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空姐代购获刑11年案发回重申 事实不清证据不足

2013年05月07日15:48
来源:法制晚报
原标题 [“空姐代购案”发回重审]
离职空姐李晓航于去年7月在二中院受审,她被控多次携带化妆品入境逃税100余万。 图/CFP
离职空姐李晓航于去年7月在二中院受审,她被控多次携带化妆品入境逃税100余万。 图/CFP

  海外买化妆品在网上销售被控逃税100余万 获刑11年

  市高院裁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

  本报讯(记者王巍)被控在韩国购买化妆品再在淘宝网上销售牟利,偷逃海关进口环节税100余万元,一审被判刑11年后离职空姐李晓航提出上诉,北京市高院二审做出裁定将此案发回重审。

  昨天,代理李晓航案的尚权律师事务所官方微博证实了该消息。

  据离职空姐李晓航的辩护人王冠介绍,本案二审期间采用了书面审理,2013年5月2日北京市高院对此做出了二审裁定,并于昨日送达了该份裁定书。裁定书上载明“北京市高院认为,一审判决认定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裁定发回重审”。

  李晓航今年30岁,曾是海南航空公司空姐,同案人褚某曾任韩国三星电子有限公司工程师,并有两次因携带大量化妆品而受到罚款以及行政拘留的处罚。

  据检方指控,2010年至2011年8月间,李晓航与褚某预谋,由褚某提供韩国免税店账号,并负责在韩国结算货款,由李晓航伙同男友石某多次在韩国免税店购买化妆品等货物,后以客带货方式从无申报通道携带进境,并通过李晓航、石某在淘宝网的网店销售牟利,共计偷逃海关进口环节税100余万元。

  检方认为,李晓航三人各自分工配合,共同逃避海关监管,应以走私普通货物罪追究三被告人的刑事责任。

  一审期间,北京市二中院作出判决,认为检方指控罪名成立,以走私普通货物罪分别判处李晓航、褚某和石某有期徒刑11年、7年和5年,并各处罚金50万元、35万元和25万元。

  被告人自辩

  没预谋作案不知道化妆品要交税

  在一审庭审中,李晓航称“就想自己赚点生活费,这样可以不再跟父母要钱”,其没有预谋逃避海关监管,只是不清楚带化妆品还要交税,订单上的货物并没有全部带回国,有些化妆品在韩国机场就卖给了一个姓李的韩国男子,还有一部分货物是从国内代购网站上买的。

  被告人褚某也辩解称,女友和他分手后拿走了所有的钱,自己最痛苦时是李晓航飞到韩国陪了他4天,因此他对李晓航的照顾很感动,就帮李晓航用离职同事的信息建了账号,并教会她如何网上付款。

  律师说法

  本案一审判决量刑过重

  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律师张雁峰认为,从离职空姐李晓航的案情来看,虽然她在未申报的情况下,多次大量携带从韩国免税店购买的化妆品入境,但其主观故意、犯罪情节、社会危害性并不是特别严重,一审法院作出的11年有期徒刑量刑过重。

  针对从事海外代购的法律风险问题,张雁峰表示,这种销售模式也容易存在逃税问题。海外代购逃税常见有三种方式:常规货物运输、私人包裹邮递、个人携带通关。

  张雁峰律师表示,对于代购行为,我国已有相关法律进行规范。根据《海关法》对个人物品的释义,对进出境行李物品的监管按照“自用、合理数量”原则进行。“自用”是指进出境旅客本人自用、馈赠亲友而非出售或出租,或者说是非牟利性的。

  根据相关规定,进境居民旅客携带在境外获取的个人自用进境用品,总值在5000元人民币以内(含5000元)的,海关予以免税放行;对于超出5000元人民币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经海关审核确属自用的,对超出部分征税,对不可分割的单件物品全额征税。旅客如果携带了超过标准的物品,进境时应走申报通道。

  上午追访

  淘宝网代购商品多为女装、化妆品

  今天上午,记者通过淘宝搜索“代购”商品,查询结果显示有1800余万件“宝贝”等待销售。在这些代购商品中,不乏有Gucci、Prada、LV这样的顶级国际品牌。

  从代购地点来看,主要集中在香港、日本、英国、韩国和美国。而代购物品的类型,则集中在女装、化妆品、饰品、女包等商品,销售量最高的商品,是一个淘宝商家销售的美国T恤,销售交易超过上万件。

  文/记者李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