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通讯:“90后”铁路工人的青年节

2013年05月04日2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通讯:“90后”铁路工人的青年节]
  中新网鹰潭5月4日电 题:“90后”铁路工人的青年节

  作者 雍万俊 林非 陈志刚

  南昌铁路局鹰潭机务段有个“90后”小伙叫李镇乐,凡是经他检修过的机车(俗称“火车头”)喇叭和照明设备从未发生过故障,被同事们称为机车“五官科大夫”,凭着扎实的业务功底成为那里最年轻的预备工长。

  4日是五四青年节。当天凌晨3时52分,值夜班的李镇乐发现hxdlc119机车“瞎着一只眼”跑回来,他像往常一样拎着工具袋就来到了机车旁,只见他熟练地从工具袋中掏出“手术刀”,迅速把边灯灯罩的八颗安装螺丝一一拆下。

  和谐型机车边灯内嵌在灯罩内部,比普通机车更换起来要麻烦许多。李镇乐用左手牢牢托住十多公斤的灯罩,右手拿着“手术刀”把灯泡的接线松开重新换好灯泡,然后又迅速爬上驾驶室合上开关,只见一道耀眼的灯光射向远方,“失明”的机车“复明”了!

  3月份以来,正值铁路防洪防汛关键时期,要保证全段300余台机车“眼睛”、“喉咙”作用良好,这可忙坏了小李,经常是医好了这台机车的“眼睛”,那边机车的“喉咙”又等他去“诊断”。

  李镇乐从不嫌工作辛苦,毫无怨言地将机车一台台抢修出来。“其实,机车就像人一样,绝对不能让它"带病"上线路,确保机车"目明口利",这是对机车的负责,也是对旅客和货主负责。”李镇乐笑着说。

  早上6时35分,SS3199机车下班报活,I驾驶室高音风笛不响,李镇乐一看计划,这台机车还有30分钟就要出库担当牵引任务,得出趟“急诊”。

  更换风笛喇叭是高空作业,随着车顶检车员来到了3米多高的车顶,“踩风笛开关试试”李镇乐向驾驶室的司乘人员喊道,“嗤嗤嗤”风笛随之发出沙哑无力的声音。

  从机车风笛发出的异音,李镇乐判断是风笛膜片破损,经过仔细检查,果然不出所料,见他手握扳手一把卡住风笛风管接头,一把卡住风管安装螺丝,两把扳手一齐用力,“病患部分”已经“切除”,再把新的风笛装上,李镇乐又向车下喊:“再试试!”“呜呜呜”嘹亮高亢的笛声响彻整个整备场。

  7时05分,望着“健康”的机车驶往清晨阳光初照的钢轨,李镇乐用满是锈迹的手擦了擦脸下直往下淌的汗水,又去检查下一台机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