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巴以冲突 > 巴以冲突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阿巴斯否认和内塔尼亚胡在京见面

2013年05月07日02:37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中方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正义事业(图)]
昨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欢迎仪式,欢迎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访华。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昨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欢迎仪式,欢迎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访华。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据新华社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6日在人民大会堂同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举行会谈。习近平就推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提出四点主张,强调中方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愿同巴方一道,传承和发展中巴友好合作。

  习近平

  对巴支持是发自内心的

  习近平表示,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这个问题持续半个多世纪未能得到解决,给巴勒斯坦人民带来了深重苦难,也成为中东地区长期动荡不安的重要根源。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民族权利得不到恢复,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和平就不可能实现,中东地区和平稳定也无从谈起。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巴勒斯坦问题,必须把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放在重要而突出的位置。

  习近平提出四点主张:第一,应该坚持巴勒斯坦独立建国、巴以两国和平共处这一正确方向。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的独立国家是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剥夺的权利,也是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关键。同时,以色列的生存权和合理安全关切也应该得到充分尊重。

  第二,应该将谈判作为实现巴以和平的唯一途径。第三,应该坚持“土地换和平”等原则不动摇。有关各方应该在“土地换和平”原则、联合国有关决议、“阿拉伯和平倡议”等既有成果基础上,全面推进中东和平进程向前发展。第四,国际社会应该为推进和平进程提供重要保障。

  习近平表示,中国人民对巴勒斯坦人民的支持是真诚的、发自内心的。中方将一如既往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巴以和谈之路虽然艰难曲折,但我们相信,只要紧紧把握和平的大方向,并锲而不舍付出努力,巴勒斯坦人民一定能够实现建国梦想。

  阿巴斯

  赞赏中方秉持公正立场

  阿巴斯表示,巴方感谢中方长期以来给予的支持和帮助,希望同中方政治上加深相互理解和支持,经贸上加强合作,巴方欢迎中国企业到巴勒斯坦投资。

  阿巴斯强调,政治解决是最佳、也是唯一出路。巴勒斯坦坚持和平这一选择,寻求在“两国方案”基础上,通过和谈,最终实现巴以和平共处。当务之急是以方遵守国际协议,停建定居点,为尽快重启和谈创造条件。巴方致力于实现内部和解和团结。巴方高度赞赏中方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秉持公正立场,希望中方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访谈

  阿巴斯回应“是否和内塔尼亚胡在京见面”

  “他到北京,我已走了”

  “这次和习近平主席的会谈成果,不能仅仅以好来形容,而是非常好。”昨晚,钓鱼台国宾馆,满头白发的阿巴斯在接受数家媒体采访时,如此评价他的此次中国之行。

  5月5日,现年78岁的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抵达北京,开启了3天访华之旅。这并非他首次访华,但却因此行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访华行程有一天重合,引发了各界的关注。阿巴斯和内塔尼亚胡,会不会在北京见面呢?

  “原则上,我不反对和内塔尼亚胡总理见面。”阿巴斯平静地回答说。满头白发的他语速平缓,不时辅以手势来强调自己的观点。

  “如果能和内塔尼亚胡见面,我很欢迎。可是他8日才到北京,而我明天就走了。”阿巴斯强调,如果内塔尼亚胡能够接受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划定巴以边境,“在这个前提下,我愿意见他”。

  在接受央视专访时,阿巴斯多次强调1967年边界问题的重要性。他说,自己和内塔尼亚胡已经见过3次,一共谈了16个小时。

  提到巴以重启和谈的障碍,他认为这些问题应该“在内塔尼亚胡那里寻找答案”。他一连提出了几个反问:为什么以方要一意孤行?为什么仍然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建立定居点?为什么我们明明同以色列达成了释放巴勒斯坦人的决议,而以色列仍然扣押着巴勒斯坦人?

  近年来阿拉伯国家局势的发展,使得“巴勒斯坦问题已经被边缘化”的声音出现。对此,阿巴斯说,虽然大多数阿拉伯国家都关注自己的内部问题,但是,没有一个阿拉伯国家放弃巴勒斯坦问题。

  新京报记者 韩旭阳 高美 韩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