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北幼儿园投毒案调查:嫌疑人称生源就是财源

2013年05月07日02:38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平山乡村黑幼儿园“掘金”调查(1)(图)]
5月3日,河北平山县两河村,两河中心幼儿园,哥哥领着妹妹到幼儿园准备上课。A18-A19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5月3日,河北平山县两河村,两河中心幼儿园,哥哥领着妹妹到幼儿园准备上课。A18-A19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河北平山县两河村,一起针对儿童的投毒案被举国关注。两名女童在去幼儿园途中捡到一瓶酸奶,饮后中毒身亡。村里一家黑幼儿园的园长和另一嫌疑人目前被刑拘。警方称,他们是为抢夺生源而向同村的两河中心幼儿园门前投放毒物。事发后这家黑幼儿园被取缔。

  记者调查发现,投毒案背后,是当地多年来黑幼儿园无序竞争、政府管理缺失的必然产物。黑幼儿园在当地呈现普遍。被投毒的中心幼儿园被指也并无办园手续。

  5月6日,河北平山县两河村,两河中心幼儿园大门紧闭,铁门两侧各站着一名保安。

  自投毒案发生后,这家幼儿园就提高了安保的级别。

  投毒发生在12天前的4月24日。在中心幼儿园孩子上学必经的路上,有人放置毒酸奶,两名女童中毒身亡。投毒者被认为是平安幼儿园的园长史海霞。

  目前史海霞和帮助她投毒的村民杨文明被刑拘。

  案发后,当地政府有官员说,此案的深层次背景为,黑幼儿园对生源的非法竞争。事发后,平安幼儿园被取缔,57名学生被纳入两河中心幼儿园就读。

  当地一名村民说,乡里干部称“孩子在这里(中心幼儿园)很正规、很安全。”

  不过,这家“正规”幼儿园被指也并无手续。此前面对电视镜头,对于有无资质的问题,中心幼儿园的园长称“都不办的”。这家幼儿园是当地教育部门多年前取缔两家黑园后,由村委会筹建。

  “几乎不敢相信是真的。”平山县教育系统的一名老师说。这些不正规的幼儿园,上面政府部门都知道。

  “没人在乎孩子学到了什么,大家都想着赚钱。”当地一名孩子家长说,开黑幼儿园被当成了一门生意。

  幼儿园“都想着赚钱”

  一名孩子家长说,他的女儿在幼儿园待了一年,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

  在两河村,经营黑幼儿园的状况早在10年前,就开始盛行。当时,这个拥有2000余人的村庄,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如何解决留守儿童入园的问题。

  最先看到商机的是一名叫刘应龙的村民。

  刘应龙说,2006年他在村里租了房子开起了幼儿园。那时候的幼儿园不管饭,家长早上把孩子送到,中饭前接走,吃完饭送回来,下午放学再来接走。

  想开就开,大家没觉得是特别难的事。曾经营幼儿园的王华(化名)说,从2006年至出事前,想办幼儿园非常容易,很多只有小学文化的人说开就开了。甚至还有老太太在路边租下房子,就开始带孩子。

  据记者调查,过去的数年间,两河村存在的幼儿园,教师多为待业青年、在家饲养牲畜的家庭妇女。

  王华说,自己获得幼教证书有10多年了,现在仍感觉带孩子的经验不足,还要不断充电学习。

  “没人在乎孩子学到了什么,大家都想着赚钱。”一名两河村孩子家长说,他的女儿在幼儿园待了一年,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就连数字2,也要倒着下笔才能描出来。

  另一名家长则埋怨,一些幼儿园的卫生条件很差,经常有孩子饭后拉肚子。这些幼儿园的老师很少和家长们沟通,除了收费的时候。

  “上面是默许的,我们从来没有见过哪家黑幼儿园被取缔。”一名曾经的黑幼儿园园主说,他们这些没有办学许可证的幼儿园,也曾多次被政府邀请过去开各种会议。

  “黑园主”承包“正规园”

  被撤销的黑幼儿园,园主轮番成为中心幼儿园承包人。没得到承包权的继续开“黑园”

  “有关部门对管理这些黑幼儿园实在提不起什么兴趣,教育局也是如此,即便管也是做做样子。”一名当地的官员说,管也是一阵风,过后还是老样子。

  据两河村村民回忆,2007年村委会听说,上面会发放针对幼儿的教育补助款后,随即在村里成立了相对正规的中心幼儿园。在这次由乡教育组主导的合并中,村里两家黑幼儿园被撤,学生集中到了一起。

  村民们说,这次合并,极大改善了村里幼儿园的环境。

  “操场大、教室宽、老师多。”他说,村委会还给幼儿园装上了摄像头,让人看了就感觉踏实。

  不过这一状况没持续多久。

  几个月后,村委会退出管理,将幼儿园承包给了一名村上搞建筑的村民。

  2009年,此前被撤销的两家黑幼儿园之一的马新平一家,再次开办了无照幼儿园。

  在两河村村民看来,自2009年开始,两河村的黑幼儿园呈现了一种怪象。此前,被撤销的黑幼儿园园主,轮番成为中心幼儿园的承包人。没有获得承包权的人就继续开黑园。

  两河村村委会的承包记录,证实了村民的说法。

  据记录显示,2007年村民刘花平和马新平的幼儿园因无照经营被取缔。两者的生源统一纳入村上筹建的中心幼儿园管理。此后,2010年刘花平获得中心幼儿园的承包权,马新平开设了另外一家黑幼儿园。

  2012年,刘花平“竞拍”失败,开黑幼儿园的马新平获得了两河中心幼儿园的承包权。

  同年,与刘花平相识的史海霞,开设平安幼儿园。

  拍卖与“盈利模式”

  估算认为两河中心幼儿园每年纯收入10余万,这是当地农民平均收入的近二十倍

  对于2012年的承包失利,刘花平记忆犹新。

  她说,那一次的竞拍比以前激烈了很多。不但有村里的竞争对手马新平,还有其他乡镇做得比较成熟的幼儿园。

  跟上次一样,2000元押金,1万元起价,每次涨幅100。

  刘花平回忆,在这次竞价中,有竞价者提出100元涨幅太慢,“有的人喊价一下提高了200元,最多的人一下增加了500元,涨太狠。”

  刘花平原本希望能继续承包,这种情况下她放弃了。

  新京报记者 李超 崔木杨 河北报道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