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主流媒体批自民党修宪草案:使人不寒而栗

2013年05月06日05: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刘军国
原标题 [日本主流媒体痛批自民党修宪草案]

  本报东京5月5日电(记者刘军国)日本《每日新闻》5日发表社论,对自民党正在倡导的修改宪法一事进行了严厉批判。该社论说,自民党目前正在试图修改宪法第九十六条,但其目的在于修改规定日本放弃战争、不保持战力、否认交战权的宪法第九条。自民党成立以来,在其纲领中就提出要以修改宪法第九条为目的制定新宪法。自民党去年4月公布的宪法修正草案对现行宪法第九条进行了重大修改,这使人不寒而栗、心生恐惧。

  社论认为,草案并非单纯的修改名称那么简单,而是另有所图。鉴于该草案主张设置国防军,允许在国外使用武力,新设军法会议,废除宪法中对行使集体自卫权制约的内容,所以很明显该草案想把自卫队变成“与他国一样的军队”。现行宪法第九条禁止自卫队在海外行使武力。自卫队作为受限制的组织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活动并数次成功完成任务,赢得很高的国际评价。现在根本没有必要改变这一条。如果日本派出可以使用武力的军队的话,对于纷争地当事者来说,日本的作用和影响力也将发生变化,过去构建的国际信赖关系和地位也极有可能丧失。

  社论还称,如果按照自民党的修宪草案设置国防军,摒弃专守防卫的原则,并持有与“普通军队”相同的具有高度攻击能力的兵器的话,那么日本将会招致国际社会,特别是曾经受到日本侵略的亚洲各国的不信任和反对。虽然目前日本面临的国际安保环境已经发生了变化,但这不能成为设置国防军的理由。

  社论表示,日本民众根本不支持修改宪法。自民党的宪法修正草案中,删除了目前宪法第九条第二款(不保持战力),新加入了“行使自卫权”,这使得行使集体自卫权将不再受到宪法的制约。因此,日本宪法也将允许对他国领土和领海行使武力。北约成员国英国曾在2001年以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名义参加了阿富汗战争。根据自民党的宪法修正草案,日本的“国防军”在宪法上与英国一样,也能参战。

  该社论最后强调,虽然自民党表示要通过安全保障基本法等法律对行使集体自卫权进行制约,但作为最高法规的宪法与一般法律的分量和地位根本不同,因此行使集体自卫权必须要受宪法制约。自民党的宪法修正案将重点放在了最大限度承认集体安全保障、行使集体自卫权、在海外行使武力等方面。虽然十分欢迎讨论安全保障政策,但现在根本没有必要急于修改宪法第九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