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十处史迹和建筑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3年05月04日16: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上海十处史迹和建筑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记者 乐梦融)昨天,由国务院核定的“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在国家文物局官网公布,1943处不可移动文物名列其中,至此,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达4295处。

  在此次宣布的1943处不可移动文物中,上海占据了十席,为历次之最,其中既有近年来重点开发和保护的古遗址和古建筑,也有近现代重要史迹和代表性建筑,古建古迹和近现代建筑的比例对半开。它们依次是:崧泽遗址、上海马桥遗址、广富林遗址、志丹苑元代水闸遗址、嘉定孔庙、杨树浦水厂、佘山天文台、提篮桥监狱早期建筑、徐家汇天主堂、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上海所拥有的全国文保单位的数量从原来的19处增加到了29处。

  此次新增入选的十处上海全国文保单位比较全面地体现了近年来上海文保领域的特点和成绩上海这座城市拥有大量的优秀历史建筑、工业遗产、革命遗址和名人故居,分布在城市各处,而在此次的入选名单中,近现代建筑撑起了半边天。其中,杨树浦水厂、提篮桥监狱早期建筑等都是上海人耳熟能详的名字,徐汇区天主教堂的入选也透露出国家文物局对于宗教建筑的日益重视,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是典型的革命遗址,佘山天文台则是中国现代意义上最早的天文台。古建筑元代志丹苑水闸的入选则毫不令人意外,因为这座水闸早就被列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志丹苑元代水闸遗址博物馆已在今年元月对外开放。

  本次公布的“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仍沿用国务院公布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时采用的分类和排序,即依次分为:古遗址516处(26.6%)、古墓葬186处(9.6%)、古建筑795处(40.9%)、石窟寺及石刻110处(5.7%)、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329处(16.9%)、其他7处(0.4%)。山西(181处)、河南(168处)、湖南(123处)、河北(110处)、江苏(105处)等省份排在了全国前列。

  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介绍,各级地方政府文物保护意识及文物资源利用的需求日益增强,各地的申报热情高涨,最初申报项目总量高达5000余处,超过前六批申报数量总和,是历次最多的。他同时强调,国保评选一向是重质不重量,数字不是考虑的重点。

  励小捷表示,目前,国保单位总数乍看不小,但与76万余处基数相比就显得很小,仅为0.56%;另外,我国的国保单位数量与其他文明古国相比也不算高。比如,埃及由中央政府管理的文物古迹有2万余处。

  此次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公布后,出现了数个广受媒体关注的热点。其中,最受争议就是“河南安阳曹操高陵”的入选,官方权威认定为曹操墓的真假定了调。

  作者:乐梦融 (来源:新民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