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邀法总统访日谈海洋合作 欲阻止法对华售武器

2013年05月08日05:09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 [日邀法总统访日谈海洋合作 欲阻止法对华售武器]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林梦叶 刘德】中日关系紧张令日本加紧构筑与别国之间的关系。除积极加强日美同盟外,日本还开始与法国走近,并试图阻止法国对中国出售武器装备。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政府7日宣布,将邀请法国总统奥朗德于6月6日到8日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这将是奥朗德任法国总统后首次访问日本。

  报道称,届时奥朗德将与日本首相安倍举行会谈,并会见天皇夫妇。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7日上午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称,“(双方)将力争构建日法间特别的合作伙伴关系,将展望今后5年,以政治、安全保障、经济和文化领域为中心展开合作,共同促进国际社会的稳定与繁荣。”

  共同社称,这是法国总统17年来首次以国宾身份访问日本。目前双方正就奥朗德访问期间与安倍会谈进行协调,预计两国首脑将发表包括加强海洋合作等内容的共同文件。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法国外长法比尤斯7日访问日本,他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进行了战略对话,就两国的经济合作以及太平洋西南地区法国属地的海洋合作进行协商,并商讨奥朗德6月访日事项。岸田还要求法国继续严格执行对中国武器出口限制等。

  另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法比尤斯在访日前接受该报专访时表示,“日本和中国都是伙伴”。他说,“日本是真正的民主国家,我们拥有共同的价值观。日本还是世界第三经济大国,拥有优秀的文化。日法两国在各个领域都能够建立良好的关系,特别是希望强化经济关系。”

  报道称,法比尤斯将日本定位为“亚洲的主要伙伴”,称中国也是一个“无法绕开”的合作伙伴,明年是法中建交50周年,法国愿与中国建立“稳定、互信”的关系。

  对于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在访问中国时曾表示会积极考虑解除对华武器禁运,法比尤斯称,目前欧盟没有解除对华武器禁运的计划。他说:“法国不能单方面决定解除。欧盟成员国之间还没有共识。”《朝日新闻》称,这是法国现政权首次针对该问题发表正式意见。

  对于法国军工企业向中国出售舰载直升机一事,法比尤斯解释说,“这是对华武器禁运范围以外的商品”,并认为舰载直升机设备不属于武器。《朝日新闻》称,通过该设备,即便是在恶劣天气条件下,直升机也可以在没有船员辅助的情况下完成起降。日本担心这些设备可能被安装到钓鱼岛海域的中国海监船上,已向法方表达了担忧。

  更多精彩,请点击环球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