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加班瘦十斤的85后车间主任

2013年05月07日01:4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加班瘦十斤的85后车间主任]
  时钟即将指向傍晚6点,夏胜的工作却还远未结束。对于加班,他认为理所应当。

  夏胜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加班多少要看生产任务。订单多时,经常要加班到凌晨两点甚至天亮。”夏胜觉得,因形势好、订单多而进行的加班赶工,是他工作分内的事。

  这位仅用两年时间就从一名低层的操作工人升职为车间主任的青年坚信,努力工作才会有成绩。

  出生于1985年的夏胜,高中毕业后曾在几份临时工中游走。25岁那年,夏胜来到现在的这家衢州某汽车零配件工厂打工。毫无相关经验的他,从车间主任助理做起。最初的月工资仅800元,成为正式员工后,工资上升到约1400元。

  “我本身对机械工作有兴趣,所以哪怕天天加班,心情也蛮愉快的。”夏胜说。至于工资,他的看法是:工资的多少会随着工作的努力而慢慢反映出来。“领导让我做什么就做什么。”在他看来,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领导自然不会亏待自己。

  如今的他已经月薪近4000元,年终时还可收获万余元年终奖。这在衢州当地的这家工厂,已是中等偏上的收入。而他还只是刚入职不足3年、从零做起的二十多岁小伙。

  夏胜说自己不喜欢闲下来。除了每天早出晚归的工作,他还利用不加班的晚上自费念完了电大课程。“有时候也会请假去读书。”对于一些人来说,上电大可能只是为了一个文凭。但在夏胜看来,要请假还要花7000多元学费上的课,怎么可以不认真学?通过电大的学习,这个高中毕业的青年知道如何更好地做管理。

  工作一年后,夏胜从车间主任助理升职为车间主任,开始管理车间的员工。然而,车间里的员工大都是工龄在5年以上的老员工,这给资历尚浅的夏胜出了难题。“刚开始做现场管理挺难的,很多员工不听我的话。”他说,“但是他们慢慢配合,习惯了也就好了。”

  在夏胜轻描淡写的“慢慢配合”背后,是他把几乎所有的时间耗在车间,主动帮员工拉车,看见员工精神状态不佳就劝其休息,陪员工们加班到天亮的坚持和细致。

  该厂的一名员工告诉本报记者,2010年业务繁忙,为了赶工他们有时会加班到天亮。而夏胜总是会陪着一起通宵。半个月下来,1米8高的夏胜仅剩120斤,瘦了10斤。

  提起这段经历,夏胜说:“年纪轻,加班熬夜没关系的。多做一点才有进步、有价值。”

  没有人拥有用不完的精力,他有时也会觉得工作很累。但想到努力的表现可以换来收入的回报,他就觉得一切值得且理所应当。

  如今的他已经恢复了之前的体重,且已是一位一岁小女孩的父亲。不过,他却没有时间照顾女儿,甚至没时间和女儿见面。因为,他到家的时候女儿已经睡着,他走的时候女儿还在酣睡。

  对于每天超长的工作时间,他没有抱怨:“工作时间多,收入也会多。放假多,收入就少了。”在他看来,收入最重要。

  作为车间人员,夏胜也没有周末。他说:“车间的工作岗位上不能没有人。只有全厂人都放假的春节等法定假期才能放假。”

  这也意味着,这个原先喜欢打篮球、上网打游戏的大男孩能用于娱乐的时间已所剩无几。他说:“现在没时间打游戏了,但是会抽空上网看新闻。”问他看新闻是否因为兴趣?他笑答:“每天都在厂里不能什么都不知道吧?”

  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长春偷车事件中遇害的婴儿。作为一名新生儿的父亲,他对孩子和家庭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受。

  夏胜说,现在最大的体会就是责任感。不管是工作还是家庭生活,和他几年前一个人做临时工时相比,现在的责任感都强烈了许多。为了给家里提供更好的物质条件,夏胜除了奋力地工作,也会抽时间读些机械类和管理类的书籍给自己充电。

  他对自己的职业有着清楚的规划。“如果厂里有晋升的机会,那就继续留在厂里往上走。如果没有机会,就自己出去开个公司或店铺做些生意。”这些想法,就是这个还不满30岁的青年在自己40岁以前的目标,也是支撑夏胜走下去的信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