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市发改委解读出租车调价方案(图)

2013年05月07日23:3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北京市发改委解读出租车调价方案(图)]
北京市发改委解读出租车调价方案
  5月7日,在北京站,一位出租车司机在车外等待乘客打车。当日,北京市发改委网站发布《北京市出租汽车租价调整和完善燃油附加费动态调整机制的听证方案》,两套方案对于起步价的调整相同,都由现行10元涨至13元,燃油附加费由3公里以上运次调整为全部运次加收1元。新华社记者 李文

  新华网北京5月7日电(记者 关桂峰 李有超 郭宇靖)《北京市出租汽车租价调整和完善燃油附加费动态调整机制的听证方案》7日公布。为什么现在调整价格?调价后能否缓解“打车难”?调价后司机能否提高收入?针对这些问题,北京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给予了解读。

  租价7年未调整 司机收入年均仅增5%

  北京市现有营运出租车6.6万余辆,驾驶员近10万人,年客运量约7亿人次。现行的出租车价格是2006年调整的。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委员李素芳说:“多年以来,北京市对出租车租价政策极为慎重,之前北京出租车租价和上海、广州基本同步调整。2006年至今,上海、广州、深圳都已经进行了一次或两次的价格调整,但是北京7年没有调整。”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表示,北京市早就达到了调整出租车租价的条件。按照相关文件规定,2006年调整出租车租价时,明确规定油价如果达到每升6.1元时,就有条件提高租价。2008年6月,北京93号汽油价格已经达到每升6.2元。“因为举办奥运会,加之遭遇国际金融危机,宏观经济环境发生较大变化,租价就没有调整。”李素芳说。

  但是这7年来,油价涨幅较大。北京市发展改革委提供的数据显示,2006年北京油价平均每升4.83元,2012年油价平均每升7.86元。2012年与2006年相比,单车油耗就增加2000多元。此外,2006年至2012年出租车驾驶员收入年均增长约5%,低于社会平均工资年均9%的增幅。

  “我们在参考了国内同类城市租价水平,结合城市公共交通发展的特点,以及北京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情况下,提出了价格调整方案,跟上海现在计价水平相当。”李素芳说。

  调价能否缓解打车难?

  在北京不少人对于打车难都深有感触,尤其早晚高峰时间段更是“一车难求”。出租车租价调整,能否缓解打车难?

  从方案看,多项措施鼓励司机高峰时段出车,如适当提高高峰时段的低速等候费,出租车等候或车速低于12公里时,每5分钟加收2公里租价。

  近年来,受油价上涨、堵车等影响,出租车高峰时段出车率较低。据北京市发展改革委统计,高峰时段出行司机收入仅为正常情况下的62%。

  7日中午,北京市某出租车公司司机丁师傅告诉记者:“你看我这表,一个小时堵着就是二十来块钱,赔钱谁会出来拉活?不少司机都会选择在高峰时期交接班或吃饭。”

  “要是5分钟等候费变成2公里租价,那一小时就是四五十元。我估计出租车都愿意高峰期出来了。打车难问题会缓解不少。”丁师傅说。

  此外,为调动司机运营的积极性,在燃油补贴总额原则不变情况下,北京把一大部分补贴与出租车运营指标相挂钩,多出车多收益。一小部分补贴建立燃油应急补贴运力保障奖励机制,用于灾害天气下一些政策性出租车保险,激励出租车在特殊地区增加运力,如机场等地,缓解打车难。

  目前北京市每车每月得到的燃油补贴是1425元,其中出租车企业补520元,政府补905元。“现在的弊端是,燃油补贴按车来,和司机运营情况不挂钩。”李素芳说,据调查约有四分之一的司机没达到正常运营时间,占用公共资源却没提供公共服务。

  此外,北京还将提高预约叫车服务费,由每次3元调整为提前4小时以上预约每次8元,4小时以内预约每次5元。

  “现行的3元预约叫车费往往对出租车司机不构成吸引力。”李素芳说,目前北京市每天电召量为3万次左右,仅为运营次数的2%左右。据抽样调查,82%的被访市民在约车成功率提高、约车费用不高于10元时,愿意采用约车服务模式。

  “预约叫车服务费调整后,可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出租车应叫成本,提高其应约积极性。”李素芳说,这些综合措施,都将缓解打车难。

  调价能否增加司机收入?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表示,这次租价调整首先是为吸引更多司机从事出租车行业,增加驾驶员收入,增加出租车运力。方案明确,调价收益全部用于提高驾驶员收入,鼓励驾驶员通过上路运营实现收入合理增长。

  按照方案一,每公里的计程价格由2元提高至2.3元,平均下来,每个司机每月平均可增收1400元,司机平均收入可从现在的4600元增加到6000元左右。按照方案二,每公里的计程价格由2元提高至2.6元,每个司机每月可增收2000元以上。

  “租价调整后,司机的收入水平和北京目前的社会平均工资水平是相当的。”李素芳说。

  对于乘客来说,按照当前平均运距测算,方案一中乘客每运次平均增支约3.3元,增幅约13%;方案二中乘客每运次平均增支约5.1元,增幅约20%。

  作者:关桂峰 李有超 郭宇靖

  相关评论:

  充分解释理由,出租车调价才有共识

  把出租车成本摆到听证桌面上

  出租车特许经营权还应给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