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火星一号”启动全球招募 来自中国达600多人

2013年05月06日15:55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原标题 [他们为什么想当“火星居民”]
根据“火星一号”计划,宇航员抵达火星后将建立人类首个永久性定居点(效果图) “火星一号”基金会提供
  根据“火星一号”计划,宇航员抵达火星后将建立人类首个永久性定居点(效果图) “火星一号”基金会提供

  见习记者 范洁

  科幻大片就要上演,这次你是主角:2023年,手持单程票,踏上永不回头的旅程,从地球出发,到火星定居,在那未知的红色星球,拓荒、创造……日前,荷兰“火星一号”基金会启动全球招募,计划在10年后,将4名宇航员送上火星。在此前收到的2万个报名意向中,来自中国的达600多人。

  是一时冲动还是深思熟虑?在地球生无可恋还是对火星满腔憧憬?一旦入选,将义无反顾还是临阵脱逃?抱着诸多好奇和疑问,让我们走近这些“火星候选人”。

  “80后”渴望圆梦

  “我在中国创建了‘火星一号’爱好者QQ交流群和百度贴吧,为同好者提供帮助并协调关系……如果您认可我这个希望实现人生价值理想的80后,请支持我。”在“火星一号”官方网站,可以看到来自世界各地的个人自述和视频展示,23岁的杨诗朦是其中最年轻的申请人之一,也是首批通过审核的中国报名者。

  4月25日提交报名信息,然而杨诗朦的申请准备在两个月前即已开始。整理翻译官方信息、寻找志同道合伙伴、通过邮件毛遂自荐、斟酌自述拍摄视频,4月30日3时50分,审核成功的官方通知静静地躺进他的邮箱,杨诗朦正式成为“火星一号”计划候选人。中学时代即萌生宇航梦想,这一次,他离那颗魂牵梦萦的红色星球更近了一步。

  “这个梦碎了多年,当有一天出现可能重圆的转机,不只是激动惊喜,更多的是感动和珍惜,并以平常心牢牢把握这个机会!”从小迷科学,爱泡实验室,最敬佩爱因斯坦,立志从事航天事业。虽然,宇宙探索的理想由于近视、高考等原因无奈放弃,他对未知领域的痴迷之心不减,转而攻读冶金专业成为一名工程师。

  “对能否在选拔中胜出,我有志在必得的决心,也有接受失败的勇气。”从最初的五六人,到现在150多名群友,“火星一号爱好者”QQ群的成长让杨诗朦很是欣喜。报名启动后,由于汉化系统漏洞,很多人在填写出生日期时出现“无效”,为此杨诗朦特意给主办方寄去建议邮件。他认为,在中国英语是多数报名者的短板,他希望通过互助平台汇聚力量,“中国申请成功者越多,我们的希望也越大。”

  不支持、不反对,是家人对杨诗朦报名“火星一号”计划的态度,“有去无回的单程票,说不害怕是假的,但是科学需要献身精神,一个人为了理想可以燃烧自己的青春与热血!”他的信心不仅针对自身的理想,同样源于对科技的期待,“我清楚将面临的困难和风险。但是科技在进步,我也在进步,我相信通过8年训练,足以让我成为能够应对各种情况的合格宇航员,也相信10年科技发展能让这个计划更完美。”

  “老青年”义无反顾

  周六开会、周日讲座,司言的双休依旧被工作填满,但他却乐此不疲。虽然55岁已过知天命之年,开朗、风趣,他依然笑称自己是“老青年”,无怪同事听说他报名“火星一号”计划后以为只是玩笑一句。

  “我要报名去做第一批移民,尽管这事和被判无期徒刑差不多,但仔细思考,与其无精打采地活一生,不如赴汤蹈火玩一把!”从报纸上看到“火星一号”新闻后,司言立刻上网搜索并注册。

  相比其他报名者,“高龄”不可避免地给他带来身体素质、语言能力、知识结构等诸多方面的劣势,但司言强调他认为自己的年龄恰好合适,“再过10年我65岁,与其让年轻人去‘送死’那么残忍,倒不如派我倾尽晚年,去到另一个天体,打开宇宙的窗口,这将是多么美妙。”

