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迎来最难就业季 学校开通App推送招聘信息

2013年05月06日14:50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原标题 [本市应届生迎来史上最难就业季]
招聘会上人山人海,毕业生就业压力大 晚报 何雯亚 资料图片
招聘会上人山人海,毕业生就业压力大 晚报 何雯亚 资料图片

  多所高校签约率同比去年下降10%,学校开通手机App推送招聘信息

  晚报记者 李征 俞陶然 朱蒙雪 张骞 肖波 报道

  近日,记者从沪上多所高校获悉,今年是近十多年来就业形势最为严峻的一年,严峻程度甚至要超过发生金融风暴的2008年,截至今年4月底,上海各校签约率大多在30%左右,比往年要低10个百分点。在全国范围,今年共有699万大学生寻找就业机会,2013年也因此被戏称“史上最难毕业季”。高校就业部门老师和职场专家指出,就业问题是社会大问题,需要社会和学校、学生共同重视。他们诚恳地建议,部分“90后”大学生切勿眼高手低,在当前就业形势下,哪怕待遇差一些,也不妨先就业再择业。

  学校现状

  名校一经济类专业签约率不到10%

  “今年是近十几年来,就业情况最糟糕的一年! ”外贸学院就业中心主任徐家仪告诉记者,截至4月25日统计数据,外贸学院的签约率只有32%,而且近来增幅很缓慢,这个数字要同比去年低8个百分点。

  外贸学院的就业一直在上海高校中较靠前,部分经济类专业长期都是就业市场的“香饽饽”,不过今年某经济类专业当下的签约率只有9%!去年此时已经超过了40%,也就是说,同比下降30个百分点。即使是历年来的就业王牌院系金融学院,去年也低了15的百分点! “学校八大学院的签约率,只有会展和旅游两个学院同比去年稍高一点,其他六个学院都下降不少! ”

  华东理工大学学工部部长王爱祥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该校本科生的职场签约率较去年同期下降5.6%,本科生与硕士生的平均签约率较去年下降5%。 “虽然这个比例不是很高,但从学生的绝对数量来看,还是不小的。 ”

  事实上,今年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难已是一个普遍现象。在近日举行的一次教育部会议上,教育部领导就谈到严峻的就业形势。 “从我掌握的情况看,就业形势严峻的主要原因,包括国内外经济发展速度放缓,国内就业人数增多及就业结构性矛盾。 ”王爱祥说。通过几家大型国企的招聘变化,他感觉到了今年与往年不同。比如,中石化往年都会来到华东理工召开现场招聘会,让这所以化工为特色的高校充满人气;而今年该公司没有来,改成了网上报名,招聘人数则大幅减少。

  上海海洋大学截至目前的就业签约率,也比往年有所降低。该校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朱克勇表示,目前该校60%的大四学生处于在岗实习状态,这一比例比去年要低。谈到原因,朱克勇的观点与王爱祥类似,认为是宏观经济形势、就业结构性问题造成的。他还指出,社会提供的岗位与大学生的要求不匹配也是一大原因,“这就是所谓的摩擦性就业矛盾”。

  案例

  日语专业学生找工作难上加难

  上师大日语专业的小黄同学今年毕业,前不久,她进入一家做网络广告投放的传媒公司。谈起自己和同学们的求职经历,小黄打开了话匣。 “今年就业形势不好,我们读日语专业的又赶上中日关系冰点,找工作好难。”小黄叹了口气说道。据她介绍,许多企业来上师大开宣讲会,他们都去听了,但绝大多数企业招聘的人数只有个位数。“讲了老半天我们企业怎么怎么好,最后只招五六个人,对我们毕业生来说,真的很残酷,也很无奈。 ”

  小黄告诉记者,目前,她的大部分同学都在实习过程中,还没签约。许多同学对目前实习的工作并不称心,做前台的同学也有。“有个同学学习成绩在班上数一数二,现在进了一家日本企业,只是做一些杂活,她觉得很没意思。 ”

  与许多同学相比,小黄还是比较幸运的。她没有找与专业对口的工作,而是凭借在传媒公司实习过的履历,从去年10月份起开始应聘传媒广告公司。最终,在今年年初的一家公司的面试中被录取了。 “我的月薪是税后3500元,还算比较满意吧。 ”

  历经艰难找到一份两千元月薪的工作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油画专业大四学生小杨刚刚找到一份在电影公司的工作,主要从事电影道具的周边开发。在他看来,这是一份让他心仪的工作,但还称不上满意。 “主要是收入太低,每月到手只有2千多元。我的理想工资收入是5千元。”小杨告诉记者,作为一名美术类的艺术生,工作并没有他想像的那么难找。他之前有过几个工作,一个是教别人画画还有一个是在工作室搞设计,虽然收入都高些,但他都不喜欢。 “我不想过那种学校家里或者是办公室家里两点一线的生活,太枯燥了。现在这份工作,虽然收入低,但我觉得很有意思。”

