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出纳侵占公司钱财无法归还 吃安眠药寻死被救

2013年05月05日04:4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涉企业案件 职务侵占超三成]

     南都讯 记者 徐超 通讯员廖婷婷荣启超“老板,我欠下的钱还不了,我已经吃安眠药了。”今年3月11日,龙岗区横岗街道一公司负责人收到女出纳的短信,其私自动用公司钱财无法归还,还自称要寻死。事后该女出纳被警方找到并刑事拘留,该案近期已送检察院审查。龙岗检察院指,过去3年涉及企业的案件中,职务侵占案件占37%。

  “案件嫌疑人钟某伪造工人领工资单据,涉嫌侵占公司钱财已经被刑事拘留送审。”龙岗警方回复南都记者查询时说。今年3月11日,南都记者收到横岗街道某公司的负责人求助,称其公司出纳员发来短信说自己吃了安眠药,因其电话也不接,也不知人在何处,他担心女出纳真死在外面自己脱不了干系。随后南都记者与横岗派出所联系,当晚警方找到女出纳,并送医院洗胃。经过警方调查,嫌疑人钟某伪造公司工人领工资表,侵占工资款项数万元。

  无独有偶,类似的职务侵占还发生在公司业务员上。2011年12月22日,深圳市某医药有限公司业务员陈某与阮某商量后,由陈某将相关手续交给阮某,再由阮某出面到龙岗区坂田某药房收取应付给该医药有限公司的2万余元药品款。收到药品款后,陈某与阮某将款项私分,两人各分得1万余元。案发后,法院以职务侵占罪判处陈某有期徒刑7个月。

  龙岗检察院指,职务侵占案件频繁发生,已经成为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常客”。近三年龙岗区检察院共办理涉企业案件927件,其中职务侵占案件340余件,约占37%。

  三种常见犯罪手法

  从中截留型。多发生在对外跑业务的推销员、负责送货的司机、搬运工人等身上,例如代公司收回货款后从中截留私用、卷款潜逃,运输货物过程中私卖等。如陈某职务侵占一案:陈某是一家快递公司的快递员,他利用自身负责收投快件、收取或支付快递费用的职务便利,一方面收取客户快递费用近1万余元人民币后不上交公司,另一方面从公司代领款项1万余元却不按照公司要求支付给客户。

  监守自盗型。多发生在负有货物、现金、账户管理责任的仓管、财会、出纳等人身上,例如夹带货物出厂、作假账等。如李某职务侵占一案:李某在深圳市某实业有限公司负责手机产品检验工作,他利用职务之便,在工作期间多次将厂里的手机带到洗手间,并通过洗手间的窗户将手机丢弃在楼下草坪上,下班后再捡回手机带出厂。截至案发,李某共盗取20多部手机,价值人民币1万多元。

  借鸡生蛋型。这一类型属于“高智商”犯罪,犯罪手法不再局限于单纯的侵吞、窃取公司财物,而是利用公司的人力及物力,进一步为个人牟取私利。如高某职务侵占一案:高某利用其担任所在公司国际市场部销售经理的职务便利,收到国外客户订单后,以国内客户名义下单生产再转手销售获取差价;或收单后,直接供货获利,为自己牟取私利。

  但不论是哪种犯罪手法,这些不法分子都有一个共同点,或处于公司的“关键”岗位,或能直接管理、经手公司的财物,存在较大的作案空间,容易见财起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