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巴以领导人或在华会面 外媒称中国担起大国责任

2013年05月06日14:44
来源:法制晚报
原标题 [巴以同时访华巧合亦必然]

  外媒关注巴以领导人前后脚访华 猜两人或在华会面

  称中国担起大国责任倾听双方声音

  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分别于昨日和今日到访中国。对于两人的“前后脚”访华,外媒纷纷给予了关注,两人在华期间是否会形成会面,成为外媒关注的焦点。

  路透社分析称,中国在中东问题上的努力从未停止,因此两人同期到访,巧合中存在着必然。此外,也有报道称,不论两人是否能在华形成会面,都对中东和平进程有着促进作用,因为中国正承担起全球大国的责任,会倾听双方的声音。

  前后脚访华 不排除见面“可能性”

  巴勒斯坦多名官员表示,总统阿巴斯是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和政府邀请访华的首位中东领导人。据悉,阿巴斯曾访华20多次,其中正式访问至少有9次。

  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则是继1998年访华后,时隔15年再次访华。以色列驻华使馆表示,内塔尼亚胡总理将率领一个以色列经济官员组成的代表团和一个商务代表团。访华期间,内塔尼亚胡总理将会见中国国家领导人和经济界人士。双方会谈将聚焦于两国关系并着眼于提升双边经济联系。

  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称,阿巴斯5日抵达北京,7日晚间离开;内塔尼亚胡首站抵达上海,8日才访问北京。两人在华“重叠”的时间存在,但不多,因此见面的概率不大,但如果双方有见面的意愿,也不能排除可能性。

  巧合中存必然 中东进程或迎转折点

  对于两人在华期间是否会形成会面,成为外媒关注的焦点。

  美国《洛杉矶犹太日报》报道,美国一直在敦促巴以双方进行和谈,如果双方领导人此次能够在中国会面,相信中国会提供很好的帮助。

  路透社分析称,中国同巴以两国的关系一直比较牢固,在中东问题上一直未停止外交努力,因此两国领导人同期访华的这种巧合中也存在着必然。中国的态度对和平解决巴以冲突、推进中东和平进程具有促进作用,两国领导人访华或成为关键转折点。

  倾听双方声音 中国的态度至关重要

  美国《华盛顿邮报》评价,中国愿意促进巴以和谈是一个非常利好的消息。中国的态度无论会带来怎样的成果,至少证明了中国明确自己在国际事务中的角色,愿意承担起全球大国的责任。中国在推进中东和平进程中已经付出了许多努力,一方面反对西方势力对中东的渗透,另一方面恪守全球安全的国际体系。中东问题和平解决,没有中国的介入是不可能成功的。

  阿拉伯新闻网报道,内塔尼亚胡和阿巴斯的访华时间并不完全重合,因此两人在中国会晤的可能性并不大。但巴方呼吁中国能利用其和以色列的关系,移除巴勒斯坦经济发展的障碍。对于内塔尼亚胡的访华,阿巴斯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因为中国会倾听双方的声音。

  专家观点

  与两国都友好中国作用很独特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问题研员李国富上午告诉法晚记者,巴以两国领导人访华会不会成为中东问题的转折点,主要基础就是双方在和谈方面的意愿。

  中国通过邀请巴以双方领导人访华,且在时间上有所重合,说明中国愿意在推动双方恢复和平谈判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

  李国富表示,中国对巴以关系的缓和起着独特的作用,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我们和两个国家都保持着友好的关系。中国加大推动双方和谈的力度,是从巴以两国的根本利益出发,希望尽早改变中东地区的现状。 文/记者徐晨晗蒋伊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