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研讨《海军司令刘华清》:海军支撑中国梦

2013年05月07日2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专家研讨《海军司令刘华清》:强大海军支撑中国梦]
  中新网北京5月7日电(刘欢)长篇纪实文学《海军司令刘华清》研讨会7日下午在北京举行。该书由海军大校施昌学撰写,全面呈现了刘华清统领人民海军“突破岛链、走向大洋”的现代化改革和发展航程,上市3个月以来销量已突破10万册。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全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新的历史征程中,《海军司令刘华清》的出版,具有极强的社会意义。

  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认为,作者对传主的功绩不局限于形而下的技术的描绘,而是站在相当的高度,对世界、时代以及海军的发展战略作了一番深刻的思考。书中介绍马汉海权论,苏、美等国海军发展战略,描述各国航母历史和现状,我国海军各阶段发展阶段,价值超越了一般性的缅怀和纪念。

  在海军原司令员石云生看来,刘华清对海军建设的贡献,不能仅仅从海军的角度来看,更要站在中华民族的高度来看。“毛主席曾提出"核潜艇,一万年也也要搞出来!"刘华清参加了核潜艇研制的全部过程,很了不起。因此,不仅要看到他对海军的贡献,更要看到他对整个国家、民族的贡献。”

  “《海军司令刘华清》不仅是为刘华清立传,同时还是为中国海军事业立传”,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主任张胜友这样认为,“它的社会价值、现实意义会逐渐显现”。张胜友同时表达了对中国海军事业的期待。“现在大洋上的海上战略通道,都与中国无关。未来中国能源进口可能需要达到80%以上,如果战略通道被美国卡住,怎么办?包括钓鱼岛形势、南海形势,都要求我们拥有一支强大的海军,这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支撑。”

  解放军报原副总编江永红谈起第一次见到刘华清,仍记忆犹新。“刘华清当时说,中国的海军曾在世界上强大过,当年郑和下过西洋,今后一定还会再赶上。”江永红太了解当时中国海军的落后,心里的真实想法是:这老头儿,真敢做梦。“然而,刘华清既敢想,又敢干。他的"中国梦"非常具体,一步一步,踏踏实实,逐渐实现了。”

  报告文学作家黄传会,对中国开始富裕起来、海军开始强大起来的感受特别强烈。每次穿军装出去,就会被赞制服漂亮。他感慨地说,只有国家富裕了,就像农村家道殷实了,才有力量把自己的孩子打扮得更精神。公众对海军的关注,也让他感到欣慰。他提到,常常会被人问起一些“专业”的问题:中国海军部队到亚丁湾已经第几批了?航母什么时候开始远航?钓鱼岛会不会对打起来?

  相较于其他专家,海军装备部原部长郑明更为了解刘华清。在他的眼里,自己的老领导一个爱祖国、爱共产党、爱解放军的人。做决策时,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爱读书,更爱接近基层科研人员,很多远见来源于群众。“他更好的一个品质是敢于创新、敢于承担。从不往政委、副职身上推卸责任。”

  郑明回忆起与刘华清相处的一个细节,感慨万千。一次在英国参观完核潜艇,第二天早上被刘华清问:“睡得好吗?”郑明不明所以地说“挺好的呀”。刘华清的下一句是:“英国潜艇那么好,想想我们自己的,你不着急?你还睡得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