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球投资者聚焦巴菲特股东大会 股神选定接班人

2013年05月06日03:41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原标题 [全球投资者聚焦巴菲特股东大会]

  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美国内布拉斯加州是一个陌生的地方,但从这里走出来的巴菲特却是家喻户晓。上周末,“股神”重返家乡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市,和他的搭档芒格在那参加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东大会。两天时间里,他们与来自全球的3.5万多名投资者畅谈投资理念。当然关注这场大会的人数远不止于此,全世界各地的投资者都寄望能从巴菲特的话语中找到一些未来的投资机会。82岁的巴菲特没有让人失望,除了一个小时的午餐时间,他几乎整天都在和投资者们交流,话题从公司接班人,到最近投资的行业,再到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黄金价格,甚至是比特币,几乎经济界的热门话题都被他谈遍了。

  谈接班人

  “要比我更有激情和智慧”

  几乎每次巴菲特现身的场合,都逃不过同样的问题,那就是接班人到底是谁,尤其是在巴菲特去年患上前列腺癌之后。

  长达6小时的股东大会答问环节上,巴菲特在第二个问题就被问及离开公司后,最大的担忧是什么。巴菲特回答称,公司文化最重要,要保持企业文化,并拥有一个比他本人更有激情、智慧和能量的CEO接班人。他重申,董事会已经确定了继承人人选并已经达成意向。

  巴菲特称,接班人计划是目前董事会讨论的首要问题,文化在这些年变得越来越重要,要确保新的经理能够融入这种特殊的文化中。

  早在2010年,巴菲特就先后聘用了库姆斯和韦斯勒来协助管理公司投资业务,并在今年3月份时公开赞扬两人,称这两人管理的投资业务真是赚翻了。外界预计,这两人将会接替巴菲特管理伯克希尔庞大的投资业务。《华尔街日报》预计,上述两人去年的奖金都超过了2700万美元。

  巴菲特在昨日的股东大会中称,一般要到一个月后才会知道上述两人买了哪些股票,称当这两人掌管投资时拥有足够的自由空间,他不会干涉投资项目,“我认为他俩值得我们信任。”

  谈黄金价格

  “再继续下跌也绝不会买入”

  近日,黄金价格暴跌创下三十年来之最,引起了一场关于黄金的大讨论。现在是不是买入黄金的好时机?当被问到一直走低的黄金价格时,巴菲特称他不会买入。巴菲特称,“即使跌到1000美元一盎司,甚至是800美元,我也不会买入,我觉得黄金除了看以外,其实也没什么用处了”。而在过去的投资中,可口可乐和富国银行为其主要投资项目,被巴菲特比喻为一只“会生蛋的鸡”,能源源不断产生经济效益,而黄金却是一只“不会生蛋的鸡”。

  事实上,巴菲特在过去10多年间一直认为黄金没有投资价值,只是人们强加在黄金上面的主观决定的价值。巴菲特称,1965年时,伯克希尔一股大约15美元,当时金价35美元,一盎司黄金抵得上两股多的伯克希尔股票,但现在两股伯克希尔股票明显强多了。

  谈欧债

  “提供收购机遇”

  巴菲特在伯克希尔股东大会上称,欧洲危机“或给我们收购公司创造了机会”,他称,如果可能,他明天就会高高兴兴地进行一次大型收购。巴菲特称:“欧洲并未远离而去,其货币体系存在主要缺陷,他们正想方设法解决,在我看来,他们会成功。”

  芒格略微刻薄,他特别提及希腊。他称:“让希腊加入欧盟如同把鼠药兑入奶油:一个非常愚蠢的想法。欧盟犯下严重错误,他们也有政客。”在巴菲特称将很高兴收购欧洲公司时,芒格打断他说道:“如果是希腊的公司,麻烦你给我打个电话。”

  谈投资

  了解公司的竞争地位

  一位股东向巴菲特和芒格提问,挑选股票有什么标准和方法,二老均表示他们的确不关注数据。

  巴菲特指出:“我们考察企业的角度很简单,我们就是假设是否会有人看上它,然后向我们要求买下整家公司,买企业时大家都会想知道未来十年它会怎么样。”

  芒格的回答更为直白:“我们不知道如何通过数据来买股票。我们就知道伯灵顿北铁路公司在过去多年中都有竞争优势。我们不知道未来苹果会怎样。买股票你必须能理解这家公司及它的竞争地位。这些都不可能通过数据显露出来。”

  有股东向巴菲特提出了一个尖锐问题,为什么伯克希尔一直购买报纸?为何要投资一个正在死去的行业,这样看起来将来必然亏损。

  巴菲特指出,伯克希尔所收购的报纸将“产生可观的回报率”,关键是,收购报纸时价格要低,要预计到报纸的利润将随着时间推移下降,与之相反,投资银行家从事报业投资时总是预计公司未来的利润将上涨。巴菲特承认,在伯克希尔的收购交易记录中,报业是很少的例外,毕竟已预计到报业企业未来的利润将下降。老芒格接过话直接点明了巴菲特的立场:“这就是一个例外。我们就是好这一口。”

  巴菲特股东大会部分精彩问答

  巴菲特论自己的人生乐趣:“对我来说,没有什么能比给伯克希尔添置一些家当更有乐趣。我希望未来10年都是如此。”

  巴菲特谈抄底:“一旦市场出现某种程度的恐慌,人们的确需要大额资本时,伯克希尔就是800求助电话。一旦道指在几天内每天都跌1000点,一旦潮水退去你会发现一些裸泳者,这些人会给伯克希尔打电话。”

  巴菲特评伯克希尔的规模:“现在我们是世界上最有价值的第五号公司。”

  巴菲特谈做空:“查理和我对做空都不陌生,我们两个都失败了。”芒格则表示:“我们不喜欢以痛苦的交易来换金钱。”

  (本报综合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