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买家喜内饰豪华私人飞机 价格不是大问题

2013年05月07日06:4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中国买家喜内饰豪华私人飞机 价格并不是最大问题(图)]
两英里的公路只能让汽车行驶两英里,而两英里的跑道却能让飞机把你带到世界上的任何地方。

  两英里的公路只能让汽车行驶两英里,而两英里的跑道却能让飞机把你带到世界上的任何地方。

  这或许还不是最吸引中国富豪的地方。

  一架二手“挑战者605”正在非公开市场出售,其交付时间是2012年,已飞行时间只有281个小时,起降120次“该飞机目前由中东某国元首拥有”, 在面对其前任拥有者的身份时,数据在中国买家眼里统统都成为浮云。

  中国正在成为私人飞机公司的新战场。

  2013年上海亚洲商务航空会展上,美国国家公务航空协会总裁艾德·博伦介绍,2009年后美国和欧盟两大公务机传统市场销量连年下滑,亚洲尤其是中国市场却逆势反弹。

  达索猎鹰公务机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侯颂咏日前在上海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也表示,虽然2006年才在中国卖出第一架商务机,但现在中国已成为达索猎鹰新飞机订单最大的市场。达索猎鹰半数用户来自上海,绝大多数是民企。

  今年4月胡润研究院和兴业银行私人银行联合发布的《2013高净值人群另类投资白皮书》显示,亿万资产以上的高净值人群有计划购买公务机的比例达15%,有租赁公务机意向的更达到16%,映射出公务机中国市场的巨大潜能。

  最爱大飞机

  中国买家更喜欢大型、宽敞、座位更多、内饰豪华的私人飞机。价格并不是最大问题。

  有意思的是,前述白皮书显示,包括价格、型号、性能等技术指标并不是富豪们购买时所看重的因素,他们购买私人飞机时前四大考虑因素分别是:品牌、口碑、专业人士的意见、外形。

  中国富豪们还热衷对飞机进行内部改造,比如豪华麻将桌、卡拉OK等。

  前述白皮书发现,中国私人飞机买家喜欢大品牌。包括马云、史玉柱、王健林等都购买的是价格约3.4亿元的湾流G550,恒大集团的许家印更是同时购买了一架湾流G550和一架空客A319。

  这在侯颂咏看来,显得不可思议和浪费。他说,“其实对于有些出行半径不超过几个小时的客户来说,中短航程的小飞机已经足够了。”如果出行半径不大,只在邻近的城市,选择小型直升机最便捷。

  达索猎鹰的销售情况也是如此,长航程的大飞机是最畅销机型。侯颂咏介绍,中国地区大部分订单都是购买猎鹰7X。猎鹰7X属于长航程的商务机。达索猎鹰今年将向中国市场交付10架猎鹰7X,未完成订单量还有约20架。中国现已成为这种三引擎喷气机的第二大市场,仅次于美国。

  不仅私人客户,金融租赁公司也喜欢购买大飞机。

  2012年11月30日,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向民生金融租赁交付了一架莱格赛650。这是民生金融租赁于2011年10月向巴航工业订购的13架莱格赛650飞机之一,将由一位匿名的中国客户使用。莱格赛650是可远程跨洲际飞行的大型喷气公务机,售价约2亿元人民币。飞机可以不经停从伦敦直飞纽约,或从北京直飞阿联酋迪拜。

  民生金融租赁还订购了三架巴航工业的世袭1000超大型喷气公务机。此外,巴航工业还与工银租赁签署了一份10架莱格赛的销售协议,其中,包括5架飞机的确认订单和5架飞机的意向订单,首架将于2013年底交付。

  达索猎鹰:中国销量占亚洲80%

  过去一年在中国的销售量占达索猎鹰整个亚洲市场的80%。达索出品的公务机在欧洲市场的占有率为60%。

  已在达索公司供职25年的达索猎鹰国际销售高级副总裁贾可博认为,私人飞机并不是一件奢侈品。“私人飞机和私家汽车一样,都可以提高企业家的时间利用效率和管理能力。”私人公务机最主要的一个特征是高效,对于商业人士来说时间就意味着金钱,中国领土辽阔,商业人士外出经常会把时间浪费在旅程中,而私人公务机能为他们省去很大的时间成本,从而收获更大的经济效益。

  但飞机的昂贵不仅仅在购买时,购买后的费用也很惊人。有人为飞行算过一笔账:不算油耗,每年维护费为飞机价格的5%;除了雇佣一个机组,还需要委托专业的公务机公司托管和维修保养,每次起降、申请航线费用都不少;飞行200小时左右,需要一次大维修,花费大概在100万元左右。这样计算,一架私人公务机一年的费用高达数千万元。

  在海外,达索的著名客户包括《教父》的导演弗朗西斯·福特及F1车王舒马赫。而在中国,胡润百富研究报告显示,达索的客户包括美特斯邦威的周成建、中信集团前董事长王军、海鑫钢铁的李兆会等等。

  一家香港咨询公司调查发现,典型的中国内地买家,以制造业和采矿业主居多;出行目的地中,80%都是内陆地区,20%是欧洲和北美;除了商务目的之外,很多买家还喜欢接送家人和朋友。

  “中国的私人飞机买家们很容易受到其他老总们的影响,口碑相传是重要的传播渠道。同时,他们很看重品牌。另外,他们有一些固定的预期,比如说总想要一个折扣,事实是,他们并不在乎便宜了多少钱。”一位香港的公务机咨询顾问称。

  为迎合中国越来越多富豪购买私人飞机的需求,法国的达索猎鹰在北京设立了客服区域总部,将于2013年6月投入营运,一些飞行员常驻北京为客户提供服务与支持。

  将来达索将派更多的飞行员到中国提供支援服务,并设立索赔经理等职位,中国客户今后再也不需要在深夜找美国的客服代表了。其中,最有特色的服务是签派培训,包括研究飞机性能、飞机航线的设计、飞机飞行高度以及载油量等方面的专业知识。

  2013年上海亚洲商务航空会展主办方上海机场集团介绍,2012年在大中华区地区注册的公务机数量已增至336架,上海机场的公务机航班量达到3800架次,每年增幅逾10%。预计3至5年内,上海年公务机运营保障能力可在6000架次的基础上增加1.5倍到1.5万架次。

  尽管如此,私人飞机在中国的发展还面临注册手续繁琐、耗时冗长、飞行时间受限等种种困境。记者 包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