  小杨是安徽人,每月2千多元的收入如何在上海工作生活呢?小杨告诉记者,对于他想目前,仍是父母为他解决租房子的问题。但他也知道这并非长远之计,接下来只能走一步算一步。就目前来看,他觉得工作喜欢与否比收入高低与否更重要。“我真心觉得对一名大学四年里认真学习的大学生来说,要找到一份工作并不难,关键是要找到一份既喜欢又能得高收入的十全十美的工作很难。要在其中做出选择。 ”小杨说。

  学校措施

  开通手机App推送招聘信息

  为了推动就业,华东理工和海洋大学都采取了很多举措。

  据王爱祥介绍,华东理工启动“就业引导工程”。该工程给每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发了一封公开信,希望他们不必把目光只盯在上海和长三角,要志在四方,目标长远,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该校联系了10个中西部省份的80多家化工型企业,鼓励学生去那些企业就业,签约后就给予奖励。学校还开展了 “全员送岗位”“给校友写信”“企业走访”等活动,挖掘学校老师、校友们的各种资源,从而让更多的学生早日找到工作。

  为了让学生及时了解招聘信息,华东理工建立了手机短信平台,向每位毕业生推送招聘信息。

  海洋大学建立了 “上海海洋大学就业速度”App,已在安卓和苹果系统上发布。已有600名左右学生在App上填写了自己的专业,这样他们就会收到与自己专业相关的求职信息。据介绍,这是海洋大学“基层就业引导工程”的一个项目。该校还开通了热线电话,为学生提供求职个性化咨询,并定期举办讲座,传授应聘面试技巧。对于异地求职的学生,学校会给予经济补贴,鼓励毕业生“放眼全国”。

  “已进入5月份了,我建议同学们一定要主动利用学校资源,多渠道应聘,把握好一切机会。 ”朱克勇说道,“另外我想说的是,能签就签吧,不要再挑来拣去了。先就业,再择业,后事业嘛,先走出这第一步,一步步来。 ”

  建议

  当前就业形势下,不妨先就业再择业

  中智人力资源专家分析认为,今年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客观原因主要因为国际经济大环境不景气,导致不少企业招聘预算缩减;比起应届生,一些企业宁可招聘有工作经验的员工,以降低培训成本。 “老生常谈”的高校扩招也是绕不开的一个原因,根据教育部去年发布的数据,2013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699万人,比2012年增加19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在这样供过于求的背景下,企业也越来越习惯于“挑挑拣拣”。

  不过,专家及业内人士强调,导致应届生就业难的主观原因也不少。在前不久沪上举行的多场应届生招聘会上,许多企业HR表示,如今不少应届生找工作目标不明确、缺乏清晰的职业规划,盲目“海投”这在简历里体现得最直观,一些应届生简历里写的求职岗位与应聘的岗位不符,或是完全看不出来对某个企业有针对性的求职意向,很容易在海量简历中被淹没。

  曾有调查显示,近七成应届毕业生都希望在一线城市发展,他们看中一线城市工作机会多、薪资高,有的希望通过一线城市的激烈竞争来提高自己的能力。不过,求职区域集中加剧了竞争的残酷程度。此外,应届生对工作期望值太高,有些应届生“薪水低的不考虑,职位低的不考虑,无明确发展前景的不考虑,非500强企业不考虑”,往往陷入相互攀比,使求职屡屡碰壁。

  专家建议,大学生应重视实习与社会实践,在此过程中积累实际经验、提高综合能力,毕竟企业非常看重大学生是否有创新精神、团队精神、学习能力及适应能力。同样十分重要的是,大学生职业定位要清晰、发展方向要明确,要知道自己喜欢干什么、适合干什么、市场缺什么,并分步分阶段地逐步向自己理想的岗位目标去努力靠近。

  专家强调,在当前就业形势下,应届生不妨先就业再择业,不要眼高手低、过分纠结公司的规模大小、薪水高低,要看公司提供的职位是否与自己条件相符。先找一份自己能做的、能累积到实践经验的基层工作,有了这些宝贵的经验后再去选择理想工作。

  IT、电商、金融、生物制药等行业机会多

  尽管看似寒风凛冽,但应届生就业仍有广阔空间和良好机会。日前,中智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人力资源专家对应届生就业的行业情况做了一番调研和讨论。专家透露,对应届生需求较多的行业主要有IT行业、电子商务、生物制药、金融行业等。

  从IT行业来看,欧美等发达国家将大量的软件服务外包业务转移到中国,随着企业的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需要软件开发应用来实现,业内预计,未来几年国内软件服务外包产业人才需求量至少要达100万。随着传统行业涉足电子商务,如苏宁、国美、万达、正大集团等,百度、腾讯等互联网公司也要进入电商领域,更多的投资者及创业者投身该领域使电子商务行业未来就业空间变得非常可观。就生物制药行业来看,我国新医改方案提出后,跨国企业加快进入中国市场,且以基因工程为主要标志的生物制药在我国尚处于发展期,正需要大量人才。此外,虽然跨国金融企业需求减少,但国内的金融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依然高企,留给应届生的机会也不少。

  另据专家透露,制造业、食品行业、机械加工等传统行业,目前由于产能萎缩,就业形势堪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