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杭州儿童安全座椅几无人问津 奶爸奶妈抱怨价高

2013年05月07日17: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杭州儿童安全座椅几无人问津 奶爸奶妈抱怨价高]
  中新网杭州5月7日电(记者 赵晔娇实习生王译萱) 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中国汽车社会研究网发布了《汽车社会蓝皮书》,认为中国很多家长交通安全意识淡薄,国内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不到1%。7日,记者联系浙江杭州多家汽车4S店的装潢部,问询儿童汽车安全座椅销售情况,得到答案是儿童座椅无人问津:“基本无人购买儿童安全座椅”、“价格过高,很少有人会购买”……

  在行车安全中,儿童安全座椅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

  记者了解到,当双手保护孩子时,遭遇的冲击力就像一头大象;安全带保护孩子时,遭遇的撞击时会像一把刀勒断他的脖子;安全气囊保护孩子时,冲击力远远超过孩子的承受力。遇到车祸时,坐在后排安全座椅上的孩子,生存几率高达96%。

  此说法并不是危言耸听,长期以来,儿童汽车安全座椅都被人们所忽视。

  当天,杭州某4S店装潢部销售薛红告诉记者,很少有顾客问询儿童座椅,这款商品基本没有人购买。“我们4S店一个儿童汽车座椅的价格一般是2000至3000元左右,最贵的要4000多元,很多顾客感觉价格过高,而且认为没有必要购买。因此,店里摆放的数量也不多。”她如是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采访了杭州有车一族的“奶爸奶妈”,发现多数人对儿童安全座椅认识知之甚少。

  “我觉得安全带足以能够保护孩子的安全,安全座椅是不是多此一举了。”市民汪小姐如是向记者表示,同时,安全座椅价格又高,孩子只能用一两年,感觉非常浪费。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数父母并没有在车内为孩子配备儿童汽车安全座椅。很多人认为,大人抱着小孩,或者系好安全带足以能够保护孩子的安全。

  然而,事实情况远非如此。

  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中国汽车社会研究网发布了《汽车社会蓝皮书》,该蓝皮书作者陈辉博士就曾表示在汽车巨大的冲击力下,大人根本没有办法抱住孩子。另外安全气囊在爆开的瞬间,也会给儿童的头部带来致命的伤害。

  然而,遇到车祸时,坐在后排安全座椅上的孩子,生存几率高达96%。然而,很多人对儿童安全座椅却知之甚少。

  根据《汽车社会蓝皮书》调查显示:中国75.66%的汽车内没有安装儿童安全座椅;39.95%的家长曾让孩子坐在副驾驶位置;而43.12%的家长选择在乘车时怀抱儿童;10.05%的家长则认为安全气囊能有效保护儿童。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不到1%。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在国内,多大的孩子需要乘坐儿童座椅并没有明确的规定。但在国外则不同。瑞典在1982年开始要求7岁以下儿童乘车时,车上应备有保护儿童安全的装置。加拿大规定体重在18千克以下的儿童,乘车时必须坐在儿童安全座椅上。

  那么,为什么中国没有相关的规定?

  对此,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范柏乃认为,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不高取决于其价格过高、家长对其性能不了解等。

  “人们对新事物都需要一个了解的过程,这就需要加大宣传,提高人们的交通安全意识。”范柏乃如是告诉记者,同时,在政策层面上还可加大立法保护制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