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小龙虾入侵昆明滇池上游 水生态或遭严重破坏

2013年05月07日2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小龙虾入侵昆明滇池上游 水生态或遭严重破坏]
  中新社昆明5月7日电(记者 顾一航)近日,昆明市区入滇河道出现大量小龙虾。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杜丽娜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若小龙虾进一步入侵滇池上游,将严重威胁仅存的数种滇池土著物种,导致滇池水生生物多样性遭到破坏。”

  近日,昆明连续暴雨使得市区盘龙江出现大批“出水透气”的小龙虾。这曾“蛀空”云南元阳梯田的外来入侵物种现身滇池流域引发当地市民关注。

  玉带河系盘龙江支流,流经昆明市中心,是滇池重要入湖河道之一。7日,记者来到玉带河边时,昆明市民姚敏正在河边钓小龙虾。“小龙虾平时都沉在河底,大雨过后会浮出水面。”姚敏告诉记者,玉带河小龙虾很多,只要用简易的棉线栓火腿肠,就能“平均5分钟钓一只”。

  小龙虾,学名克氏原螯虾,是原产于南美洲的淡水虾。2010年,环保部和中科院指定的《中国第二批外来入侵物种名单》中,小龙虾赫然在列。据了解,小龙虾可通过捕食本地动植物、携带和传播致病源等方式危害土著物种,同时其掘洞习性对水利工程有破坏作用,严重的可能引发决堤洪涝等险情。

  昆明滇池流域遭小龙虾入侵由来已久。早在2006年,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就对滇池流域小龙虾分布范围和种群数量做了全面调查。参与该项目的杜丽娜介绍:“小龙虾入侵滇池可追溯到2000年,昆明晋宁一村民从武汉带小龙虾回来养殖,随后因繁殖数量增多就丢弃到滇池中。2006年时,小龙虾已分布在滇池整个湖体,包括出水口螳螂川。主要分布区在草海、滇池南部及滇池西岸。”

  而此次出现大量小龙虾的盘龙江,在7年前并没有小龙虾的踪影。“盘龙江属于滇池流域上游,在当时并未发现有小龙虾分布。若小龙虾继续逆流而上,将对滇池流域上游造成极大的生态系统破坏”,杜丽娜说。

  云南是中国鱼类种类最为丰富的省份。然而从上世纪60年代起,云南原有的518种土著鱼类及其种群数量明显减少。其中外来物种入侵是导致云南鱼类濒危的最大因素。

  杜丽娜告诉记者:“目前,一些滇池特有的鱼类如滇池金线鲃、昆明裂腹鱼、云南盘鮈等在滇池湖体中已经绝迹,仅存于滇池上游龙潭中。小龙虾的入侵将严重威胁这些鱼类的生存,或导致其灭绝。”

  然而,“生态杀手”小龙虾却难以彻底消灭。杜丽娜坦言:“小龙虾治理没有特效办法,只能通过截断、围挡等手段控制其生存范围。而大量人工捕捞反而会扩大其种群生存空间,从而刺激小龙虾加速繁殖。”

  作者:顾一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