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013年气候谈判无果 中方称发达国家逃避责任

2013年05月04日14:1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联合国2013年首轮气候谈判无果]
  新华网波恩5月3日电(记者 唐志强)联合国2013年首轮气候谈判3日在德国波恩闭幕。5天会期中,与会各方就定于2020年生效的气候变化新协议及2020年之前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力度等议题交换了意见,但未达成具体成果。

  按照2011年德班气候大会决议,新协议为一个适用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简称《公约》)所有缔约方的法律文件或法律成果,由《公约》下属“加强行动德班平台特设工作组”(简称“德班平台”)在2015年前完成谈判并达成协议,2020年开始实施,并将作为2020年后各方贯彻和加强《公约》、减控温室气体排放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文件。

  本轮谈判期间,来自175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代表通过研讨会、圆桌会等形式表达了各自对新协议的看法。目前,各方均接受新协议应适用《公约》的“公平”原则、“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但对这些原则如何在新协议中适用存有分歧。

  发展中国家主张,新协议绝不是要建立全新的国际气候制度,不是要重新谈判、改写或重新解释《公约》及其原则和规定。新协议应继续坚持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区分。发达国家应根据历史责任、现实能力和科学的要求,提出大幅度、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减排承诺和目标,同时应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发展中国家则应在可持续发展框架下,根据自身国情,在发达国家充足的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下,开展多样化的减排行动。

  而部分发达国家提出,由于经济实力和排放对比发生变化,希望能在新协议中取消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区分,让发展中国家承担与发达国家相同性质的减排义务。

  就本轮谈判的另一个议题、即2020年之前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力度,发展中国家主张,发达国家应提高在《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减排承诺,并落实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而部分发达国家则坚持将提高自身减排承诺与发展中国家的减排挂钩。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首席谈判代表苏伟说,这次谈判主要是就“德班平台”进程所涉及的要点进行交流和讨论,这是达成共识的过程,是之后具体谈判的前奏。他提醒,发达国家再次表现出试图逃避历史责任,可以预见,在今后的谈判中他们还会继续这种做法。

  2012年多哈气候大会决定,“德班平台”最迟应在2014年12月审议新协议谈判案文草案要点,以期在2015年5月前提出谈判案文。

  联合国今年6月还将在波恩举行一轮气候谈判。届时,除“德班平台”外,《公约》附属科学技术咨询机构以及附属履行机构也将开会,讨论多哈决议的落实情况并为年底在波兰首都华沙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做准备。

  作者:唐志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