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青年报:问责机制不能成为应对舆论手段

2013年05月05日04: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骆沙
原标题 [问责机制不能成为应对舆论手段]

  日前,陕西省白河县政府网通报了关于白河县党政主要领导调整任免的决定:陈晖同志任中共白河县委书记,免去郭德林同志中共白河县委委员、常委、书记职务。另据安康市政府网站人大常务委员会任免人员名单,郭德林将在安康市卫生局担任局长。当地组织部门并未解释此次任免是否与郭德林此前遭遇的“豪车”事件相关。

  此前,有知情人爆出郭德林配备价值百万元的“豪车”,超过规定标准的5倍之多。随后,当地相关部门解释“该车系从企业借用”。但由于白河县属于贫困县,郭德林此举依旧广受质疑。

  据了解,安康市是陕西省境内的地级市,白河县为其下属县区之一。白河县县委书记与安康市卫生局局长同为县处级干部。

  记者注意到,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009年7月发布的《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对党政领导干部实行问责的方式分为:责令公开道歉、停职检查、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免职五类。

  《规定》还明确提出“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免职的党政领导干部,一年内不得重新担任与其原任职务相当的领导职务”,“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免职的党政领导干部,一年后如果重新担任与其原任职务相当的领导职务,除应当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履行审批手续外,还应当征求上一级党委组织部门的意见”。按照这一细则,此次白河县对涉事干部的免责处理并不符合处罚规定。

  《规定》中还详细列出了针对官员问责的各类情形,包括决策严重失误,工作失职,政府职能部门管理监督不力,行政活动中滥用职权,对群体性、突发性事件处置失当,违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规定导致用人失察、失误等七大类。

  近年来,针对突发事件之后的官员问责机制广受关注。公众在称赞多个地方政府积极回应、快速问责的同时,也提出了新的质疑:针对涉事官员的处罚是否真的行之有效?高调问责之后后续追责杳无音讯、问责官员免职后调任其他职位等情况多次出现。

  据媒体报道,日前,江苏泰州滨江工业园区管委会(以下简称“管委会”)在其内部的接待中心宴请期间,遭到群众围堵。当晚,管委会附近居民发现接待中心楼下停满车辆,二楼包厢内正在进行超标准宴请接待。被群众围堵后,一名管委会负责人来到一间包厢,并突然跪倒向众人道歉。相关视频及照片随即被上传至网络,引起较大反响。

  事发后,泰州市相关部门“火速问责”,就此事提出初步处置意见:成立工作小组,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要求,超标准公务接待,将严肃查处,决不姑息。

  随后,实名认证为“泰州发布”的官方微博先后发出数条信息回应事态进展,并表示:泰州医药高新区管委会就群众关心的滨江花苑小区搬迁工作表示,将充分听取群众意见,依法依规实施……4月19日泰州滨江工业园区管委会接待活动执行相关规定不严,造成较坏影响……泰州市委决定免去张爱华泰州滨江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职务。

  此外,泰州市官方通报了该次宴请的花费及菜单。

  然而,相关单位“火速”回应并问责涉事官员并未得到附近居民认可。一位戚姓居民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实质问题是,最近滨江花苑小区居民和管委会就搬迁问题存在矛盾。另一位周姓居民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对于张爱华的处理决定并不能满足居民诉求。泰州市经济开发区滨江工业园办事处及纪委相关人员均表示:“围堵官员属实,正在积极调查中,但不了解搬迁情况。”

  对于官员被问责之后公众的反应,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表示,这引出了一个值得探讨的现象:原本目的在于惩戒官员的问责机制,是否成为一些地方政府应对舆论的手段?“在以往一些事件的处理中,的确存在将问责变为地方政府自我保护方式的情况。一些地方政府打向官员的板子往往是‘高高举起,轻轻落下’。”他说。

  他表示,很多突发事件后,针对官员都会有免职处分。“但免职和撤职不同,前者属于干部任用的一种组织措施,不是纪律处分,后者才是对于违反党的纪律的党员的一种纪律处分。因此,我们更应该关注相关官员被免职之后的事态进展。官员问责不能到免职为止,恰恰相反,这只是开始。”

  他还表示,在一些事件中,问题根源是公众和地方政府之间的利益纷争和矛盾,除了问责官员,还应当“解决问题,满足公众诉求”。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表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具备了“问责意识”。“这是政府服务、责任意识提高的表现。但公众又有了新的诉求,在问责和诚意认错之后,更要解决实际问题,责罚分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