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雅安地震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记者镜头下的新北川(组图)

2013年05月05日02:25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新北川(组图)]
北川老县城遗址,废墟上一个电话筒悬挂了5年。当地人说,5年来的每一个清明节,这里都会下雨。这是老天在悼念那些遇难的亡灵。
  北川老县城遗址,废墟上一个电话筒悬挂了5年。当地人说,5年来的每一个清明节,这里都会下雨。这是老天在悼念那些遇难的亡灵。
新北川
  北川老县城遗址,游客在废墟中穿行的身影被破碎的玻璃幕墙捕捉,现实和记忆交织在了一起。北川老县城的地震遗址区域,人们可以步行进入,隔着护栏观看两边的地震遗迹。在一些废墟前,立有标示牌:县政府、银行、林业局等,一些单位门口的牌子上,还有遇难者的遗像,以及地震当时的简短介绍。一些显著的地方,设有祭台方便人们祭奠亲人表达哀思。
新北川
  北川县吉娜羌寨两名年轻人正在安装招揽游客用的彩旗。吉娜羌寨地处北川新县城到老县城的必经之路上,因地震后温家宝曾在这里过春节而闻名,如今这里几乎全寨的民房都变成了客栈餐馆和工艺品店。5年后的今天,北川人正在努力走出痛苦,开始他们的全新生活。
新北川
  北川新县城巴拉恰商业街,两名游客穿着清代皇帝皇后的服装准备拍照,这些服装都是从小摊上租来的,每次10元。巴拉恰是新北川的中心地带,商业街两边新修的羌族风格的各色建筑中,被经营土特产的商店、当地风味的餐馆、宾馆客栈占据。这里是游客在北川新县城必到之处。
新北川
  北川老县城边的任家坪,刘斌一家在新修好的房子前留影。地震前刘斌在县城蹬三轮,妻子在家照顾两个孩子之余出去打零工,一家人平静单纯地生活着。地震夺去了正在上初二的大女儿,也毁掉了他们的生活。5年后的刘斌在县政府当保安,妻子袁代玉在任家坪一家餐馆打工,小儿子也已经上中学,家里新盖的三层小楼能看到北川老县城。
新北川
  2013年清明后,北川曲山镇大水村吴红忙着在茶叶加工厂收购茶叶。吴红的茶叶合作社在当地已经小有名气。地震后,当时还是大水村妇女主任的吴红,开始经营饭店、工艺品商店、刺绣加工厂到现在的茶厂,几乎每年都有新的变化。5年前地震时,吴红38岁,丈夫儿子婆婆都在地震中遇难,留下上初一的女儿和她在一起。

  下周就是汶川地震5周年。5年来我到过很多次北川,每次都能结识一些新朋友,也能找到一些老朋友。但与他们终究是匆匆交集,不能深入了解其生活状况及所思所想。如今看着新北川的逐渐崛起,看着他们脸上久违的笑容,真诚地希望5年前那场灾难带给他们的剧痛,最终会败给时间。新京报记者 郭铁流 摄影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