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流失文物漫漫回家路:回购文物坐地起价(组图)

2013年05月05日02:26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流失文物漫漫回家路(组图)]
罗塞塔石碑复制品。埃及要求大英博物馆归还存放于该地的古代文物罗塞塔石碑至今未果。
罗塞塔石碑复制品。埃及要求大英博物馆归还存放于该地的古代文物罗塞塔石碑至今未果。
2008年12月16日,伊拉克巴士拉,警方从走私者手中缴获的珍贵文物。萨达姆下台后,伊拉克大量文物流失海外。
2008年12月16日,伊拉克巴士拉,警方从走私者手中缴获的珍贵文物。萨达姆下台后,伊拉克大量文物流失海外。

  拥有璀璨历史文化的国度,不约而同地因一个问题而头痛:文物流失。战乱纷争、外国入侵、盗墓和走私,让大量珍稀文物远离故土流落异乡。对于这些痛失文物的国家和国民来说,历史文物不但是精美的艺术品,而且是凝聚了先人智慧和传统的象征,也是一个国家创伤的见证。

  目前让流失文物回归故土通常有三种途径:回购、讨还和捐赠。回购是比较常用的市场手段,但回购需要花费巨资;讨还因为可能牵涉很多遗留的历史问题,目前最难以实现;捐赠虽然也不乏先例,但任何一件文物都价格不菲,能捐赠回来的少之又少。

  追讨 埃及追回6000余件文物

  作为重要的文明古国,埃及一直饱受文物流失之痛。近年来,埃及文物部门加大追讨海外流失文物的力度,迄今已追回6000多件文物,但仍有大量珍贵文物无法回归故土。

  法国是埃及文物的重要流出国,在追讨文物方面,埃及与法国争吵了三十多年。2009年10月,埃及方面宣布,中止与法国卢浮宫博物馆的一切合作关系,直到该博物馆归还4件流失的古埃及文物。埃及方面表示,这4件被盗文物原本位于埃及南方卢克索著名的帝王谷内,是古埃及法老陵墓中用作装饰的壁画。1980年,这4幅壁画被运出埃及。随后,卢浮宫在明知其为被盗文物的情况下仍然购买了这些壁画,并且拒绝埃及提出的归还要求。

  在埃及方面的强大压力下,法国时任文化和通信部长弗雷德里克·密特朗表示,法国同意归还这几件文物。

  事实上,目前大多数世界著名的博物馆都有展出埃及古物,其中很多都是在英国殖民统治期间取得的。埃及已要求至少10家博物馆归还文物,其中包括德国柏林博物馆所藏埃及王后纳芙蒂蒂头像、大英博物馆所藏解开埃及象形文字之谜的罗塞塔石碑等珍贵文物。

  由于各种历史原因,希腊目前仍有大批的文物流落他国,特别是国宝级文物“帕特农神庙大理石浮雕”。实际上,自1816年帕特农神庙浮雕在大英博物馆开始展出起,此后将近200年时间里,希腊人追讨行动连绵不绝。为了追讨文物,希腊还提出了“不还文物,不给圣火”的口号。

  与此同时,希腊还善于运用各种现有国际公约,向其他国家追讨文物。过去十多年来,已经有很多国家把欠希腊的文物还了回去。

  回购 流失文物坐地起价

  英国媒体用“瓷器爱国主义”来形容出现在拍卖行中的外国商人,“长期被西方商人控制的艺术品市场正在发生一些奇怪的变化。来自中国、伊朗、埃及和印度的人们迫切希望买回他们失去的文化遗产,为此不惜代价。”

  媒体报道分析说,这些国家曾经由于战乱、不平等条约或西方收藏者的掠夺失去了大量文物。来自这些国家的艺术品正在重新估价,但是并不是根据卖家的标价,而是这些国家越来越多的百万富翁所愿意付出的价格。目前看来,这个价格“可以是任何代价”。

  在回购文物方面,韩国甚至认为只要能拿回文物,可以“无所不用其极”:可以采用法律、谈判、交流、购买抑或租借等任何方式。韩国媒体早在1991年就呼吁,看到国宝级文物攥在外国人手里卖来卖去实在令人感慨,大企业应该积极出手,买回散落在世界各地的韩国文物。据韩国媒体2010年报道,韩国故宫博物馆每年拨款约11亿韩元用于公开购买或拍回韩国故宫中文物。报道称,曾有买家看到韩国博物馆在网站上公布的购买计划,主动找上门来,出卖其收藏的一尊朝鲜高宗皇帝使用的国玺。

  无独有偶,在伊拉克国家博物馆网页上也有一封信,信中呼吁全世界向伊拉克文物部门、特别是向博物馆提供帮助,无论是捐钱、捐物或者提供线索都行。

  当文物的价格被收藏者的热情过度抬高时,一些国家意识到这背后的隐患。据秘鲁媒体报道,秘鲁政府在向美国耶鲁大学索要1911年耶鲁学者宾厄姆从印加古城马丘比丘运走的大量印加文物国宝时,多次严辞拒绝“赎买”要求,宁可暂时要不回也绝不“变相鼓励盗贼”。秘鲁政府认为,如果花钱赎买非法流失文物,其后果就是间接鼓励更多盗卖文物出境行为。

  捐赠 有效打击文物走私

  虽然每个国家都不乏无偿捐赠文物的事迹,但毕竟每一件文物都价值不菲,无偿捐赠在文物流失方面难以发挥主要作用。

  据英国媒体报道,2006年,雷恩·戴维家族捐赠给伊顿公学一批文物,这些文物包括王者肖像、项链和护身符、纺织品碎片、陶瓷碎片,硬币及一些小物件。雷恩·戴维是一名居住在伦敦的埃及文物学者,他表示这批文物是其好友彼得·韦伯1992年去世后赠送给他的。

  据报道,这批文物曾长期在英国伯明翰大学和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埃及展览中展出。

  当文物被送到伊顿公学时,时任伊顿公学埃及展览馆策划人尼古拉斯·里维斯博士通过对文物检索,发现这454件文物是埃及自1972至1988年间追寻的文物,经调查,里维斯发现这些文物没有任何形式的出境书面证明文件。

  伊顿公学经过慎重考虑,最终决定将这批文物归还给埃及。在同捐赠人戴维家族商量后,这些文物最终被归还给开罗博物馆。2009年4月27日,文物交接工作完成。埃及政府很感激伊顿公学的这一行为,并表示这些文物的回流是对文物走私行径的严厉打击。

  幸运的除了埃及,还有饱受战争困扰的伊拉克。2003年萨达姆下台后,巴格达和其他城市普遍出现了劫掠狂潮,承载着古美索不达米亚地区7000年文明史的巴比伦、苏美尔和亚述文物被抢劫一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表示,目前仍有3000件至7000件伊拉克文物下落不明,其中四五十件被认为具有重大历史意义。

  2008年,叙利亚向伊拉克归还了一批伊拉克被盗文物,这些文物包括金项链、短剑和陶罐等,共计700多件。据悉,这批文物是叙利亚当局从走私者手中截获的。(韩旭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