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海淀区“社区养老助残服务体制创新试点”启动

原标题 [海淀区“社区养老助残服务体制创新试点”启动]

 

海淀区民政局副局长李杰在“社区养老助残服务体制创新试点”启动仪式上讲话
海淀区民政局副局长李杰在“社区养老助残服务体制创新试点”启动仪式上讲话

  2013年5月2日---为积极应对海淀区人口老龄化,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协调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探索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制的创新模式,发挥社会养老专业服务机构在养老服务中的主力军作用,海淀区民政局、卫生局、区残联、北下关街道办、双榆树社区医院、南里二区居委会、北京慈爱嘉养老服务公司正式启动了“社区养老助残服务体制创新试点合作项目”,在双榆树南里二区建立“养老助残管理服务中心”,对满足老年人居家养老的需求,切实提高老人的生活质量,发挥重要作用。

  调查数据显示,“十二五”时期海淀老年人口每年将以2万人的速度激增,截至“十二五”末,全区老年人口将达到46万。这还只是户籍人口,不包括流动人口和他们长期来京居住的双亲老人。养老问题日益严峻,加上传统观念上的居家养老,老年人对在社区建立居家养老服务和活动设施的需求愈发强烈。

  为了推进海淀区居家养老服务社会化进程,根据“全面关怀、重点照顾”的工作理念,结合自理老人、半自理老人、失能老人的不同需求,海淀区民政局充分利用政府现有资源,同时引进服务机构,依托社区养老管理服务中心和助老服务站,积极开展居家养老服务的建设。通过慢性病管理、“30分钟养老护理计划”及建立家庭病床等措施,为老年人提供全方面的养老服务。

  此次启动的试点——海淀区双榆树南里二区,共有居民1000多户,其中,80岁以上的老人及残疾人有100多户,照护需求非常大。听说有专业机构进驻小区,居民们纷纷表示欢迎。

  “养老助残管理服务中心”具备老年餐桌、康复护理、日间照料护理、慢病管理、老年人洗浴助浴、理发、助行、陪伴、精神抚慰、文体娱乐等功能。该服务中心将实施对社区内老人的慢病管理和健康维护,建立失能老人的家庭病床服务模式,让老人在家中,在社区内即可享受专业的居家养老服务。

  为了更好地了解社区居民需求,社区居委会和北京慈爱嘉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的专业照护团队对北下关南里二区试点范围内的老人进行了入户的健康信息和居室环境的评估。在评估中发现,85%的老人患有高血压、脑血栓、冠心病等慢性心血管疾病,其余的大多数患有糖尿病、呼吸系统疾病、肌肉关节软组织病变等。“养老助残管理服务中心”提供的专业护理服务,有连续性、方便、及时、有效,有助于减轻病情,避免复发和频繁入院。另外,熟悉的环境对慢性病的康复也起着重要的作用。

  双榆树南里二区属于传统的老旧小区,居室较小,普遍卫生间只有2、3平方米,加上房间温度低,怕摔倒等原因,老人的洗浴,特别是在冬季成了一个老大难问题,对于不能自理的老人更是难上加难。老人浴室的建设和提供看护、生活照料服务,对于这样的孤寡老人是雪中送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