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资料:习近平咋给离任18年的老县委书记回信?

2013年05月06日09:02
来源:新华网

  倪洋军

  2009年11月24日凌晨六点,王伯祥起了个大早,从潍坊坐着动车组火车赶往山东省委组织部。一路上,王伯祥都在琢磨。“已是退休的人了,是什么事儿这么急找我?”在省委组织部,山东省委组织部长李玉妹同志笑着地递给王伯祥一封信。王伯祥接过来,第一眼就瞅见了信笺右下角的署名“习近平”。(2009年11月30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王伯祥,一位18年前曾任中共山东寿光县委书记,现已退休的老干部、老同志,因为他写信并向习近平推荐了一本由两位村支书和一位退休教师用3年时间,采访500多个采访对象写成,记录了王伯祥在山东寿光任县委书记五年半期间的风风雨雨、坎坎坷坷的传记《大地为鉴》,而得到了习近平副主席的亲笔回信。能得到中央领导的亲笔回信,对于一位离岗18年的老县委书记而言,怎能不兴奋又激动。那么,习近平给离任18年的老县委书记回信,凸显了啥呢?

  习近平在回信中写到,“收到你的来信,认真阅读了《大地为鉴》一书。这本书记录了你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开拓进取、艰苦奋斗、战胜困难,努力建设一个繁荣新寿光的艰辛历程,看后感到很高兴很欣慰,也很受教育。”确实,提起改革开放不能不提及山东寿光,如今,该县是中央确定的改革开放三十年18个重点调研典型之一,在全国百强县榜上排名第24位……而这一切与王伯祥曾经在该县任县委书记的五年半的政治生活为该县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有着不无重要的关系。因此,习近平能够认真拜读《大地为鉴》一书,并亲自回信,充分表达了党中央这位曾经作出过杰出贡献的老干部的无比感谢和崇敬之情。

  有道是,政去人声后。党的领导干部,做“官”是一时的,而做“人”是一辈子的。有的干部无论在任还是离任,群众评价都较高,而有的干部不做官之后,能够留给人们记忆和珍存的东西不多,甚至有些干部非但没留下美名,反而留下骂声不断。这关键就取决于其在任、在岗、在职时,是不是真的做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在王伯祥的眼里,乌纱帽算什么?群众最重要。他坚定一个标准,只要有利于老百姓、有利于发展,就要千方百计地干好;与老百姓的利益相比,个人的升迁荣辱算不了什么,遇上再大的困难也要坚持到底。正是在这样的信念支撑下,王伯祥带领一班人迎难而上拔了“穷根”。因此,老百姓见到他都伸大拇指,不戳脊梁骨,从心眼里佩服。因为王伯祥能够始终牢记党的宗旨,永怀为民之心,才赢得了群众的感情。正如《大地为鉴》一书的前言部分这样写道:“我们的主人公任职五年半的言行,不仅没有随时间的流逝而淡化,反而愈加清晰,愈加为寿光人民所传诵,他的名字已经深刻在寿光百姓的心上。在经济大潮汹涌澎湃,改革开放的航船快速行进,风流人物竟出又难免泥沙俱下的今天,我们的党更需要这样的干部,我们的人民更需要这样的领导干部。他为民的执政理念、务实的工作作风、清廉的道德规范,为干部们树立了标杆,值得公仆们扪心思忖。”这启示我们,只有尽心竭力给老百姓办事,要有一颗真诚的为民之心,不抱任何的名利思想,不带任何私心杂念,才能干出一番事业来,才能得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习近平给这位离岗18年的老县委书记亲自回信,正是这位对“执政为民”表率的充分肯定。

  温家宝总理曾经说过,“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才能让你坐在台上”这句话,既是温总理自己执政的理念,更是对基层官员的谆谆告诫。尽管我们在任、在岗、在位、在职的时间不可能长久,但是干一天、在一任,就要始终做到把人民放在心上,因为共产党是代表老百姓根本利益的,我们党的伟大,要体现在每个党员的工作中,只要一切为了老百姓,一切依靠老百姓,发展的成果惠及每一个老百姓,我们党就会永远有坚实的基础,我们的事业就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有了为民之心,就有了发展思路;有了为民之心,就有了创新的勇气;有了为民之心,就有了务实的作风;有了为民之心,就有了从政的根基。因此,习近平给离岗18年的老县委书记亲自回信,也是对在任、在职、在位、在岗的各级党员干部的一种殷切希望,希望大家都能争做百姓心中的标杆,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都应该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坚持为民、务实、清廉、发挥骨干带头作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造福百姓。

  百姓需要贴心人,时代需要真英雄。王伯祥虽然已经离开县委书记岗位18年,但是他的精神没有离开,这种精神激励着寿光人不断将改革创新、真心为民的“接力棒”传承下去。习近平给离岗18年的老县委书记回信,深刻地启示我们,为人民服务永远没有“退休”的时候!

  (江苏省洪泽县信息化办公室 倪洋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