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居民减少华人商铺难维持 华盛顿唐人街渐变味

2013年05月07日17: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居民减少华人商铺难维持 华盛顿唐人街渐“变味”]
  中新网5月7日电 据美国侨报网编译报道,华盛顿唐人街的门楼高大华丽,成为全美唐人街的代表。但是,居住在华盛顿唐人街的华裔认为,商业化浪潮已对唐人街造成影响,居民与文化才是唐人街的精神所在。

  报道援引wamu.org网站消息指出,今年32岁的华裔陈怡(Yi Chen,音译)生长于上海,在中国的大学毕业后,前往美国大学(American University)电影学院深造。近日,她公布了自己的处女作:纪录片《唐人街》。

  陈怡费时一年拍摄这部纪录片,《唐人街》讲述了居住在华盛顿唐人街的3名居民的故事。唐人街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华裔居民则努力保持唐人街的文化。

  华盛顿唐人街的面积向来不能与旧金山与纽约的唐人街相比,但是,历史上,华盛顿唐人街确实建有杂货店与中餐厅,并且居民众多。陈怡说:“到了20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华盛顿计划城市重建与复兴。随后,唐人街房价暴涨,居民无力承担房租,所以他们搬往惠顿市(Wheaton)、罗克维尔市(Rockvill)与弗吉尼亚州的郊区。”

  “虽然,全美最大的唐人街门楼位于华盛顿,但华盛顿唐人街则是全美最小的唐人街之一。这里只有三条街区,大约有400名华裔居民。”

  中式店铺难维持 唐人街正“变味”

  华盛顿唐人街的大部分中国移民居住在第六街(6th Street)与H街(H Streets)拐角处的一栋10层楼房中。该栋公寓楼叫“Wah Luck House”,共有153间政府补贴公寓。

  70岁的徐佳婷(Jiating Xu,音译)1992年从上海移居至华盛顿,2000年,她与丈夫搬进Wah Luck House。虽然,她认为今天的唐人街非常安全,但她怀念那些中餐厅的繁华岁月及位于唐人街的2家杂货店。2005年,唐人街最后一家中式杂货店“大华市场”(Da Hua Market,音译)关门。

  徐佳婷说:“因为这里的华裔人口不足以使中式杂货店赢利,现在,很多华裔居民前往弗吉尼亚州的瀑布教堂(Falls Church)购买杂货,每月一次,非常不方便。”

  唐人街开发公司(Chinatown Development Corporation)向华裔居民提供巴士,前往大中华超市(Great Wall Supermarket)购买中国特产。但是,巴士只有52个座位,大约250名华裔居民等车需要很长时间。

  徐佳婷希望华盛顿市能更多关注唐人街及居民。“我也希望能在唐人街看见更多华人企业与华裔居民。”徐佳婷说。但是,唐人街的雷蒙德·王(Raymond Wong,音译)则表示,徐佳婷的愿望不大可能实现。“夫妻店(Mom and Pop Shop)是构成唐人街的实体,只有华裔或亚裔才会开夫妻店。”在王看来,会有更多公司将选择在唐人街落户,并且会“入乡随俗”使用汉字。“但这些公司通常不是华裔公司,雇员也不是华裔,不会卖中国产品。”王说。

  唐人街受到商业化浪潮冲击

  王在H街的唐人街社区文化中心(Chinatown Community Cultural Centre)教授武术课,该中心还提供中国传统文化课程,比如国画课、手工艺课以及音乐课。

  “我到美国的时候,唐人街没有办公大楼、会议中心和游客。这里只有社区居民。”王说。面对向唐人街不断涌来的商业化浪潮,王说:“你只能尽力去生活,需要抵抗力与坚持。这就是我在唐人街社区文化中心所做的。”

  现在,唐人街的华裔居民只占社区总人口的14%,而这些华裔居民也正搬离唐人街。徐佳婷担心,“未来10年至20年,除了唐人街的门楼与街边的汉字,唐人街的真实性是否还能存在。因为唐人街的真实性不是门楼或汉字,而是世世代代把这里当作家园的居民。”(王青)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