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吉林珲春5天发生4起东北虎伤畜案 4头牛被吃

2013年05月08日08:04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原标题 [落入虎口]
 

  ■新闻回放

  珲春市杨泡乡烟筒砬子西沟村民王增祥是当地养牛大户,家里有50头黄牛。3月23日2时许,睡梦中的他被异常的牛叫声惊醒,用手电筒照去,发现牛身后跟着一只长约1.8米的东北虎。此后,在3月25日和4月1日,东北虎又两次“来访”,王增祥用敲水桶和燃放“二踢脚”的办法,把东北虎吓走。

  本以为三次吓走老虎,牛安全了。但王增祥没想到,自己的牛被东北虎“盯上”了。5月5日下午,一头怀孕的母牛被东北虎猎杀在山坡上;第二天中午,又一头刚下完崽的母牛也被咬死。珲春市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算上这两次,5月2日至5月6日,珲春已经发生4起东北虎伤牛事件。

  “作案”现场

  母牛脖子被咬出4个洞

  5月5日下午,王增祥在牧场里搭建新牛舍,数来数去,总觉得自己的牛数量不对。“尤其有一头怀孕的母牛不见了。”王增祥说,这头母牛刚刚怀孕半个月,着实让王增祥兴奋了一把。

  想起之前东北虎的三次“造访”,王增祥总觉得不对。他赶紧放下手里的活,爬上西沟南坡找牛。在山坡上走了一里多地,他远远看见树丛里一团黄色的东西,心顿时凉了半截。

  “是我家那头母牛,脖子上被咬了4个洞,屁股上的肉也被吃了,肚子里的小牛犊也被掏出来了。”王增祥心疼地说,“白瞎了,这是两头牛啊!”

  5月6日,王增祥发现自家又一头母牛死在树丛里。“刚下完崽,也是牛屁股被啃了。”王增祥说,小牛守着母牛尸体不愿离开,他试了好几次,也没能把它抓回牛舍。“这头小牛可能也保不住了,不是饿死,就得被野兽吃掉。”

  勘查分析

  “真凶”是东北虎

  这两次事件,王增祥都报了案。珲春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损害补偿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赶来做了现场勘查,通过比对牛脖子上的咬痕和在附近找到的脚印认定,两头牛均是被东北虎猎杀,从牛尸体的新鲜度判断,死亡时间不超过3天。

  这么短的时间、这么小的范围,如果是两只东北虎“作案”,不符合东北虎领地性强的习性。工作人员通过比对齿距分析,认为这两头牛都是被同一只虎“杀害”。“可能是猎杀了第一头牛之后,受到外部因素的干扰,没吃完就走了,随后又猎杀了第二头牛。”工作人员说,这样也能解释为什么两头牛都只是臀部被吃。“但是现在雪已经化了,想辨认老虎的足迹很困难,如果再能对比足迹,就可以进一步判断到底是不是同一只老虎所为。”

  “案件”汇总

  5天已发生4起虎伤牛事件

  昨日,珲春市林业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天气回暖,东北虎伤畜事件开始增多。

  5月2日,珲春市哈达门乡马滴达村一头小牛被东北虎咬死,小牛只有5个月大,被吃得只剩牛头。

  5月3日,珲春市春化镇上草帽村一头3岁耕牛被咬死吃掉,工作人员从伤痕判断,也是东北虎所为。

  加上王增祥报的两起案件,5天内,珲春市林业局一共接到4起东北虎伤牛案。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处理赔偿事宜。

  “现在山上已经长出绿草了,牛放出去就不愿意回来。”王增祥说,这段时间他会看好自己的牛,以免再发生类似事件。“尤其是小牛犊,被叼走了都看不到尸体,我去年就丢了5只小牛犊。”

  本报记者 张骁

  ■提醒

  珲春市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说,之所以这个时候伤畜事件较多,是因为天气转暖,家畜都散放到山上,给东北虎捕食带来了“便利条件”,一些东北虎甚至会“越境”从俄罗斯来到珲春捕食。为此,工作人员曾多次提醒当地养牛户,在东北虎猎食高峰期,要监管好自家的牛,不要贸然进山,以免被东北虎所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