长将于5月9日访华,也显示中印双方都希望缓和这一局势。

  反对党要求外长取消访华

  印度政府为所谓的“边界对峙”事件降温,但印度反对党却在高调表态,大有继续炒大、炒热此事的意图。

  据印度雷迪夫网站报道,印度人民党主席拉杰纳特-辛格4月28日要求外长胡尔希德取消5月9日的访华计划。辛格对媒体高调喊话说:“我们的外交部长即将对中国进行访问,我感到很遗憾,但我会谦恭地要求总理阻止外长访华。在中国军队撤离拉达克之前,我们不应该有任何访华行动。”

  拉杰纳特-辛格当天还要求辛格政府同意由印度陆军接管发生“对峙”事件的拉达克地区,目前驻扎在那里的是印藏边境警察部队。他宣称:“在2010年之前,中国‘入侵’的地区一直由陆军管辖。政府从那里撤走了军队,由内政部下属的印藏边境警察部队接管该地区。”

  中方重申没有越过实控线

  对于印度媒体的恶意炒作,中国外交部已多次重申,中国人民解放军从未穿越两国分界的实际控制线。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从4月23日起连续三天表示,中国军队“在中方一侧进行正常巡逻,没有越过实控线一步”。华春莹说:“我不能同意有关中国边防部队‘入侵’印度领土以及中国挑起中印边境地区紧张局势的指责。” 她表示,当边境地区出现问题时,双方应通过有关机制和渠道,友好磋商解决。相信这次事件也能够得到妥善解决,不会影响中印边境地区的和平安宁和中印关系的正常发展。

  据印度媒体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准备于5月下旬访问印度,这也是他就任国务院总理后首次外访,印方对此非常重视。据称,印度外长胡尔希德5月9日赴华访问的一大任务,就是为中国总理的此次访印与中方进行协调。

  胡尔希德日前已发出警告,不应允许(“边界对峙”)事态发展阻碍中印双边关系,影响李克强总理今年5月访问印度的行程。

  分析人士指出,中印双方都有意低调处理所谓的“边界对峙”事件,因而,此事应不会影响印中关系全局。

  本报北京5月3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