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四川多地政府拟砍伐森林种葡萄 威胁大熊猫生存

2013年05月08日07:18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 [港报:内地中西部大兴葡萄园引质疑]

  参考消息网5月7日报道 深圳商人彭伟建(音)对葡萄酒有浓厚的兴趣。十几年来他在全世界很多地方品尝过葡萄酒。不过对于大熊猫的故乡四川一个葡萄园所产的葡萄酒,他却望而却步了。此外,对于一些当地农民在政府要求下种植的外国葡萄所酿出来的酒,他也没有兴趣。他说:“不恰当的人在不恰当的地方种出来的葡萄只会酿出味道也不对的酒。”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5月6日报道指出,栖息着1600多只大熊猫的四川和陕西省在大力推广酿酒葡萄的种植。1月份,陕西省公布了在秦岭脚下开辟1.8万公顷葡萄园的计划。而在2012年,四川省邀请了法国、西班牙、澳大利亚等国的酿酒师访问成都以及凉山、阿坝和甘孜等地区——这些地方都是官方认可的大熊猫自然栖息地。

  报道称,对于种葡萄酿酒,这些地方政府比省级政府更为热心。阿坝计划到2020年将那里的葡萄园扩展6倍至6600公顷,并把4万多农民都变成葡萄园工人。阿坝政府在网站上说:“我们要把阿坝变成中国的波尔多。”

  报道指出,与美洲、欧洲和澳大利亚的葡萄生产中心相比,这里的葡萄园面积并不大,但对当地农民来说,这些土地却是广大而珍贵的。在山区,农田非常稀少,劳动力也有限。一些研究人员说,在没有仔细研究和规划的情况下,大量开发葡萄种植园会损害当地的生态系统,并对当地居民的生活产生深远影响。

  保护国际生物多样性应用科学研究中心的高级研究员李-汉纳在有关气候变化对葡萄种植的潜在影响的研究中发现,今后适合葡萄种植酿酒的地区与中国大熊猫的自然栖息地出现了惊人的重合。汉纳说:“假如葡萄种植在目前的农田里,那影响不大。但如果砍伐掉森林来种植葡萄,那就会对大熊猫的栖息造成直接的影响。如果葡萄种植在牧场里,那牲畜可能就会被赶到熊猫的栖息地。”

  但甘孜地区的一位政府工作人员说,虽然保护大熊猫很重要,但种植葡萄的利益却是近在眼前、难以抗拒的。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甘孜丹巴县有很多家庭年收入不到1000元的农民。在葡萄园工作会使他们的收入增长10倍。

  报道称,要开发葡萄种植园,政府就必须砍伐掉森林。由于现在可用来种葡萄的现成土地十分有限,因此当地政府已经瞄准了砍伐森林来为葡萄园让路的做法。四川农业大学的酿酒学家蒲彪说,很多当地政府都在就地方发展向他征求建议。他说:“他们的热情很高,目标很大。对许多官员来说,种葡萄似乎是经济发展的一个最好捷径。”

  报道指出,彭伟建最担心的是,四川和陕西会重蹈河北和山东的覆辙,那里也是匆忙开发了许多大型葡萄园,但最后产品的质量却并不理想。他说:“就中国葡萄酒来说,数量太多,质量上却跟不上。”(王笛青/编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