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宁波市民实名办理市民卡 丢失被告知拿不回余额

2013年05月08日01:15
来源:现代金报
原标题 [实名制办理的宁波市民卡 卡里电子钱包为何不能挂失?]
“明明是拿着身份证办理的市民卡,为什么遗失以后却不能挂失呢?”近日,网友“负-翁”在乘坐公交车时遗失了一张中国银行市民卡。
实名制办理的宁波市民卡 卡里电子钱包为何不能挂失?

  “明明是拿着身份证办理的市民卡,为什么遗失以后却不能挂失呢?”近日,网友“负-翁”在乘坐公交车时遗失了一张中国银行市民卡。

  遗失以后,他马上前往银行办理挂失,却被告知里面公交电子钱包余额拿不回来了。“负-翁”有点想不通,市民卡是实名制,电子钱包和市民卡在同一张卡上,为何电子钱包里的余额却拿不回来了。昨天,记者前往中国人民银行和市民卡管理公司寻找答案。

  记者 吴依滢

  [ 市民吐槽 ]

  市民卡不能挂失

  里面的钱没了

  网友“负-翁”姓管,家住江东。管先生申请挂失的中国银行市民卡已经用了一年多,当时是单位给职工统一办理的。管先生拿到这张卡时也没有用卡说明,直到这次卡掉了去挂失,才知道这张市民卡电子钱包里的钱是“不记名、不挂失”的。

  管先生说,这张市民卡自己用得最多的就是电子钱包这一功能,“基本上都是当公交卡用,隔段时间充值一次,一次充200元。”

  5月5日那天,管先生坐19路公交车,不小心丢了这张市民卡。他马上带身份证去中国银行办理挂失,但被银行工作人员告知,银行卡内余额可以找回,但电子钱包里的余额得问市民卡服务中心。

  于是,管先生又来到解放路市民卡服务中心。对方却告诉他,不记名、不挂失!

  管先生郁闷了。“其实电子钱包里面钱也不多,也就100多元,但明明实名登记的市民卡,是凭身份证实名办理的,为什么就挂失不了了呢?现在科技这么发达,这种技术还解决不了吗?”

  图方便去办卡

  反倒找了麻烦

  2008年12月,宁波市作为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准的金融IC卡多应用的唯一试点城市,发行了第一张市民卡。

  据媒体公开报道,至2011年9月底,宁波市民卡总量已达到171万余张。采访中记者发现,丢失市民卡的人不在少数。

  贺先生在2011年办理了一张中国建设银行的宁波市民卡,结果也是因为不小心遗失了。他去银行挂失,得到和管先生相同的回答。

  “银行说只能挂失储蓄卡的账户,不能挂失市民卡电子钱包的账户。”贺先生说,电子钱包里钱也不多,只有200元,但被人捡到了还能正常使用,“那市民卡不是一点安全保障都没有?”

  网友“午睡的猫咪”办理的也是中国建设银行市民卡,她郁闷地告诉记者:“办的时候也没跟我说这卡有这一弊端。”

  网友“倒霉的青菜”确实挺倒霉的,她连丢了两张市民卡,一张电子钱包里有20多元,另一张则有80多元。“其实电子钱包账户里钱不多。当初就是冲着方便去办理的,结果方便没怎么享受到,亏却已经吃了两次。”“倒霉的青菜”愤愤说道。

  [ 刨根问底 ]

  市民卡是怎样一种卡?市民卡有什么功能?

  宁波的市民卡(金融IC卡)是集借(贷)记卡和电子钱包功能于一身的银行联名卡,支撑急速领取(包括接触式或非接触式,不需输出密码),可普遍使用于百货、超市、社保、医院、公交、加油站、商贸市场等小额领取范畴,具有快速、便当、平安等特性。

  目前,甬城市面上发行的市民卡有金、蓝、绿3种颜色。

  金卡为“贷记+电子钱包”卡,在前两者的功能基础上增加了贷记的功能,可实现一定金额的透支;

  蓝卡为“借记+电子钱包”卡,除了实现电子钱包功能外,还可以实现较大金额的支付,前提是这张借记卡里有足够的钱,刷借记卡时需要密码;

  绿卡为“非实名制电子现金”卡,不记名、不挂失,刷卡不用密码,好比一个“电子钱包”,里面的金额不超过1000元,方便用于小额支付。

  如此多的市民卡,肯定会遇到丢失的情况,为什么公交卡可以挂失,市民卡却不能呢?

  电子钱包和市民卡是一体的,为何不能挂失?

  昨天,记者联系了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不是说市民卡不能挂失,而是市民卡上的电子钱包账户挂失不了。

  宁波市场上发行的市民卡主要有:借记+电子钱包、贷记+电子钱包、电子钱包。

  市民卡借记、贷记账户是可以挂失的,而实名制与非实名制电子钱包和具有银行借记、贷记功能的市民卡中电子钱包均不可挂失,因为市民卡上的电子钱包都是非实名制电子钱包。

  一般金融账户在使用时,银行后台能直接进行信息实时更新,但电子钱包在使用时是脱机的,银行无法进行追踪。持卡人使用电子钱包后,商户(如医院、公交车等)在一天(或几天)消费结束后,上传数据并经银联清算后,银行后台资金才会变动,银行无法控制,所以电子钱包丢失后,捡到的人可继续使用,也就不支持挂失。

  随后,记者又咨询了宁波市民卡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综合部一位工作人员给出了相同的解答:

  市民卡中的电子钱包确实是不能挂失,这是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对金融IC卡的规定在执行,管先生办理的市民卡中的电子钱包是金融标准的电子钱包,我们也只是参照中国人民银行的执行标准在执行。

  电子钱包里的钱丢了就丢了,没任何补救措施吗?

  电子钱包里的钱丢了就丢了,真的补不回来了?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工作人员回答:

  暂时没有办法解决。为了减少市民的损失,目前电子钱包规定的充值上限为1000元,市民也尽量不要往电子钱包内充太多的钱,以免丢失造成损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