  虽然满腔热情,但刚注册他就被网上付款给难住了。“火星一号”计划的申请者需要缴纳小额报名费,中国为11美元。“只好等儿子回来帮忙付款。对于我要去做火星人,爱人和孩子都比较开明。”司言说,此前与家人商量过,他本就打算过些年办理遗体捐献。

  在司言看来,登陆火星好比一次简单的出国考察,报名就像申请签证一样自然,“到我这个年纪,类似事情碰到很多,对生死没那么执着,离别也没那么伤感。”改革开放之初,司言的表妹就离开上海,去美国留学,两人再次相见已是30年之后,“这有什么呢,当初我们对美国也很陌生,出国之后也没想过会回来。”

  根据家族平均寿命,司言推算他能够在火星呆上20年,“人总有离开的那天,如果可以,我义无反顾,绝不反悔。如果没能入选?11美元的报名费就当是为探索火星做贡献!”

  “火星迷”就职NASA

  生在北京,幼年移民香港,在美国接受教育,目前任美国宇航局(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的应用软件工程师,28岁的罗炘并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火星迷”。

  正装笔挺展示学位证书、穿起运动背心玩转花式排球、戴上护目镜扛着滑雪板、嘴含输气管脚穿潜水蛙鞋,1分钟的视频里,罗炘生动地自我介绍并演绎爱好。在中国地区的报名者中,这段视频的支持率已达到2288票,领先第2名近一倍。

  作为空间探索的专业人士,罗炘和同事们在“火星一号”计划发酵之初即强烈关注,“去火星是一个梦幻般的挑战,也是人类需要实现的目标,问题不是能否成功,而是什么时候成功。”罗炘认为,人类已经具备到火星旅行的技术,NASA也宣布在2030年载人登陆火星,因此,找到去火星旅行的志愿者不难,但是“火星一号”计划需要挑选合适的人来代表地球去开拓和创造。

  “我觉得自己已经很幸运了,有机会在两种不同的文化氛围中成长,良好的教育机会,美好的职业生涯。但相比已经获得的,我更在意还能发现什么。”对于这次“有去无回”的旅程,罗炘坦言家人担心他的安全,但同时也支持和尊重他的决定,“我们在美国宇航局的工作都具有极高风险,但能收获巨大回报,在地球是工作和生活,到火星也是工作和生活。进入太空是我的梦想,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激励家人和朋友,与世界分享我的热情。”

  “在星际航行中,从后视镜里看到那慢慢变小的地球,和有着同样好奇心的朋友分享探索火星的兴奋,这就是我的梦想。”罗炘满怀憧憬。

  “低门槛”出乎意料

  年满18周岁、身高介于1.57米至1.9米之间、裸眼视力、矫正视力或佩戴隐形眼镜后达到1.0,与传统宇航员要求不同,“火星一号”计划设定的报名者门槛低得让人有些意外。

  进入“火星一号”官方网站,主办方罗列了“宇航员应具备的关键特征”,而这5个关键词同样并未涉及专业知识和技能,而是更倾向“高情商”:

  承受力 拥有不屈不挠的精神,在最糟糕的现实情况下保持最佳的自我状态,随时具备“我能行”的态度

  适应性 清楚自己的极限所在,并懂得如何延长,开放且宽容地对待不同的意见和办法,并善于汲取不同文化的特性

  好奇心 深刻理解问题而不是简单地追求答案,能够与他人分享知识

  信任度 相信自己,信任他人,见多识广、信息量大、充满信心

  创造力 出现意外或危机来临时灵活处理,对快乐的实质与精神有着深刻的体会,在适当情况下利用幽默感调节气氛

  “火星一号”计划负责人巴斯·朗斯多普解释,“一旦成功登陆火星,就意味着你无法返回地球,火星就是你的家了。这是一个沉重、深刻的使命,因此,我们更看重宇航员的心理稳定和彼此协作,朝着一个共同的、美好的未来奋斗。”

  去年以来,已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2万多人通过邮件等方式咨询报名事宜,其中至少有600多名中国人。4月22日,“火星一号”全球在线申请正式启动,将历时5个月。

  4月26日,“火星一号”在上海召开继纽约之后全球第二场推介会,截至今天上午,“火星一号”官方网站上共有12名中国报名者正式通过审核。“中国近年航天技术发展迅速,另外,听说很多中国小朋友梦想成为宇航员,航天业在中国拥有很好的基础。”巴斯·朗斯多普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