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小学六年级考初三英语题 家长痛斥学校拔苗助长

2013年05月07日06:01
来源:新华网-现代快报
原标题 [小学六年级就考初三英语题]

  “近日孩子学校考英语,据说班上最高分是70多,百度了其中的一篇阅读理解,居然是一篇初三中考的完形填空……”近日,一位南京名牌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家长发帖痛斥这种拔苗助长的行为。而这绝非个案,另有小学六年级学生家长表示,每天孩子都要带回一张奥数卷,做不出来,孩子“压力山大”。

  现代快报记者 黄艳

  小学六年级

  考初三英语题

  发帖的家长说,因为听说英语测验班上最高分才70多,这位网友就看了卷子,发现还有自己认不识的一些单词,出于好奇,百度了其中的一篇阅读理解,居然是一篇浙江的初三中考的完形填空。这位网友表示,如此不顾教学规律,拔苗助长,想请问谁能为此事负责?

  看了这份卷子的网友们也跟帖表示,小学的考中考的啦,初中学啥呢?老师没有叫楼主孩子去外面补习吗?也有知情网友透露,这所小学六年级的孩子,90%在外面上辅导班,学生、家长都伤不起。有网友怀疑,校方是不是和校外班有合作,就是想通过这种方式,让孩子去外面补习。

  发帖网友称,孩子已经在外面上课了。但还是觉得学校、老师是专业人士,是否应该遵循一下教育规律,提优也不能一提就是三年的,六年级做了初三的,初三做高三的,高三做什么呢,把大学的全做了?大学做什么?而且语言学习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欲速则不达,除了让孩子失去兴趣,还能有什么?做老师最大的失败就是扼杀孩子的学习兴趣。

  每天一张奥数卷

  孩子做不出压力大

  “每天晚上,我们一家三口都要一起做奥数卷,但没有一次能完成的。”王女士的女儿在南京一所名牌小学分校上六年级。因为对应的中学学区还不错,王女士没让孩子学奥数,上太多兴趣班,准备直升对口初中。但因为班上大面积补奥数,女儿然然不得不每天面对奥数卷。“每天都发一张奥数卷当家庭作业,至少二三十题,有一半都做不出来。”然然自嘲,这张卷子让她很“伤自尊”,天天“压力山大”。

  王女士说,女儿所在的班原本是分层次学奥数,但这学期随着小升初临近,老师开始全面启动奥数教学,要求每位学生每天做奥数卷。“她班上有些同学二年级就开始学了,所以能做出大部分来,我们怎么可能跟得上?”王女士说,一直以来,然然在学校的成绩不错,原本不考奥数时,数学基本不丢分,一直很自信,但现在却非常失落。“为了完成这张卷子,我们一家三口一起找答案,找不出来就‘百度’。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但每次能完成一半就不错了。”

  质疑

  老师拔高难度,都为了小升初?

  不少家长表示,老师这么做,都是为了小升初。“虽然今年说择校要严控了,但毕竟民办学校还有择校名额,公办校也说不定有空间,所以小学并没有放松。”一位小学生家长说,奥数是很多名牌中学往年考试的重点,当然英语也是。“所以,很多小学都是按这个路子去准备,今年也不例外,万一要考试,这些学生提前学了别人不会的,自然占优势。”

  学校测试难度的拔高,进一步带火了社会辅导班。“进入三年级,我就给孩子报了奥数和英语班,一年的花费超过一万。”一位家长算了一笔账,“如果不这样做,在学校里就不能保持领先。”

  有家长表示,现在有政策遏制择校,但小学和家长其实都在观望,如果执行到位,不以奥数和英语来选拔学生,那小学自然不会对给学生出拔高题那么热衷,学生的负担才能真正减下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