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开国上将陈士榘之子:父亲学日语 妙计活抓日军

2013年05月05日22: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开国上将陈士榘之子:父亲学日语 妙计活抓日军(图)]
图为开国上将陈士榘之子陈人康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烈士陵园,陵园吊唁大厅保存有陈士榘上将的遗像。 刘占昆 摄
  图为开国上将陈士榘之子陈人康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烈士陵园,陵园吊唁大厅保存有陈士榘上将的遗像。 刘占昆 摄

  中新网井冈山5月5日电(刘占昆 王姣)“第一个活捉日本俘虏的抗战八路军就是我父亲。”日前,开国上将陈士榘之子陈人康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向记者讲述了其父英勇抗日,学说日语妙计活捉八路军第一个日本战俘的经历。

  今年是朱毛会师井冈山85周年。连日来,朱德外孙刘建、陈毅之子陈昊苏、开国上将陈士榘之子陈人康等众多开国元勋、将领后裔齐聚江西井冈山,重温父辈、祖辈英勇事迹。

  “平型关战役唯一的遗憾,就是一个日本俘虏都没捉到,所有的日本兵都誓死不投降。”在追忆父亲抗战经历时,陈人康说,“父亲曾说,要了解敌人,就必须通过俘虏来掌握信息,尽管平型关战役取得了很大的胜利,但唯一的遗憾就是没捉到活口。”

  “我父亲从当红军开始就是侦察科长,所以他很注重收集情报和信息,平时把日语的战场喊话都背下来了,在广阳伏击战中,大部分日军被歼灭了,只有少数还在顽强抵抗,我父亲寻着枪声,在四合院里头找到了一个日本军人,活捉了第一个日军俘虏。”陈人康讲述起其父这段经历时,言语间颇为严肃。

  “当时,父亲用日语喊话"八路军优待俘虏,缴枪不杀"!”陈人康讲述道,“我父亲在门外与他对话的时候一脚踹开了大门,那日本军人的枪就直对着大门,还没等日本人反应过来,我父亲就顺手夺下了他手中的枪。”

  “枪被缴了之后,日本军人想拔出腰间的刀,我父亲立马用手枪对着他,然后那个日本人就叽里呱啦说话了,意思应该是"刀不能缴"。”陈人康颇显得意地告诉记者,“我父亲当时就说"你现在是我的俘虏,必须要解除武装"。”

  “在对日作战中,我父亲曾挨过日军一发炮弹,当时身负9处重伤。”即便如此,陈人康依然认为,“尽管中日两国在历史上有过不愉快,但双方还是应当以和为贵,战争不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