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肉制品安全 > 肉问题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廉价羊肉串可能“挂羊头卖鸭肉”

2013年05月05日11:45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陈里予
原标题 [专家:廉价羊肉串可能“挂羊头卖鸭肉”]
新华社
新华社

  晨报记者 陈里予

  老鼠肉冒充羊肉卖,听起来让人毛骨悚然。江苏的制假售假犯罪团伙用狐狸、水貂、老鼠等未经检验检疫的动物肉制品冒充羊肉销售至江苏、上海等地。近日,公安部公布了各地公安机关在打击食品犯罪保卫餐桌安全专项行动中侦破的十起打击肉制品犯罪典型案例。对此,上海市食安办副主任顾振华表示,市食安办正在和公安部联系,了解假羊肉的销售渠道和数量。

  食药监部门

  密切关注相关肉制品来源

  据公安部网站消息,2013年2月,在公安部统一协调下,江苏无锡公安机关出动200余名警力,在无锡、上海两地统一行动,打掉一特大制售假羊肉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3名,捣毁黑窝点50余处,现场查扣制假原料、成品半成品10余吨。经查,2009年以来,犯罪嫌疑人卫某从山东购入狐狸、水貂、老鼠等未经检验检疫的动物肉制品,添加明胶、胭脂红、硝盐等冒充羊肉销售至苏、沪等地农贸市场,案值1000余万元。

  顾振华表示,此前公安部或其他监管部门并未向市食安办通报上海市场有老鼠肉、狐狸肉等冒充羊肉的情况,获知此消息后,已经积极和公安部联系,首先了解到这些假羊肉在哪几个农贸市场销售,销量多少后,再进行进一步处置。

  目前,市食安办已经联系公安部门,将会根据线索,联合公安、工商、质监、食药监等多个监管部门,进一步调查假羊肉具体销往本市哪些市场,以及具体的销售数量。工商部门已经下发紧急通知,加强巡查和索证索票工作。食药监部门也会加大监管力度,对相关肉制品的来源密切关注。

  如何辨别

  简单方式是“三看一尝”

  老鼠肉冒充羊肉对人体有多大危害?昨晚,上海市食品研究所技术总监马志英指出,老鼠肉不是食用肉,老鼠肉是否有传染病,有没有细菌、病毒都不得而知,未经检验检疫的动物肉制品如果被食用风险很大。

  至于为何会拿狐狸肉、水貂肉这类稀少珍贵的肉制品冒充价值次之的羊肉,食品专家们分析,山东存在部分狐狸和水貂养殖场,养殖场主取其皮毛可制成大衣销售,是一笔很客观的收入,但除去皮毛,剩余的肉类无法得到有效处理,可能因此通过非法途径流入市场。

  假羊肉和真羊肉如何鉴别?昨天,老鼠肉冒充羊肉事件报道后,网上流传着各种各样的鉴别方法。食品专家为消费者提供了一些辨别真假羊肉的小技巧,即“三看一尝”。看颜色:假羊肉卷下锅后颜色会变黑,并且产生很多浮沫;真羊肉卷下锅后颜色依旧为粉红色,浮沫较少。看纹理:假羊肉卷纹理粗糙,切片后瘦肉多,呈大片状;真羊肉卷则纹理细腻,切片后含有白色条纹。看肥瘦:假羊肉通常是肥瘦各占一边,互相分离,用手一捏就会分开,烧熟后更是碎成一片片;真羊肉肥肉应该是一丝丝夹在瘦肉里的,分布自然均匀。尝味道:如果还不能分辨真假,就只能亲口尝一尝了。假羊肉吃到嘴里发硬,真羊肉卷虽然有膻味但嚼起来却很香。

  马志英指出,有些做得比较粗糙的假羊肉可以用肉眼口感来鉴别,但是真正要鉴别还是要靠DNA确认。

  另外,专家特别提醒市民,不要贪嘴随便吃烧烤摊上廉价的羊肉串,其原料也很可能就是鸭肉、鸡肉等制成,而羊肉味则有可能来源于羊肉粉、羊肉精膏等添加剂。市民购买羊肉务必到正规的超市、市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