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多国频出移民新政:华人群体陷“冰火两重天”

2013年05月06日05: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 [华人陷“冰火两重天”]
华人陷“冰火两重天”


漫画:移民新政
王云涛作

  近日,受疲软经济形势困扰的多个国家纷纷推出多重移民新政,在打击非法移民,减少亲属移民份额的同时,又向技术移民和投资移民等抛出大把“橄榄枝”。这些或驱逐或招徕的移民新政,构成了一个形象的“剪刀差”。游走其中的华人移民,该何去何从?

  多国新政重“才”、“财”

  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如何实行改革,提振经济,各国都可谓“绞尽脑汁”。对备受关注的移民政策,各国也有大刀阔斧改革之势。各国新鲜出炉的移民政策明确表态:我们只要“才”和“财”。

  近日,美国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有“才”移民的优惠政策,将增加签发给毕业于美国高校的理工科专业优秀人才的工作签证。而且,对特殊人才、杰出教授和研究人士、跨国公司高管、取得博士学位者以及上述人才的配偶子女等的移民申请将不设名额限制。

  瞄准人才的还有英法两国。英国移民新政规定,将降低企业家移民签证的语言成绩标准。而法国则宣布将实施“人才通行签证”政策,简化来法企业家、大学教授、科研人员、艺术家等人才申请签证的手续。

  在移民问题上,各国 “追求”不同:有“才”移民成为一些国家的抢手货的同时,有“财”人士成了另一些国家的“香饽饽”。

  去年年底,澳大利亚宣布将对重大投资者颁发签证。据澳媒报道,申请人只要在澳投资500万澳元(约合人民币3000万元),并于4年内在澳居住满160天,则不必满足任何语言要求就可获得临时绿卡。

  “见钱眼开”的还有欧洲各国。债务缠身的希腊与西班牙“瞄”上了房地产投资移民。希腊规定只要购买25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00万元)以上的房地产,就可获得希腊5年期居留许可;西班牙则规定,外国人只要购买西班牙主权债务或房产,就可以获得居留许可。这些新政策对于投资移民者的语言和学历都没有任何要求。

  “双非”移民遭“冷眼”

  多国推行的移民新政成为不少有“才”和有“财”人士的福音。不过,新政策对非“才”和非“财”移民来说就是个坏消息了。

  在西班牙,入籍的难度大大增加,非法移民生存空间继续被挤压。一方面,西班牙政府收紧移民政策,提高西语考试与融入考试的难度。另一方面,西班牙各部门频繁展开力度空前的打击非法移民行动。一旦发现非法移民,就立刻将其驱逐出境。

  另外,英国新移民法则收紧了对非法移民的各项福利,以帮助政府节省开支。此外,入籍英国的难度也有所增加。今年3月,英国对入籍考试中的英国生活知识考试进行改革,增加了历史文化知识。

  在移民新政下,“落难”的还有亲属移民。多国在移民名额分配上都执行“拆东墙补西墙”政策,即:增加的高科技人才移民与投资移民的签证份额是由削减亲属移民签证而来的。

  新出炉的美国移民法案规定,美国公民不可为其兄弟姐妹以及超过31岁的未婚子女申请移民。美国移民草案通过后,美国多地爆发了主要由拉丁裔与亚裔移民组成的抗议活动,反对国会以牺牲亲属移民为代价增加高科技人才移民的名额。

  华人陷“冰火两重天”

  面对多国移民新政,华人群体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

  从重“才”来看,美英法等国皆“偏心”高技能、高学历的职业移民,其中以美国最为突出。据美国最新通过的移民法案,外国杰出人才、理工科博士等只要有美国雇主便不受移民配额的限制,可以直接申请绿卡。这意味着在美攻读理工科硕士以上学位的中国人将很容易申请绿卡,圆“美国梦”。

  一些偏向招徕投资移民的国家,如澳大利亚,则吸引了不少华人投资移民。截至4月底,澳洲移民部已经向200多名中国投资者发出了重大投资签证邀请函。

  不过,移民新政为华人打开一扇窗的同时,也关上了一道门。诸如削减亲属移民数额等改革让不少美籍华人亲属头疼。

  来自福建的小茹儿时跟随父母偷渡到美国,现有一个在美国出生的11岁的妹妹。根据美国法律,小茹妹妹一出生就是美国公民,等她满21岁时可帮助自己的父母和兄弟姐妹拿到绿卡。

  然而,美国移民新政的出台却让小茹一家喜忧参半。按照新移民法案,小茹的妹妹将来只能申请让父母成为合法移民;而小茹只能通过申请梦想法案或者其他途径申请移民。为此,小茹不禁感叹道:“好好的家庭面临被‘拆散’的危机,这条追梦之路实在太难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