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60余“孙犁迷”齐聚河北安平 缅怀大师话传承

2013年05月06日2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60余“孙犁迷”齐聚河北安平 缅怀大师话传承]
  中新网衡水5月6日电(崔志平 刘恩)为纪念河北省安平籍文学大师、当代文学家、荷花淀文学流派创始人孙犁先生诞辰100周年,6日下午,安平县在大子文乡政府召开了“纪念孙犁诞辰100周年”座谈会,60余名“孙犁迷”畅所欲言,为今后继续研究孙犁、学习孙犁、传承孙犁献计献策。

  安平古称博陵,位于冀中平原腹地,取“众官民安居乐业,且地势平坦”之意,得名安平,迄今已有4000多年历史,是衡水市建置最早的县。著名作家孙犁出生于安平县孙辽城村,他一生创作发表了大量的文学作品,中篇小说《铁木前传》、小说散文集《白洋淀纪事》等在读者中影响深远,一大批青年人在他的引领下走上了文学道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刘绍棠、从维熙、韩映山、房树民,现在活跃于创作前沿的贾平凹、铁凝、贾大山等,都从孙犁文学中汲取丰富营养,形成了新中国文学以孙犁为代表的荷花淀派创作群体。

  “纪念孙犁诞辰100周年”座谈会是安平县纪念文学大师百年诞辰系列活动中的重项,由河北省作家协会,衡水市文联、作协、孙犁研究会,中共安平县委宣传部、安平县文联、大子文乡党委政府、孙辽城村共同举办。

  当日下午,河北省作家协会副秘书长王立平在座谈会上说,“我参加过很多这样的座谈会,以往的座谈会都是以文品论人品,但是今天我们在孙犁的老家,谈论的更多的是孙犁的人品。他的作品非常好的解决了一个问题:他独特的艺术风格和一个时代精神的要求与作家的艺术风格对自己的要求很好的结合在一起。”

  出席活动的衡水市孙犁研究会会长张建军表示,“今天我们在这最接地气、国内独有的大师故园,参加纪念现当代文学大师孙犁先生的座谈会,和众多的孙犁文学爱好者一起缅怀老先生高尚的人格及不朽作品,对我们今后学习、传承孙犁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孙犁先生是我国现当代文学界一面旗帜,他一生始终不渝地遵循党的文艺方针,身体力行地发扬、创新并实践了我国革命文学的现实主义传统,他虽然已经离我们远去,但是他的作品中对于美的追求和信念离我们现实生活越来越近。”对孙犁文化研究颇深的胡业昌说。

  同日,在安平中学孙犁图书馆前还举行了“纪念孙犁诞辰100周年”书画展等活动。

  孙犁(1913~2002年7月11日),原名孙树勋,河北安平县人,现代作家。年轻时就读于保定育德中学,中学毕业后流浪北京,当过店员。1936年在白洋淀边的安新县同口镇做小学教员。抗日战争爆发后,在晋察冀根据地从事革命文化工作。历任中国作协理事、顾问,天津作协副主席、主席,天津市文联名誉主席。孙犁同志是我国革命文学的一面旗帜,是我国现当代文学的一位大师,被认为是著名文学流派“荷花淀派”的创立者。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风云初记》,中篇小说《铁木前传》,短篇小说集《白洋淀》、《荷花淀》、《采蒲台》、《嘱咐》,小说散文集《白洋淀纪事》等。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