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郑州一纳污河漂浮大量死鱼 环保部门称应无大碍

2013年05月06日05:2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原标题 [死鱼臭翻贾鲁河]
有人在桥下清理死鱼
有人在桥下清理死鱼
贾鲁河道,有一条死鱼
贾鲁河道,有一条死鱼

  河南商报记者 张君瑞/文 侯建勋/图

  郑州贾鲁河一渡槽口,大量死鱼顺流而下,散发着恶臭。

  有渔民称,水污染、空气污染严重,导致鱼儿生病死亡。附近村民说,地下水浑浊,有的苦,有的咸,部分村民只得到附近的高校拉水吃。

  环保部门回应称,贾鲁河是郑州的纳污河,死鱼进入应无大碍。

  爆料

  贾鲁河漂过大量死鱼

  5月3日下午6时30分,民间环保爱好者、23岁的河南财政税务高等专科学校学生董宇飞发微博称,在中牟县白沙镇岗李村段,有数百条死鱼漂过,渠中的死鱼已经腐烂,散发出阵阵恶臭。

  董宇飞判断,这些死鱼来自杨桥干渠旁的鱼塘。

  杨桥干渠是连接黄河和贾鲁河的河道,贾鲁河渡槽开口后,土黄色的黄河水和浊黑的贾鲁河水就交汇而下。

  去年,董宇飞就在贾鲁河渡槽及下游的贾鲁河,看到大量死鱼。

  死鱼进入河渠,谁来监管?不会污染环境吗?他发问道。

  现场

  大小死鱼腐烂,恶臭不堪

  董宇飞说,这里安静、风景好,还能见到野鸟,但阵阵恶臭,不免扫兴。

  在一处桥下,漂着大量死鱼,并伴随一股恶臭味儿。

  附近村民说,这些鱼名为“回鱼”,价格较普通鱼贵。在贾鲁河渡槽口下游,大大小小的死鱼还有不少。

  董宇飞说,昨日上午有几千条死鱼漂流而下,下午只有零散的鱼,被草丛挂住,分布在河边,但大多已漂向下游。

  3名不愿透露单位名称的工作人员,用铁锨收集桥下死鱼,埋到了河道旁。至于贾鲁河旁的死鱼,则挑起,丢进了黑黄的河水中。

  探因

  污染严重,鱼易生病死亡

  河南商报记者沿杨桥干渠向上游探访。在渠旁养了8年鱼的刘老汉说,河里漂的鱼,应该是附近鱼塘病死的鱼。

  “我们这些鱼塘,用的都是地下水,供氧不足、水质变差、温度变化等多种因素,都会导致鱼生病。”他说,自己的鱼塘有10亩,其他鱼塘和他的基本一样。

  “河里不时有死鱼出现,有草鱼、回鱼和鲤鱼等。”刘老汉说,鱼死得少,还能埋了或扔到路边,一天死一两千斤鱼,就没法处理了,临近河的鱼塘,肯定就往河里倒了。

  “水污染、空气污染太厉害了,水质太差。现在村里吃的都是深井水。”他叹息道,5年前,一个月给鱼喂一次药饵,增强鱼的免疫力,现在七八天就要喂一次。

  调查

  地下水浑浊苦咸,村民去高校拉水

  中牟县白沙镇岗李村多名村民证实,临近高校的村民,2008年开始就从高校拉自来水了。离学校远的,则买大桶纯净水。

  一刘姓村民说,水井深26米~29米,这样的井水煮过之后,依旧有大量或黄或红或白的水垢,“没法吃”。还有村民表示,不仅如此,有的水发苦,有的水很咸。

  据这些村民介绍,不少村庄已经不再吃地下水,附近的高庄已经吃上了自来水。

  该村村干部朱定海说,村里的水不干净,曾有人拿着水去检验,情况并不好。但村里大多数人还是食用地下水,因为并不是每家都有三轮车和人力去拉水。

  一位老年人忧虑道,岗李村患脑血管疾病的不少,不知道与地下水有没有关系。据朱定海介绍,他们村目前有3000余人,但仍没有一口深井。

  回应

  死鱼进入“纳污河”无大碍

  郑州市环保局官方微博@绿色郑州 昨日回应称,中牟县环保部门已在河段进行排查。初步了解该区域没有企业,排除水污染因素。

  中牟县环保局张副局长称,贾鲁河本身就是郑州的纳污河,并不用于饮用和灌溉。

  “死鱼肯定对河流有污染,但如果测量相关环保数据的话应该不会有啥变化。”他称,偶发性的死鱼并不会对河流产生大的影响。

  针对岗李村的水质情况,张副局长称,不排除贾鲁河河水渗透的影响,但并不能确定,

  其实对于贾鲁河的污染情况,郑州市环保局早有有关污染的数据。目前,城区污水排放量约为130万吨/日,但郑州市4个污水处理厂设计能力为100万吨/日,实际处理水量约为110万吨/日,每天仍有近20万吨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

  今年2月份,郑州市环保局副局长李春德曾表示,郑州市将加快推进南三环污水处理厂、双桥污水处理厂、郑州新区污水处理厂、马头岗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和马寨污水处理厂等5个城市污水处理厂工程建设,不断提高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确保贾鲁河水质稳定达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