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妇被羁押10年终判无罪 法院详解63万国家赔偿

2013年05月07日1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河北民妇被羁押10年终判无罪 法院详解63万国家赔偿]
  中新网保定5月7日电(记者 吕子豪)为充分保护赔偿请求人取得国家赔偿的权利,挽回赔偿请求人名誉损失,本着实事求是、弥补损害的原则,河北省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保定中院)7日对“河北安新民妇赵艳锦申请国家赔偿”案,通过中新网向社会作出公开详细解读。

  赵艳锦(又名赵艳仅),女,1969年6月11日出生,汉族,农民,住河北省保定市安新县端村镇河南村。2001年10月16日因涉嫌杀人被刑事拘留。保定中院于2008年6月12日作出刑事附带民事判决:被告人赵艳锦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无期徒刑。2011年5月23日,河北省高院因“证据不足”作出赵艳锦无罪的判决。赵艳锦共被羁押3307天。

  2013年3月8日,赵艳锦向保定中院申请国家赔偿。一、赔偿因错误判决而造成被剥夺人身自由的损失60万元人民币;二、请求赔偿因错误追究刑事责任精神损害抚慰金30万元;三、请求赔偿因错误被追究刑事责任造成人身损害治疗赔偿金190万元;四、请求赔偿因错误被追究刑事责任造成家庭经营损失、支付律师费、交通费、生活费总计10万元以上;五、请求为申请人做伤残鉴定,并依法赔偿申请人伤残赔偿金;六、请求错判有罪的人民法院在国家主流媒体为申请人赵艳锦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赔礼道歉。

  2013年5月2日,保定中院作出赔偿决定,赔偿赵艳锦人身自由损害赔偿金人民币537883.55元、精神损害抚慰金人民币10万元;在侵权影响范围内为赵艳锦消除影响,恢复名誉;驳回赔偿请求人赵艳锦的其他赔偿请求。

  保定中院7日就赔偿范围、赔偿依据、赔偿数额的确定及不予赔偿请求事项的法律依据公开解释称:

  一、关于无罪羁押赔偿案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第三十三条和三十五条规定,包括人身自由赔偿金和精神损害抚慰金。赵艳锦本人申请赔偿其被羁押3303天而造成被剥夺人身自由的损失60万元。法院经过详细核实,赵艳锦羁押时间实为3307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第三十三条规定“侵犯公民人身自由的,每日赔偿金按照国家上年度职工日平均工资计算。”,应赔偿537883.55元(注:因2012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尚未公布,暂按2011年日平均工资标准162.65元计算,待2012年度国家赔偿金标准公布后,15日内以通知书的形式补足差额)。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第三十五条规定:“有本法第三条或者第十七条规定情形之一,致人精神损害的,应当在侵权行为影响的范围内,为受害人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赔礼道歉;造成严重后果的,应当支付相应的精神损害抚慰金。”赔偿请求人赵艳锦因错判被羁押3307天,精神受到损害,应向其本人支付精神损害抚慰金。本院根据本地经济发展水平向赵艳锦支付精神损害抚慰金10万元,是按迄今为止河北省国家赔偿案件中的最高标准计算。

  二、赵艳锦提出羁押期间遭受办案人员刑讯逼供,导致右耳丧失听觉,在看守所患上美尼尔综合症,要求人民法院为申请人做伤残鉴定,赔偿残疾赔偿金,支付申请人治疗费用190万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第二十一条规定的确定赔偿义务机关的原则,侵权行为为同一赔偿义务机关实施时,才可同时提出,否则,应向不同的赔偿义务机关分别申请。赔偿请求人赵艳锦主张在羁押期间遭受办案人员的刑讯逼供导致伤病,因本院工作人员并未对其实施刑讯逼供,故对其要求本院为其做伤残鉴定,不予支持。对其主张的残疾赔偿金及治疗费用190万元,本院不予赔偿。

  关于赵艳锦要求赔偿家庭经营损失、支付律师费、交通费、生活费总计10万元。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中未规定对家庭经营损失、律师费、交通费、生活费予以赔偿,上述事项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赔偿范围,不能给予赔偿。

  据悉,因不服保定中院的赔偿决定,赵艳锦表示将向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赔偿委员会申请赔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