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盲人5次上书中残联获结果 按摩考试将有电子卷

2013年05月08日08:28
来源:大河网
原标题 [河南盲人5次上书中残联有果 按摩考试将有电子试卷]
李金生和他得到的回复
李金生和他得到的回复

  全国盲人医疗按摩考试,明年将全国试点电子试卷

  首席记者李钊文图

  核心提示

  一个盲人的执著,获得千名盲友的支持;5次上书中残联,终让“按摩考试”改革有了时间表。“全国盲人医疗按摩考试,提供电子试卷今年系统改造搭建完毕,明年就在全国搞试点。”7日上午9时许,驻马店市市区盲人李金生接到了从中残联全国考试委员会快递寄来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回复》。

  缘起

  他从考试“独木桥”上掉了下去

  现年45岁的李金生,开了一家盲人按摩店。

  “为实现当‘按摩医生’的梦想,我报名参加了2011年9月举行的全国盲人医疗按摩考试。”李金生说,那次考试,提供的只有盲文试卷一种。“我是6岁右眼失明,26岁左眼失明。因是半路失明,盲文水平不高,答题速度慢,考试时间非常不够,专业知识根本发挥不出来。”

  考试失利后,他用盲文在电脑上“阅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

  经反复“阅读”,找到了症结:该法第五十四条规定,“国家举办的各类升学考试、职业资格考试和任职考试,有盲人参加的,应当为盲人提供盲文试卷、电子试卷或者由专门的工作人员予以协助。”

  可是,盲人医疗按摩考试为什么只有盲文考卷?

  追问

  两度致信中残联,终获改革承诺

  2011年11月3日,李金生向中残联邮寄了一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申请公开“盲人医疗按摩考试未向盲人考生提供电子试卷或人工协助的原因”。当年11月7日,中残联有关工作人员答复称:电子试卷或者专门人员协助申请,由于其不符合国家机密级考试的保密要求,考试中未采纳。

  李金生对此答复非常不满,当年11月11日,他再次向中残联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申请公开“属于机密级国家考试的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不能为考生提供电子试卷或人工协助的具体法律依据”。

  对这次申请,中残联回复称:“目前,我们就现在的考试形式进行了深入研究,正进行使用电脑或播放语音等考试形式的可行性调研。”同时,中残联还承诺:“明年,我们将把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形式的改革作为工作重点来抓。”

  带716名残疾人的期望,千里赴京

  收到中残联积极回应后,李金生很感激,并花两天时间,给中残联写了一封信。

  在信中,李金生写道:“不仅仅是对我,对于每年参加按摩考试的上千名盲人考生来说,这都是一个福音!如果2012年我们能够使用电子试卷或语音读题考试,那我们盲人考生将真正获得‘公平、公正’的考试条件,将大大增加晋升为‘按摩医生’的机会。到那一天,将有更多的盲人考生拥有一份更加体面的工作,将会活得更有尊严!”

  这封信被发到了网上。仅12天时间,这封信就收到了716名残友的签名和685条留言支持。

  2012年1月11日,李金生和另一名盲人孟海滨一同从河南出发,站了一夜火车来到北京。他们找到中残联盲人按摩指导中心,递上了这封由716名残疾人共同签名的信和写着“因障碍考试无助,闻改革光明有望”的锦旗。

  该中心的张主任告诉李金生:“我们会尽最大能力,在最短的时间内进行改革,实现盲人按摩考试无障碍。”

  一年后,仍无改革迹象

  2012年9月,全国盲人医疗按摩考试在全国举行,试卷类型仍没有电子试卷或者语音读题。李金生说,“一年就这么过去了,中残联究竟还要调研多久……”

  无奈之下,2012年12月2日,也就是在“国际残疾人日”前一天,李金生向中残联发出了一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申请公开如下信息:(1)在过去一年时间里,电子试卷或语音读题的调研内容及调研结果分别为何?(2)在2012年举行的盲人医疗按摩考试中,是否根据《残疾人保障法》第54条及《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第20条向考生提供电子试卷或语音读题?如果未能提供,原因为何?何时才能提供?

  2013年2月20日,中残联告知李金生,由于考试模式改变涉及多个部门、多个环节,具体开展时间暂无法确定。

  再问中残联,喜得改革时间表

  得到一个没有时间表的回复,李金生非常不满,再次向中残联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向中残联发问:“贵单位在盲人医疗按摩考试考试形式改革方面正在进行的工作包括哪些?涉及的部门和环节分别是什么?”

  2013年5月7日,李金生拿到了中残联的回复,该《回复》中详细记载了2013年以来每个月中残联关于盲人医疗按摩考试积极推进电子试卷的工作进展情况,并明确表示,中残联在本月会协调各部门开展盲人电子试卷考试系统改造工作,今年系统结构改造搭建完毕,明年在全国搞电子试卷试点。

  盲人自考以及公务员考试已有电子试卷

  2001年,广东省自学考试为盲人考生提供了电子试卷,考题通过专用软件转换成盲文并在考前规定时间内安装在电脑上,答题时有专门的盲人键盘,考生直接在电脑上作答。

  今年,安徽省公务员考试使用“电子试卷”。之前,为争取使用“电子试卷”,残疾大学生宣海做了很多努力。本次终于顺利完成考试,他表示,“作为盲人,我深知考试的不易。盲文试卷对大部分中途失明的人士来说,难度不小。电子试卷和人工辅助阅读没有技术上的难度,我们盲人考试起来也得心应手。”

  实现盲人考试无障碍是中残联的义务

  曾代理多起残疾人权益诉讼的北京瑞风律师事务所著名公益律师李方平认为,“根据残保法规定,有关考试部门有义务根据盲人考生的实际需求,提供包括盲文试卷、电子试卷或人工协助在内的三种考试形式。但是在全国盲人按摩考试中,我们仅能见到盲文试卷一种形式,这实际上剥夺了全盲考生顺利通过考试进而从事医疗按摩的资格。”

  长期关注残障人士权利的公益人士谢斌认为,“我国每年有超过1000位的全盲考生参加考试,因为受自身盲文水平所限,通过考试的全盲考生极少。如果中残联明年能够提供电子试卷或语音读题,将有助于提高盲人的就业层次和水平,充分实现盲人的自身价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