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禽流感H7N9 > 禽流感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公司称制成H7N9疫苗 是否安全有效需临床试验

2013年05月04日11:09
来源:东方网 作者:许琦敏
原标题 [美两公司称制成H7N9疫苗 是否安全有效还需临床试验]

  5月1日,一家名为Greffex的美国生物公司通过《华尔街日报》宣布,在世界上首次成功研发出H7N9禽流感疫苗;昨天,美国另一家生物公司Protein Sciences也对外宣布了H7N9疫苗研发成功的消息。这距离该病毒的发现不过1个月,堪称神速!不过,专家认为,疫苗是否对人体安全、有效,还需经过严格的临床试验。

  传统疫苗研制一般需要好几个月。而据Greffex公司的一位高管介绍,他们使用的是一种专利技术经过改造的腺病毒载体。

  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疫苗中心执行主任金侠研究员介绍,这其实是利用了基因工程技术,通过基因测序,找出病毒的基因特征,再将这些特异的基因片段插入腺病毒的载体中,就能很快在实验室表达出需要的蛋白。接着,科学家会将这些蛋白注射入小动物体内,如果可产生保护作用,就可宣布疫苗研制成功整个过程约一个月。利用该技术,基因可在短时间内大量扩增,且成本低廉,代表了未来疫苗研制的方向。而传统流感疫苗的研制,是将病毒注射进受精过的鸡蛋中,等待病毒在里面复制繁殖,再将数量大增的病毒提取出来,进行灭活整个过程需要几个月。

  从目前报道看,H7N9疫苗应该只进展到对小鼠有效。从小鼠到人,还需经过大动物实验(如雪貂)、临床前实验,再到三个阶段的临床试验。要走完这个过程,才能获得FDA的批准。而完成初期临床试验过程,至少也要几个月,长则数年。

  为何是美国的生物公司率先研发出了疫苗?金侠认为,这与科研组织形式有关,在某种特定疫苗研制上,公司比科研机构更高效。根据惯例,H7N9病毒基因测序数据出来后,会先在世界卫生组织或国际相关科学团体内部公开,再被放入数据库,供全世界科研使用,研发疫苗是其中的一个方面,“有心人”往往会抢先一步。同时,疫苗研制还需做很多实验,需要生物安全级别至少达到生物安全3级的实验室,这对科学家,尤其中国科学家而言,是个相当稀缺的资源。

  还有一点,这两家美国生物企业,规模都不甚大,“船小好调头”,它们可以灵活快速地采用最新技术。这种活跃的高科技生物小企业在美国比比皆是。而在中国,大型疫苗生产企业还在采用传统疫苗生产方式,那些利用新技术最积极的小型疫苗研发企业才刚起步,未成气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