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马来西亚国阵守住政权 总理呼吁和解

2013年05月07日05:4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马来西亚国阵守住政权 总理呼吁和解]
  马来西亚国民阵线6日以简单多数赢得国会下议院选举,守住连续执政半个多世纪的政权。反对党领袖、前总理安瓦尔·易卜拉欣领导的人民联盟没能“改朝换代”。

  只是,更多选民倒向反对党,致使国阵所获议席继2008年选举后继续减少,没能实现夺回三分之二绝对多数的目标。

  国阵主席、政府总理纳吉布·拉扎克承认选票两极分化,承诺推动全国和解。

  选票极化

  当地时间6日凌晨1时左右,选举委员会实时计票结果显示,国阵已经赢得112个议席,超过半数。纳吉布随后在首都吉隆坡国阵总部宣布胜选。

  新闻发布会上,纳吉布的脸上却看不到太多喜悦。他感谢选民支持国阵,重申改革和转型承诺,同时承认,没有料到选票会呈现如此两极分化的情况。

  最终结果显示,民联获得89席,较2008年增加7席,而马来民族统一机构(巫统)、马来西亚华人公会、马来西亚印度人国大党等13个政党组成的国阵包揽其余133席;由纳吉布担任主席的巫统获得将近90席,继续占据国阵主导地位。

  然而,马华公会等华人政党在国会下议院选举及州议会选举中遭遇惨败。马华公会竞选37个国会议席,仅仅赢得7席,不到上次选举所获15席的一半。原交通部长江作汉、住房和地方政府部长曹智雄等党内领袖纷纷败选。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民联中以华人为主力的民主行动党横扫所参选的华人选区,在反对党执政的北部槟榔屿州、中部雪兰莪州以及原本属于国阵“票仓”的南部柔佛州取得多场压倒性胜利。

  “我们推出的发展计划没能赢得许多华人选民支持”,纳吉布说,华人选民掀起政治“海啸”,是国阵没能夺回雪兰莪州以及在一些重要选区失利的主要原因。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巫统高级官员说,此外,城市地区少数马来人同样投票反对巫统。

  承诺和解

  纳吉布说,他对选票两极化感到担忧,担心选战引发族群关系紧张。“我们会努力实现全国和解,拒绝不利于马来西亚国家整体健康的极端主义和种族主义。”

  纳吉布告诉媒体记者,他将与国阵其他领导人分析选举结果,讨论如何推动和解,“国阵政府一向重视种族和谐和国家团结,我们会继续在马来西亚各族人民中提倡中庸之道”,推行“更温和、更调合的政策”。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原纳吉布的政治秘书胡逸山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在华人选票甚至是一些城市地区马来人选票流向反对党的情况下,农村地区马来人对国阵的支持是执政联盟得以保住政权的关键。

  自马来西亚1957年独立以来,由巫统、马华公会和印度人国大党为核心的国阵一直执政。三个政党分别代表马来西亚三个最主要的民族,即在2800多万人口中占六成的马来人、占将近四分之一的华人以及7%的印度族裔。

  作为一个多元民族国家,马来西亚长期以来基本保持各族群和谐共处的局面。所谓族群关系紧张主要体现在对立政党之间、而非不同民族或种族之间。

  不过,不少华人在华文教育、政治及经济平等以及贪污腐败等议题上不满巫统主导的国阵政府。2008年选举中,大批华裔选民转向支持反对党,致使国阵丢掉在国会下议院长期持有的三分之二多数以及5个州的执政权。

  面临反弹

  纳吉布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呼吁反对党为了国家利益接受选举结果,尊重民主。反对党领袖安瓦尔则拒绝承认败选,指认选举舞弊,选举委员会没能尽职。

  国阵否认这一说法。纳吉布回应说,反对党联盟应当拿出证据,诉诸法律。

  安瓦尔先前指认国阵从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雇佣外国人作为“幽灵选民”到马来西亚投票。纳吉布和选举委员会予以否认。南洋理工大学学者胡逸山担心,一些舞弊传闻可能加深华人选民对国阵政府的不信任感以至对立情绪。

  另外,计票结果公布后,遭遇惨败的马华公会总会长蔡细历重申选前承诺,即如果这次选举成绩不如上次,马华公会将不接受任何内阁职位。胡逸山认为,如果马华公会真如蔡细历所言不入阁,就会出现华人在政府中没有代表的不利局面。

  另一方面,由于没能实现重夺三分之二多数的目标,纳吉布在党内面临挑战。

  马来西亚科技大学教授钱德拉·穆扎法尔接受本地媒体《星报》采访时说,一些马来人选民认为纳吉布过于注重吸引华人选民支持,本次选举后可能出现反弹,进而影响纳吉布在巫统内的地位。

  前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等老一辈巫统领袖以及一些政治分析师先前说,如果国阵在本次大选中的成绩没有起色,纳吉布可能会迫于党内压力下台。

  纳吉布6日下午宣誓就任新一届政府总理。一些分析师说,他可能步前任总理阿卜杜拉·巴达维的后尘。巴达维领导的执政联盟2008年3月遭遇1969年以来最大挫折,迫使巴达维同年10月宣布将“退休”,次年4月辞职。(林昊 作者是新华社吉隆坡分社记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